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校? 私校? 教改改變了什麼?
2013/02/23 11:36:39瀏覽10111|回應0|推薦22

 

小外甥女說她被老師罰站和打手心,我很驚訝現在還有老師敢體罰。姐姐說,她刻意送小孩去私立學校,就是因為私立學校的老師比較嚴,比較敢要求。

我注意到現在有很多像我姐姐這樣的父母,環境普通,但願意花好幾倍的錢送孩子去私立學校,去追求較為嚴格的教育,而這種教育在我們那時代卻是稀鬆平常的。因為現在的公立學校老師只要給小孩罰個站,立刻就會招來家長議員和媒體的撻伐,所以乾脆不做不錯。反正孩子是你的,與我何關?於是許多家長反而要花錢去為孩子買一個老師敢於要求的環境。

在我們那時代,唸私立學校的多是特別有錢或特別糟糕被家長送去"管教"的學生,但因為公立學校的要求也很嚴格,唸私校被視為不必要。現在,因為公立學校教育品質逐漸退化,許多家長為了自救而往私立學校“逃生”,這就使臺灣的教育逐漸往英國和美國的方向走,有辨法的家庭都唸私校,沒辦法的就留在公校。

十二年國教之後,所謂打破'明星高中",只是把公立的明星高中取消了, 但會促使一堆私立的貴族高中出現, 將使私校優於公校的趨勢更加惡化。因為公立的明星高中沒有了,有辦法的家庭自然會把小孩往私立高中送。例如,馬英九和她的女兒都是建中北一女,但馬英九的外孫們可能都會讀貴族高中去了。

公校優於私校,讓普通家庭的學生能藉由公校系統往社會高層流動,是臺灣幾十年來成功的基石。但我們正在一步一步拆除這個基石。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chiehl&aid=733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