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市「免費無線上網」浪費公帑
2011/04/22 13:57:42瀏覽11415|回應32|推薦3

台北市議員梁文傑今天(4/21)質問資訊處長張家生時,對市府執意要新建一套以Wi-Fi為基礎的「免費無線上網服務」提出質疑。梁文傑認為,Wi-Fi系統本就只適合室內使用,戶外上網早已是3.5G的天下,郝市府現在還要花大錢興建,完全是浪費納稅人的錢為極少數使用者服務。梁文傑並當場詢問在座官員是否曾在戶外使用過市府的Wifly,竟然只有一人。

 

梁文傑表示,馬英九自2005年推動Wi-Fi系統的Wifly以來,雖然號稱訊號含蓋面積已達133.9平方公里,台北市人口涵蓋率90%,但實際使用人數卻少得可憐。Wifly957月開始營運到1002月底為止,雖有1027349人註冊為收費用戶,但流失的速度更快,目前只有74908個還在付費的有效戶,只剩下7.2%

 

Wifly失敗的根本原因,題除了信號不穩和上網速度慢之外,最根本的問題是追不上3.5G上網的蓬勃發展。3.5G覆蓋率大,幾乎凡是手機能上網的地方就可以使用,而且在搭車移動時也不受影響。不像WiflyWi-Fi系統只能在定點使用,而在等捷運和公車時則幾乎來不及使用。在智慧型手機大行其道之後,除了少數上班族之外,「筆電+Wi-Fi網卡+固定地點使用」的行為模式幾乎已不存在,「筆電/手機+3.5G網卡+移動性使用」早就取而代之。

 

梁文傑表示,馬英九在2005年開始啟動Wifly的時候,台北市只有26萬人左右使用PDA和手機做行動上網,而使用「筆電+Wi-Fi網卡+固定地點使用」的人口則高達96.5萬人,當時選擇Wi-Fi系統還算情有可原。但到2010年底,全台灣手機上網開通用戶已高達1949萬人,而Wifly在經過五年之後,早已被證明是過時的「恐龍系統」,市政府卻還花大錢弄一個新的。

 

梁文傑表示,根據Wifly的經驗,未來的「免費無線上網服務」只能服務到極少數的使用者,根本是浪費。每年花1億雖然看起來不多,但台北市每年的娛樂稅收也只有2億元,市府一再以財政拮据為由,反對取消娛樂稅,結果卻隨手就把一半浪費在大而無當的「免費無線上網服務」,完全沒有道理。

 

梁文傑表示,由於今年度的建置是以二備金來兌現郝龍斌的競選支票,已無法審議,在編下年度預算時,如果實際使用戶數過低,他將主張全數刪除。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chiehl&aid=5124154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路人甲
RE:錯誤的政策! 三流政府!
2011/04/26 15:08
黑狗兄啊,您說的很好
政府可以允許更多的加值與創意產業參與
現有的無線網路供應即使有什麼缺陷,不代表wifi不好不是嗎?

在這個資訊發達的時代,一般的民眾想要用到免費的wifi有什麼罪嗎?
何必說一群人都是恐龍市民?

想像一下您的長輩或是老一輩的人在路上也能夠上一下網、看一下東西或查一下資料.
這不也是一種時代的進步嗎?
若不是一些人默默的耕耘,怎麼會有現在的3.5G或是wi-fi
現在可能還處在有線網路的時代

我並不是支持wifly,我是支持全民都可以免費使用wi-fi,這無疑不是一種進步
不僅對很多人受惠,對觀光客也受惠
或許它仍有改善的空間,就讓政客們共同努力吧

今天不是您用不到,它就是恐龍系統,大家就是恐龍市民

黑狗兄!
錯誤的政策! 三流政府!
2011/04/26 14:05
看到這些留言, 我想梁議員也不用太在意 WiFly 能不能用了!

我每個月花 800 元用 3.5G 吃到飽!
雖然有時信號不穩,但至少在星巴克還收得不錯, 也不用去買他們的計時點數!
想用多少就用多少,台北新竹高雄都能用!
跟那些天龍國的恐龍們講這些太空時代的東西
他們會以為是彗星要來撞地球,
世界要毀滅了!!

我參加過 WiFly 的說明會,是林正修研考會主委銜馬市長之命規劃的!
那時說明會從頭到尾都不知到市政府在幹什麼!?
公不公私不私!!
甚至擔心預算不過議會,就來個 BOT!
由統一與安源來買單,做業績給馬市長!
等搞不下去了,再由市政府編預算來買單, 開放給一般人使用!
再由郝市長來收割一次!

我真的不明白!!
若當初走的是開放系統, 政府可以允許更多的加值與創意產業參與的話,
今天不會是這樣的落寞光景!!
天龍國缺創意與管理,但就是不缺錢!!
這些恐龍市民吃鈔票吃習慣了! 就別要他們為了健康改吃草了!

可惜了一個開放的網路空間與環境, 不但扼殺也流失了太多可以進步與發展的機會。

無知的政客
看看外面之國際產業吧
2011/04/26 06:37

有, 總比沒有好,

對弱勢團體是突破邊緣困境的起步,

相對於過往贊助原民區的小碗公的錯誤政策好,

去做做功課吧,

不要丟人現眼,

豈讓國外競爭對手笑話.


路人甲
Re:贊成梁議員
2011/04/26 01:24
1. 我用過wifly, 真的很爛, 所以我退訂了 
wifly不等於wifi,那是某家廠商(x源)
2. 如果你真的有戶外無線上網的需求, 我想你一定是個商務人士, 錢是你自己在賺的, 憑什麼要納稅人買單? 
沒有用高速公路的人大有人在.那高速公路不是全民買單嗎?
為什麼要剝奪市民使用免費的wifi呢?

3. 根據wifly的經驗, 如果一年只有五萬人在使用, 那麼市政府等於為每人付出二千元, 憑什麼?
台北市網路市民每次可免費使用30分鐘,另外有額度的限制
(1)免費的宣導並不普及.並不是每個人都知道.
(2)還要註冊網路市民,增加普通老百姓的麻煩
(3)免費有額度的限制
這樣子當然使用的人不多

3.5G多為商務人士及手機優惠綁約者使用.
商務人士不少是需要四處奔走的,不一定在北市,怎麼會是為他們買單呢?

wifi一旦免費,不僅是便民,針對國際都市台北的觀光客也會受惠.

懂嗎?

大風
贊成梁議員
2011/04/25 11:58
1. 我用過wifly, 真的很爛, 所以我退訂了
2. 如果你真的有戶外無線上網的需求, 我想你一定是個商務人士, 錢是你自己在賺的, 憑什麼要納稅人買單?
3. 根據wifly的經驗, 如果一年只有五萬人在使用, 那麼市政府等於為每人付出二千元, 憑什麼?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需要好一點的幕僚
2011/04/25 09:51
梁兄真的想做點事的話,建議找一些用功點的幕僚,這一種需要使用者經驗的東西,應該先做一些『真正』的使用者調查再出來說吧…官員喔~用處空手機恐怕根本還不到1%吧~

Orz
開口亂轟之前請讀點書,作點功課,okay?
2011/04/24 20:11
開口亂轟之前請作功課!

1. 你沒見過Wifi戶外的發射機,並不代表這種東西不存在....
2. Wifi在移動中確實會有AP切換的問題,但只要在兩個AP的信號範圍間,切換的速度其實用不了幾秒鐘。而且,在這麼多的無線使用者裡,會在移動中上網的人遠比在定點使用的人少!
3. 就拿能夠支援無線上網的筆電來說,它們不一定可用3.5G,但一定都內建Wifi。
4. Wifi的成本負擔落在建置端,3.5G卻是落在user身上,如果你身為使用者,你會選哪一種?

IT技術人員
WIFI與3G
2011/04/24 10:08

WIFI與3G應用技術不同

同意您詢問在場"官員"調查使用率的行為

但, 調查的對象可能還要再好好選擇吧

在場的官員搞不好連WIFI與3G, 3.5G是都什麼都不知道

請多用他人的角度去評估

不要一味只用法律人的政治角度做評判

少點攻擊, 多點建設


專幹大陳畜生伊老母
不要臉到極點
2011/04/24 08:55

『戶外上網早已是3.5G』???????

電信商人拿了多少錢給你,可以讓你昧著良心講話,

還是你根本就是電信商人豢養的大陳畜生。


roch
WiFi 不等於 WiFly
2011/04/23 16:59
WiFly 不成功並不等同 WiFi 不好,如果台北市政府可以在各個公共場所─公家機構,車站,醫院,購物街等人口密集的地區都提供WiFi上網,對於市民的生活會方便許多。凡事往好處看,才能找到服務大眾的好方法,不是嗎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