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在期中考之後
2010/11/07 20:19:44瀏覽2962|回應3|推薦60

在考試前一週左右,我要求每個學生訂下自己各科考試成績的標準,當然我會視其程度斟酌調整分數,達到自己訂的標準的孩子,我也訂下獎勵規則,目的在於讓他們習慣自己設定目標,全力以赴,為自己負責,並淡化同學之間的競爭。 

這次期中考完,我要班上的孩子們寫下考試後的感想,很多孩子都是這樣寫的:「我如果得到前幾名可以得到什麼獎勵……」,甚至有個孩子語出驚人:「我媽說如果我能贏過XXX,就買搖控飛機給我!」由此可見大部份家長仍是以孩子的成績來決定獎賞與否,其實這就是告訴孩子:「只有當你贏過別人,爸媽才會高興,才會愛你!」真實的社會並不是公平的,努力也不見得會有好的結果,甚至我們可能有許多的努力沒有被看見,同樣的,在孩子的世界也是如此。因此,家長如果要獎賞孩子,應該著重在孩子努力的過程與態度,而不是依據外在條件與別人評比後的成績。 

每個父母對孩子的愛都是無怨無悔的,每個家長費盡心思栽培孩子,無非希望他們擁有更多能力,在未來更有競爭力,以確保有個幸福快樂的未來。父母的苦心當然沒有錯,但是,當我們鼓勵孩子優異的表現,為了他們贏過別人而雀躍時,會不會無形中造成孩子以外在成就或別人的評價,來定義自己價值的生活態度? 

我們要陪伴著孩子,接受自己的平凡,學會如何面對失敗,體會到即使他們學業成績或各種能力競賽比不上別人,仍舊是一個有價值的人。不會因為委屈、憤怒而走極端,造成不可收拾的後果。若孩子的學業成績欠佳,老師及家長就要讓他們找出自己比較有興趣的科目或運動,找機會讓他們有公開表現的機會,建立他們的信心,當孩子有真正的自信,就比較不會在乎來自於別人的評價或考試成績的高低。 

最後,豐富孩子的精神生活也非常重要,若能從小常接觸音樂、藝術或大自然,培養這些永恆且不變的美感與生命力,這會是他們面對人與人互動中免不了的磨擦與傷害時,很重要的復原力量。有時我會找一些適合的電影或短片,如影片中的主角遭受 (失敗、誤解、排擠……),但最後克服難關,找到自我。這些影片可以讓孩子以後碰到同樣狀況時,比較有信心去面對以及學會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在平常就要增添與儲備孩子面對困境與挫折的能量,以及讓孩子知道即使自己很平庸還是可以很快樂,或許這些素養是孩子擁有真正幸福的能力吧!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ming1974&aid=4575989

 回應文章

小錢包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What a great teacher and plan
2010/11/10 13:12

I think you are an excellent teacher because you care not only students' grades but also how they feel. They are very lucky to have you in their lives.


貞貴妃駕到
氣質老師(wenming1974) 於 2010-11-10 21:31 回覆:
Thank you for your encouragement.
To be students' teacher or their friend,I hope so.

鼻塞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11/09 09:48

那隻小朋友抱的台灣黑熊

是誰


氣質老師(wenming1974) 於 2010-11-09 20:55 回覆:

哇,謝謝你幫我取的綽號-台灣黑熊....

身為保育類動物,是否應該自豪一下?呵呵~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最近
2010/11/09 03:57
在十歲小五兒子的學校(澳洲小學)活動中領悟到我小時候在台灣以學科成績競爭為主的教育方式一個很重要的盲點。

『不要輸在起跑點』,注重的是與別人的競賽,只看見自己要不斷的向前衝,卻乎忽略了要停下腳步來欣賞別人的優點。

縱觀我們長大成人之後,許多工作或成就都是必須靠團隊合作,此時,領導力及總合各個人的特長的能力就愈發重要了。
氣質老師(wenming1974) 於 2010-11-09 20:53 回覆:

非常贊同 Jacaranda 的觀點:

【只看見自己要不斷的向前衝,卻乎忽略了要停下腳步來欣賞別人的優點。】

從小就要學習與同儕合作,而非競爭,

所以我也常提醒學生不要拿別人的成績和自己比,

要跟過去的自己比。

很感謝 Jacaranda 提出這麼好的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