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日農婦
2009/10/31 12:02:20瀏覽163|回應0|推薦4
一日農婦
【聯合報╱袁亞】
2009.05.19 03:23 am

p.s.這篇散文文情並茂,我很喜歡。沒有農事經歷的人,看過這篇文章,也能深受感動。

日前回鄉下探望阿嬤,她老人家在一陣寒暄過後,急忙要我們幫忙種豆子。
阿公去世後,留下一小畝田,但阿嬤年事已高,膝蓋受損,子女皆在大城市工作,耕耘的農事也就無人能繼了。
踏進田裡,蕪雜的野草肆無忌憚蔓延著,幾株零星散布的蔬果顯得有些孤立無援。阿嬤向我們解釋:這塊田地分割瑣碎,這邊是阿水伯的,那邊是五金嬸的,才會造成各有所屬的番茄、香蕉、白菜等雜亂分布。
我走近一棵矮小的樹,上頭結了許多紫黑色的果實,爸說這是阿嬤之前種的桑椹。摘下品嘗,滋味酸甜,手指染了一片豔麗的紫紅。
阿嬤在姑姑的攙扶下,坐在田地外圍的紅磚牆上,提醒我們該開工了。我與爸媽遂緊握著沉甸甸的鋤頭,奮力鋤進濕潤的土壤,翠綠的野草根基搖動,卻還是頑強的跟土地藕斷絲連。路過的五金嬸見狀,特地告誡我們斬草要除根,否則營養全被它們吸了去。
草才除了三分之一,我們已汗流浹背了。
隨後阿嬤分別給了我們一袋綠豆及花豆,囑咐完要播種的位置,大夥各就各位,用鋤頭在地上挖出一道道凹渠。看似簡單的動作也是需要一點技巧,土要鬆、溝要直,我和爸媽全不及格,鑿出的凹渠寬度深淺不一,時常不自覺越掘越偏,回頭一望,是慘不忍睹的歪扭變形。一旁熱心指導的五金嬸終於看不下去了,拿走我手中的鋤頭,俐落的修補殘局。我注意到她的腳掌與阿嬤極度相似,裸露的雙足覆蓋一片黝黑的風霜,起伏的皺褶形成特有的粗糙質地,厚繭附著在腳底板上,指甲縫中 一層黑垢。仔細一想,莊腳人幾乎都有這樣厚實的一雙腳哩。
沒有華鞋的包覆,這種貼近自然的雙腳反而另有一番樸實的風韻。
五金嬸收拾善後完畢,為我們示範播種的方式,只見一把綠豆被攬握在手中,均勻的撒向溫濕的土壤,接著五金嬸用腳靈活的將兩側突起的泥土往內撥,直至豆子被完全覆蓋為止。
我翻模似的重複方才的動作,熱切的孕育小小的豆子,湧起無以名狀的呵護之情。
夕陽西斜,白鷺鷥展翼於繽紛彩霞中,田裡映出一片柔和的光影,阿嬤與朋友的交談聲飄浮在風中,爸媽播種的背影看來陌生又溫馨……或許,這就是農村專屬的祥和與愜意。
擔任一日農婦,縱使一身汗涔涔,珍愛的帆布鞋也沾染了泥土成了復古色,然而體驗到農人的辛勞、看見阿嬤滿意的笑容,一切的辛苦都變得珍貴而美好。
突然,好想喝一口阿嬤親手煮的冰涼綠豆湯。
【2009/05/19 聯合報】@ http://udn.com/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xing&aid=3454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