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28. 【教育思索】該換工作了嗎?
2020/05/20 07:45:03瀏覽644|回應0|推薦22

 人生需要不斷做選擇(老漁翁攝影2020-02-03羅東林場步道)


 

    今天在天下雜誌讀到洪蘭的一篇文章,其中的一段,讓我感動而思索良久,她說:「選擇權是生命的意義所在,一個有選擇權的人,才是真正自由的人。但是選擇權的背後是能力,沒有能力就沒有選擇權。」

    一位親戚,不喜歡現在的工作,已到達討厭的地步,整天抱怨及牢騷,勸他退職或換工作,不從,每日繼續過著度日如年的不快樂日子,我想他應該是沒有能力去找到他自己喜歡的工作,也有可能他自己喜歡的工作,是什?都不知道。所以要有選擇權,必須要具備充足的能力。

    昔日授課大一「管理學」時,常和學生分享說「人生就是選擇,從日常生活點滴,到人生大道,都是不斷在做選擇,從每餐吃甚麼、出門穿哪件衣服,到擇偶、找工作,無一不選擇與決定。」。所以,人生是選擇,選擇是人生。

    選擇說起來簡單,其實不容易,需要思考與智慧,有時還需要勇氣,如要找工作或換工作,首先要具備自己的能力、專長,再來了解自己的興趣,喜歡甚麼?討厭甚麼?先充實自己,再了解自己,才有能力去「找」,找就是選擇了。所以,洪蘭說的沒有錯,「選擇權的背後是能力,沒有能力就沒有選擇權」。

    我喜歡我的休閒與運動,攝影與打羽球,攝影時需要選擇,選擇光線、角度、構圖,有時要果決,抓住那一瞬間,也是選擇。打羽球,在快速身體運動中,要瞬間做選擇,球路(殺球、切球、高遠球、平推球)、路線、步法、落點、擊球點,每一秒作好幾個選擇,從嘗試錯誤中成長。

    人生不斷選擇,同一件事情,不斷做選擇,是好?不好?打羽球,不斷在做選擇,而常換工作的人,也是不斷在做選擇,但兩者意義不一樣,前者是肯定的,是能力,後者不能選擇所愛,愛所選擇,可能還找不到自己喜歡的,可能沒耐性,喜新厭舊,所以一直在換工作,也是老闆不喜歡的人。換工作不是不好,只是換工作的人,需要思考一個問題,新工作確實有比現在的工作好(待遇、興趣、能力、喜歡)嗎?而不是不喜歡舊工作,再換一個工作罷了。

    有能力選擇是好事,等到有一天,累了,不想選擇,固定時間到某一家餐廳,點一樣的餐點,成為日常,我想這應該是「老了」,因為不選擇,就不用動腦筋、思考,省事,可能會加速老化,我常這樣警惕自己。

 

作者:翁志成 2020-05-20 

本文收錄本館「教育思索」專欄,歡迎點閱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cc3129&aid=136184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