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2-223.【愛 健康】「我的苦,沒人能懂!」該怎辦?
2022/08/22 08:42:51瀏覽535|回應0|推薦19

   藝人艾成日昨在蘆洲捷運站外墜樓身亡,引發演藝圈及民眾高度關注,艾成生前曾透露面臨人生低潮、憂鬱症纏身,太太王瞳擔心艾成情緒不穩,特別找兩名朋友相伴,但沒想到最後還是發生憾事。

   現今社會中,憂鬱症或有憂鬱傾向,似有越來越多的現象,一旦得到此病,最怕有些長輩不理解,就會對憂鬱症患者說「是太閒?為什麼得憂鬱症?」、「就想開點就好」、「不要想太多」、「就樂觀一點嘛」,這些是我們常聽到的話,這對憂鬱症或有憂鬱傾向、不快樂者,聽到這些話,是空話、膚淺,一點效果或幫助都沒有,而且這種還帶有批判的話語,反而會讓他覺得被評論很不舒服,導致更不願意尋求協助。

   「我的苦,沒人能懂!」這應是憂鬱人、不快樂者內心的話。如果我陷入人生低潮,應該最怕周遭的人說些「安慰」、「鼓勵」的話,什麼:「就想開點就好」、「不要想太多」、「就樂觀一點嘛」、「找事做,就不會憂鬱」、「你沒問題,加油!」,這些話淺淺的、敷衍的,一點幫助都沒有,聽多了,心裡更煩。

   我們都不是醫生,遇到周遭的親友,不快樂、憂鬱、甚至想不開,該如何幫助他?記得以前讀過一本書,書上告訴我們:不要一直問「為什麼?為什麼?」,也不要「要如何?又如何?」,當對方關上心門,你「好意」的問候,太勉強,就會變成「惡意」的逼問,心門關的更緊。此時「陪伴」就很重要,不一定要說話,不想說也不要強說,只是陪伴,陪伴流淚、陪伴靜默、陪伴聽音樂、陪伴看電影,如有可能,陪伴運動、散步最好,運動可增加腦內啡,可消除憂鬱,我會那麼肯定,是於十餘年前,我指導三個研究生分別的三篇碩士論文,都可以證實運動對有憂鬱傾向學生,有正向的幫助。

   總之,我們都不是醫生,遇到周遭的親友,不快樂、憂鬱、甚至想不開,該如何幫助他?陪伴是很好,但只是緩解一下,無法根治,根本之道,還是尋求專業醫師,長時間醫治,正確醫治,加上朋友的陪伴與運動,會有一定功效。

 

作者:翁志成2022-08-21

本文收錄在本格「愛 健康」專欄(歡迎繼續點閱)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cc3129&aid=176917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