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
2010/11/03 21:10:50瀏覽10143|回應9|推薦63

這兩天期中考,批改完考卷後才深深感受到有些孩子的數學仍停留在「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的階段,或許是過多的練習題目讓孩子練就了機械反應的考試能力,看到題目在沒有經過思考的過程即下筆作答;目前的社會講求速成,也由於科技日新月異,導致人們普遍只接受「知識」而沒有時間去「思考」。早在二千年前的孔子就曾說過:「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也許現在台灣社會人云亦云的風氣,正是由此而來。沒有任何人是無所不精,無所不會,無所不知的;但更不該以人廢言,或以人信言,唯有「思考」才能求得真知! 

昨晚聽了一段介紹美食的廣播節目,記得其中有一段是這樣的:
主持人問廚師:「你為什麼要挑這個部位的肉來做菜呢?」
廚師回應:「嗯……,一直以來大家煮這道菜時都是這麼做的啊!」
主持人又問他:「那為什麼要將肉先蒸過再醃呢?」
廚師:「嗯……(講不出來,停了好幾秒),唉呀,反正這樣比較好吃啦,等
等你吃就知道了。」
 

雖然這位廚師的回應是在我的意料之中,許多從事餐飲業的人並不一定都懂食品營養科學,所以對於「為什麼?」的問題並沒有辦法回答;這就和我在數學課時,教完例題總會問他們:「會不會?」他們總是異口同聲回答:「會!」老師出一道類似的題目,誰能上臺教大家?結果孩子們總是面面相覷。當然,這並不容易,但若知道了原理,日後可以在不同的場合中應用這個原理,所以「知其所以然」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著名的食品化學專家艾維提斯有一個很受歡迎的小理論:他說煮雞蛋最理想的水溫是 65°C。這數字怎麼來的呢?原來蛋白在62°C開始凝結,而蛋黃凝結則要等到68°C,如果水溫能夠從頭到尾控制在6268°C之間,即可保證煮出法國人最喜歡的柔嫩蛋白與半熟蛋黃。知道了這個原理,那麼要煮蛋就不一定要用鍋子了,祇要能將溫度控制在 65℃ 左右的任何器具都能拿來煮雞蛋。所以艾維提斯煮雞蛋是用洗碗機煮的:「把雞蛋放在塑膠袋中,洗碗時一起放進去,碗洗好蛋就煮好了。」這就是知識的力量啊!「知其所以然」後,更可以自由的揮灑,不再受限於一時一地。 

教育部要老師能教給學生帶得走的能力,而非帶不走的知識,現在資訊發達,老師不需要十項全能樣樣精通,但是老師得學會找出正確答案的方式,而那方式絕對不是只有翻閱課本。如果老師只能照本宣科,那學生還不如拜電腦為師,反而還能學到更豐富多元、更即時的知識,不是嗎?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ming1974&aid=4563634

 回應文章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銷售
2010/11/08 12:38
老丐搞行銷, 碰多了顧客, 拼命問各式各樣刁鑽古怪的問題.

拿這招只讓他們知其然, 不讓他們知其所以然, 還蠻有效的!

慚愧!



氣質老師(wenming1974) 於 2010-11-08 20:38 回覆:

這招我也學起來了,謝謝麥芽糖的分享!


arthur
贊成
2010/11/08 10:12
敝人在讀書的時候是屬於前段班的(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 我也練就了一看題目就知道怎麼算的能力. 還好這並沒有破壞我對數學的喜愛. 我一直對我的小孩說數學是很有趣的(不是簡單), 也常跟他說一些有趣的數學問題. 記得在高中的時候曾代表學校參加數學競試, 題目不多, 但時間是3小時. 這代表說, 會寫的就會寫, 不會寫的也寫不出來. 這樣才是真正的數學考試. 但現實上不可能這樣, 首先時間上不允許, 三小時的考試是相當累人的. 其次題目不多代表每一題所佔的分數都很重, 如此鑑別度就比較差, 如果依完成度來評分又缺乏客觀的表準. 在有比較好的方法之前, 目前的方法還是一個比較好的方法.
氣質老師(wenming1974) 於 2010-11-08 20:35 回覆:

敝校每次段考的數學考試時間總會延長,

目的只是希望孩子能答完所有會做的題目,不要有遺珠之憾,

我們也曾試著將考題份量減至讓孩子都能在一節課的時間內能答完,

但就如您所提的,題目少配分重,造成鑑別度低,

目前唯一能做的,只有少出坊間參考書題庫的題目,

多出一些能讓孩子真正動腦思考的題目了.....

謝謝 arthur 的回饋!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老師
2010/11/08 02:12
果然是氣質老師,有風度有見地有格局,回覆令本衲喜出望外。我國杏壇人人如此則國有後望焉。老師請再接再勵!
氣質老師(wenming1974) 於 2010-11-08 20:25 回覆:

謝謝 Golf Nut 的鼓勵,

我會秉持個人求知發展貢獻之初衷,

在教學方面持續努力的!


小六
問題的根本不在學校與老師
2010/11/07 10:09
以國中生而言,改變基測考法才是根本吧。例如數學為何要限制學生70分鐘解出34題,即使如此,滿分的仍有一堆,就是滿分的有一堆,所以平常就要訓練計算。光只有懂,沒練習,分數就會低,分數低,學生就沒信心,你跟他說老師都知道你懂,只是你算的比較慢,你需要分析題目擬定對策時間久也沒用,學生自己就看重分數,整個社會都看重分數。放大成一個學校,這個學校的學生都普遍考很低,家長不願意把小孩送來這個學校,學校被減班,然後有理想的老師也沒有學生可以實現理想,很多實務操作的問題,應該被重視。我覺得所有的考試都不要限制時間,或延長到他們仔細思考也能作完所有題目的時間,才是訓練學生思考的根本,就從大學聯考作起吧。
氣質老師(wenming1974) 於 2010-11-07 21:05 回覆:

非常贊小六的看法,
知其然後,要求知其所以然,最後再要求速度;
的確是目前整個社會的求才之道就是要求文憑、看在校成績,
連學校的排行也是以分數來判定區別,
雖然我也很不認同,但這也是目前唯一算是較「公平」的方式,
我很期盼有朝一日,
社會大眾對教育的著眼點能放在孩子的「思考力」與「創造力」!
謝謝小六的分析。


KK
然後呢?教育就會改進嗎?答案是.....
2010/11/07 09:26

這就是台灣的教育

不用否認

可以有質疑的心

但是改變不了社會環境的壓力

台灣人講求快速

任何事嘟要馬上有成效(包含教育更是要馬上見效果)

所以呢?學生知其然、不知所以然

很正常阿

這就是大家想要的阿

否則就會被排棄

你的小孩就會被貼標籤(笨、蛇麼嘟不會、父母沒在教孩子、是中下階層的一群)

所以,還是要學會適者生存吧

跟隨台灣教育體制走(儘管它是爛到不行的制度)

然而,它也是讓你可以在台灣生存下去的一種方式

但不是絕對

氣質老師(wenming1974) 於 2010-11-07 20:49 回覆:

我認同你的說法,

卻不贊同這是目前教育的必要之惡,

教育是百年大計,

沒有長時間的沈澱與累積是看不出整體成效的,

或許這一代的努力在下一代的身上看不到變化,

但我仍然不會放棄......

謝謝 kk 的回應!


liou
2010/11/07 09:17
然後呢?
繼續在趕課中承受孩子不夠理解和課程上不完的壓力,
把自己的人生陪葬在這龐大的教育體制裡面,
發出無言的呻吟!
氣質老師(wenming1974) 於 2010-11-07 20:39 回覆:

當然不是囉,

我會有這樣的自省就是想要突破舊有的教學模式,

如果連老師都不想改變現狀,

那更沒有權力對學生或家長去做任何的合理要求,

不是嗎?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然後呢?
2010/11/07 06:03
氣質老師顯然已經承認自己沒做到讓班上孩子“知其所以然”。本文是自省、警人、還是訓童之作?
我很有興趣知道老師將來準備怎麼辦。
氣質老師(wenming1974) 於 2010-11-07 20:34 回覆:

先謝謝 Golf Nut 的回應,

我寫這篇文章的目的當然是自省,

這個部落格非常歡迎大家一起對我的教學省思作任何的批判與指教,

談到警人或訓童之作也許太沈重了,

我的出發點只是發表自己的教學省思,

不管您是學生、家長或部落格的朋友們,

我都很希望提出不同的見解,

讓我對自己的教學盲點能有更深一層的認知!


howdy mom
困擾
2010/11/05 11:58

10/30參加人本所辦的--如何教小孩學數學,座談會的重點也是在告訴家長,思考勝過很會計算,小孩習慣看到題目就直接用數字兜答案,很少進ㄧ部思考這題題目在問你什麼,我們做家長的也很困擾,好怕小孩以後都變成機器人,ㄧ個口令ㄧ個動作!

氣質老師(wenming1974) 於 2010-11-07 20:26 回覆:

所以,我也常覺得過多的重覆練習是不必要的,

數學著重觀念與理解,

我的教學流程也儘量會安排動腦思考的時間給學生,

謝謝 howdy mom 的回饋,

我很贊同您的看法! 


曾老師地理命理服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勉哉!
2010/11/03 22:44

人世間的事物.有很多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

或是"知其一.而不知其二"的窘境.嗚呼勉哉!

氣質老師(wenming1974) 於 2010-11-04 18:56 回覆:
是啊,能夠知其所以然,生活會更完美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