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4-089.【老漁翁徒步Round台Ⅱ】是要靠右行?還是靠左行?
2024/04/17 14:35:45瀏覽577|回應0|推薦7

 徒步旅行,最基本常識,依序選擇走人行步道、自行車道、路肩、慢車道。但問題是選擇要走順車道那一邊(靠右)還是逆車道那一邊(靠左)? 這問題,徒友們常問,而以我徒步環島第一圈完成,現正在走第二圈的經驗,我的答案是:「看狀況」。很失望吧!不是你想要的答案。

   看狀況是要走順車道還是逆車道?看甚麼狀況,當然是以安全為第一考量,我的選擇第一是避開落石,第二是選擇路肩較寬那一邊,就像5(四月11日)那一天,走深奧到福隆那一段北部濱海公路,一邊有排水溝加蓋,自然路肩寬度多出一公尺多,就安全多了;有的隧道只有一邊有維修步道。

   第三是選擇車子少的那一邊;第四選擇是較有陰涼那一邊;第五選擇是較有可休憩的地方,如候車亭,有時兩邊一樣數量,但有的是一邊比較多,如北部濱海公路,靠海的那一邊的候車亭,明顯多很多;第六選擇是風景較漂亮那一邊。

   以上條件都一樣,我會選擇順車道那一邊,如以徒步人的角度,走在逆車道那一邊,面對來勢洶洶的車輛,壓迫感極大。如以開車人角度,要從人面前的旁邊開過,壓力也很大(這是我開車經驗,沒有對錯)。

   我在北部濱海公路,四天一百多公里的旅程,就是不斷變換靠右行或靠左行,不過就是要很注意兩邊來車,要很安全才行。選擇好了,條件、安全一樣,不要隨便換。安全最重,閃光器一定要配掛,尤其是雨天、陰暗天、隧道,一定要,這是徒步人基本配備了。

徒步時路肩及隧道維修步道很重要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cc3129&aid=180506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