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分享兩篇發人深省的有關親子關係的文章
2009/11/04 00:08:40瀏覽418|回應1|推薦4
活得老也要活得好/常保少年心 給自己自由
【聯合報╱陳義丁/彰縣線西】
2009.11.03 02:51 am
去年重陽節獲縣府通知領1千元敬老金時,方知自己已是65歲的「老人」;許是自己生活有規律、保養得宜、常懷一顆年輕人的心,所以不少人還認定我只是4、50歲的人,讓我心中暗自歡喜。
看我一頭原生黑髮,搭配臉上很少的皺紋,適度的身高體重,還真的羨慕一大堆人;要求透露養生秘訣,通常我只有用一句「老人少年心」的話來回答;給子女後輩方便,就是給自己方便;不給子女後輩出問題,就是自己沒問題;給子女後輩自由,就是給自己自由。
從服務公教35年職場退休,我一直「守住」生活的規律,在自己擁有的「老本、老康健、老伴、老朋友」老人四寶下,我給子女後輩充分的「自主、自由」權。譬如到了用餐時間,假如我倆老還沒回家,就可以先吃,也不必留飯菜,但是通常我都會先電話告知;孩子的問題自己解決,有困難或是無法解決時再與我倆老商量。
管得少,給孩子輕鬆自在,也讓自己輕鬆不憂愁,自己要管的是自己,管好自己的健康、消除煩惱,讓自己活出自己,活出自在、也活出尊嚴,要讓自己感受得到,也讓子女後輩分享得到,這就是我的「活得老,也要活得好」的健康之道。
【2009/11/02 聯合報】@ http://udn.com/



阿茲海默症 掏空外公記憶
【聯合報╱子秦/北縣土城】
2009.11.03 02:51 am
早年在漁會上班的外公,勤奮、不煙不酒、作息正常,退休時卻得到阿茲海默症,最先發現的還是菲傭阿醜。
她發現外公說話結巴,支支吾吾,語不成句,半小時做過的事,總要她重做,易怒暴躁,連常看的電視機詞彙也說不出來。兒女知道後,做好輪流照料的打算,醫囑除可透過吃藥減緩惡化,也可透過辭彙接龍等遊戲,活化腦筋。於是,整間屋子貼滿物品的卡片,充滿悠悠檀香的佛堂裡,幽暗的燈光下張貼著一張張A4大小的字卡,偶然微風吹過,窸窸簌簌,詭譎,陰霾,奇異。
長久靜謐後,間或偶有一方述說不成字的語句,另一方則是努力串聯,卻總是以清脆的玻璃破裂聲霎然作結。
情況未改善,外公記憶像被挖空一樣,近期所發生的事他完全記不住,卻能記住幼時壯年的韶光!漸漸,灰心、失落的氣氛迅速佈滿,兒女們紛紛推三阻四。直至舅舅說出:「子生三年,然後免於父母之懷;我們又怎麼可以只努力三個月後,而罷手不管呢!」
我們常會聽到久病無孝子,卻很少聽到久病無父母的說法。烏鴉反哺、羔羊跪乳,是我們小時就知道的道理,但是要真正實行卻是很困難的,若能體會這個道理,相信與長輩互動時將能多分體諒與包容,保留長輩罹病時的尊嚴,也能在挫折感降臨時迅速轉念了。
【2009/11/02 聯合報】@ http://udn.com/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xing&aid=3464709

 回應文章

taipe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年是人生必經的路
2009/11/04 01:48
老年是人生必經的路, 也應該為自己慶幸, 有機會能過過老年的日子,兒女長大了,壓力減少了,但有更多的時間去和子女處,和親朋好友聊天了,每天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到處逛逛, 自由自在的多好, 所以說只要有充足的準備, 老年並不可怕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