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人球爭身分 求總統才有用?
2010/01/01 17:23:33瀏覽963|回應1|推薦4

【聯合報╱記者王慧瑛 、羅緗綸 /新竹縣報導】
2009.12.31 09:34 am

p.s.承平日久,官僚成員龐大,機構又嫌臃腫,辦事效率往往不彰,似乎難以避免,而古今中外皆然也。馬總統期勉公務員聞聲救苦,但公務員做不了主、遇事推諉,棘手之事只好等待立委來關說,或讓長官直接關切,方願加速、從權辦理。立委為民喉舌,能否清白無私,許多人都有經驗。但馬總統一介清廉、慈悲心腸,卻不可能有菩薩千手千眼之法力。蓋法令難以週延解釋、保障的民事甚夥,有些固屬雞毛蒜皮,然更多攸關生存,若事事都上呈總統,則總統不勝其煩耳。如果總統變成了全民之7-eleven,其他高級與中下層機構之主管,統統不敢勇於任事,那麼還要彼等做啥?此事所涉者非僅一端,乃是整個制度出了問題。看來馬總統除了致力國民黨的家務事(黨務革新)外,在政府效能方面,不能只以淘汰丙級公務員為手段,還得設法想想政府如何再造、政治如何革新的問題。

「馬總統請您幫幫我,有了身分證,我會用功讀書報答您…。」寄讀新竹縣福興國小小六的黃詩寒,十三年來沒有身分證;新竹縣長邱鏡淳昨天陪她到新豐鄉戶政事務所申辦身分證,實現她成為台灣人的夢想,照顧她的堂姑許如亞紅了眼眶。
「我終於有身分證了!」黃詩寒高興地說,寒假可以參加救國團營隊活動,感冒生病不必吃成藥了。養她長大的許如亞與夫婿,今天將到法院辦領養。小女孩親了許如亞說:「媽,我們終於是母女了!」
黃詩寒的生父母都是印尼籍,十五年前持假資料入境打工,媽媽在苗栗生下她,在父親堂姊許如亞家坐月子;周歲時生母匆匆帶走她,八十六年生父母先後被遣返,許如亞獲悉後,將她找回視如親生女照顧。
黃童無法報戶籍,六歲時眼見要入小學,堂姑才告訴她生父母在印尼,因沒有「身分」,就學、就醫都受影響;直到九歲,才進入福興國小寄讀。她活潑樂觀人緣好,在校內外表現傑出,因沒有健保,生病只能買成藥吃。
五年前,堂姑幫她申請中華民國國籍,資料送出後,發現生母來台用的「魏珍鳳」是假名,印尼政府查無此人,生父更聯繫不上;她成了國際人球。
堂姑見她將升國中,今年二月十六日鼓勵她寫信向馬總統陳情,她寫下十餘年來成長的辛酸,以及希望有張身分證可順利升學、就醫的心願,並許諾「有身分證,我會用功讀書來報答您」。
四月十四日,總統府函覆新竹縣政府,確認「魏鳳珍」是假名,以父母身分不明,可依國籍法「出生於中華民國領域,父母均無可考,屬中華民國國籍」之規定,讓她取得國籍。
新竹縣政府前天將消息告訴黃詩寒,師生都為她高興,她昨天做了卡片,感謝邱縣長、馬總統。她的好友徐聖崴說:「詩寒可以和我們讀同一所國中了。」
※延伸閱讀》
‧歷史新聞/「買不到車票找總統」
‧歷史新聞/ 誰把馬總統變成馬站長?
【2009/12/31 聯合報】@ http://udn.com/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xing&aid=3645160

 回應文章

韋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是偶然但絕非必然!
2010/03/31 09:46

我不以為然,一般的百姓在遇到一些問題,特別是法律問題的時候,往往不知所措,也不知所託何人,如果辦個領養手續即可拿到身分證這麼簡單的話,我不認為這能有多官僚,是對法律認知有問題還是不盡力幫忙,不盡力是否代表著就是官僚,這有很大的討論空間!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裡,我自己也曾為了某事寫信到總統府信箱,所以我知道那是個甚麼樣的感受,我必須透過監理單位及縣政府層層去詢問的事,他一封信指了我一盞明燈,雖然荒謬,但是事實,與其說官僚不如說是各自為政,媒體已經不只一次報導總統府信箱幫民眾解決芝麻綠豆的小事,感覺上馬英九把總統做小了,但簡單幾個幕僚就能解民所憂,以民為本的心還是要給予肯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