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雙英辯, 蔡英文和民進黨是贏家
2010/04/28 07:56:57瀏覽13349|回應86|推薦5

「雙英辯」到底誰勝誰負?各家媒體的民調結果還是藍綠各說各話。就連支持與反對ECFA的比例,藍綠媒體也是天差地別。根據《中國時報》,支持ECFA的高達百分之四十七,反對的只有百分之三十;而根據《自由時報》,支持ECFA的只有百分之二十八,反對的高達百分之三十五。

撇開顯然藍綠有別的民調結果不談,這場辯論其實是一場「教授對教授」的辯論,而「教授」的專業能力顯然勝過「教授」許多。明眼人一望可知,馬英九的專業其實是國際公法(釣魚台的主權歸屬問題),對國際貿易和經濟整合的相關知識明顯不足。

馬英九的許多數字是生吞活剝而來,對WTO的相關規範也只有最粗淺的了解。儘管「東協加一」對台灣出口到東協幾乎亳無影響(因為台灣在東協市場的競爭對象根本就不是中國),馬英九還是堅持這種影響大到非簽ECFA不可;當蔡英文再三提醒簽署ECFA就會陷入十年內必須開放百分之九十市場的框架時,馬英九只能再三保證台灣和中國會是「例外」。馬英九故做輕鬆的語言其實是用來掩飾專業能力的不足,正如書唸的不夠的學生在教授口試時只能顧左右而言他。

但蔡英文贏了專業,在政治上卻討不了好。馬英九的聲望本來就在谷底,只要有辯論,不論輸贏都能獲得短期的支持度上升。而馬英九在辯論中所提出的論點,不論是否有理,都會成為藍營民眾與人爭辯的「相罵本」,進而凝聚士氣。正如二○○八年馬英九和謝長廷那場辯論,謝雖然沒有贏,支持度卻普遍上升了四、五個百分點。這也是為什麼在選舉過程中,弱勢的一方永遠會要求舉行辯論的原因。

蔡英文也不是不知道會被馬英九佔便宜,但她也正想找一個把話說清楚的機會,因為到目前為止,民進黨對ECFA戒慎恐懼的理由一直沒有被完整呈現,而許多由綠營民代和媒體自行發揮出來的理由,卻很難經得起考驗。例如有人說,簽署ECFA之後中國黑心商品會大舉侵台,但這其實是商品檢驗單位有沒有好好把關的問題,和ECFA無關;也有人說ECFA會讓大陸勞工大舉來台,但民進黨担心的其實是弱勢產業關廠倒閉的失業問題,即使ECFA不涉及兩岸勞動力自由流通,失業問題也非慎重考慮不可。蔡英文自己對反對ECFA的理由做了全面性的論述,既能向社會證明民進黨並不是「逢中必反」,還可以去除掉讓一些徒惹有識之士訕笑的反ECFA理由。

扯算起來,蔡英文和民進黨還是贏家。儘管馬英九的聲望上升,但其效果充其量只是讓藍營民眾歸隊,而蔡英文已把理性論辯的風格注入了台灣政治之中,民進黨「只會恐嚇人民」、「只會逢中必反」的社會形象也被大幅扭轉。蔡英文為民進黨爭取到的,恐怕比民進黨群眾所想像的更多。

 

 

 

 

 

( 時事評論政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chiehl&aid=3983258

 回應文章 頁/共 9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漬油時報
完全同意
2010/05/09 13:41
根據 國語日報 及 台灣人民報 的民調,有98.7643%的受訪者認為蔡英文表現最好及民進黨是最大的贏家.

JiaweiHsu
呵呵
2010/05/02 11:36
原来又是一颗民进党候选人,难怪又有自由时报那样的另类观点;不过你选大同区,有希望哦!

WTO
作者實在搞不清楚輕重先後
2010/05/01 14:03

台灣市場十年之後不管如何都是要大幅開放的。將來不想發生的還是會發生,現在不利用ECFA確保現在應該有的利益,只是徒然喪失現在的利益而已。

事實上以台灣的經濟型態而言,如果因為不開放市場,而失去中國市場,那失去的遠大於保留住的。民進黨只是因為歧視中國的心態,不願意承認中國市場的重要性,才會只宣傳失去國內市場的缺點。

而且為了彌補將來開放市場的損失,現在才有開放陸客來台旅遊等等配套措施,這點不但提前為將來的措施提前配套,而且已經證明有利可圖。

對照於民進黨一下子反對提高陸客來台旅遊人數限制,一下子反對直航,卻又抱怨高雄的直航班次太少,面對自由市場開放的潮流又提不出對策,無法面對將來可能的貿易制裁,只會反對改變。



胡子
真的是選擇性發言
2010/05/01 13:40

梁文傑先生選擇性發言實在太明顯,什麼叫做之前民調太低,所以辯論就會讓他民調明顯提升?這句話你再謝長廷出來選的時候為什麼不說?喔!我知道了,因為你相信自由時報,以為謝長廷民調領先,所以一直不認為辯論有利謝長廷是吧!

番薯仔說得有道理。

記得南方朔批評馬英九都不出來說話嗎?就是因為這樣,所以有能力的馬英九就這樣吃虧不少,應該讓他出來多說話。

至於蔡英文就是因為沒能力,所以這次大家給他機會說,馬上就暴露缺點了!

雙英
是你自己選擇性的自我感覺良好吧
2010/05/01 13:25

我看你自己明明知道自由時報的民調很不準,所以才『撇開不談』吧!

為什麼蔡英文明明知道ECFA的好處卻可以避免不談,馬英九就一定要談根本沒有依據的壞處?


ECFA簽訂後台灣的勞動力為什麼突然會被取代?這些都是從『賣台』聯想來的,推論依據非常薄弱,否則為什麼日韓也要簽?現在中國人到韓國工作的限制比台灣低很多,人家也不擔心。

你還在東協加一咧!現在是東協加三了。就算只有東協加一,要不是中國讓利,如果靠自由選擇,台灣好幾家廠商再不到半年就要失去合約了。


看不懂
在講什麼*
2010/04/30 20:15
言之無物 先設立場   再寫文章  自由時報之流

savvy
大失所望
2010/04/30 19:25
看了標題很有興趣看看文章,看看不同論點,結果對內容大失所望,原來是為政治而政治的論點。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馬英九
2010/04/30 13:42
如果是一個治國的人才,越多機會給他說話,他的聲望越高, 相反的,如果馬英九是一個繡花枕頭裡面裝稻草,那麼越多機會給他說,他露出的破綻越多.......禁不起檢驗!

馬英九,郝龍斌,朱立倫,胡志強, 都是男演員而已, 無奈那套演戲的舞台跟演技給馬用過之後,台灣人有點醒過來, 後面的人想繼續演,恐怕不容易.

freeman2014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Disposable
2010/04/30 05:22

原來是一個又是想選舉的拋棄型人種.

這些為了參選而說的語言希望不要進來這個空間.牠們基本上不具備正常人格.

說謊:所說的話有假有真多少假話多少真話連牠自己也不知道.

誣蔑:為了抬高自己,貶抑別人是牠必需使用的技倆.尤其是假藉民主來污辱國家總統自抬身價.

抹黑:為了合理化自己的論述,把他人的主張醜化妖魔化.

黑心:不會站在公理的一邊說出真話.

狠心:不計任何代價,只要能當選任何不人道手段都會使用.連吃屎都敢幹.


雙鷹
理性不是悲觀
2010/04/30 04:18
民進黨從來沒跟台灣民眾說:不簽ECFA台灣一樣過得好,而馬英九講得很白,不簽ECFA台灣越來越難混.馬英九有騙人嗎?看看陳水扁時代的經濟部,致力於與各國簽FTA,結果跟我們簽FTA的是哪些國家你知道嗎?就是陳水邊還沒執政前所批評的"芝麻綠豆"朋友.所以馬英九說要跟大咖簽FTA就必須跟老共簽ECFA,這招行不行得通?當然掌握在別人手裡,但要跟大咖簽FTA也是掌握在他手裡,這點沒啥好辯的吧?
至於簽了ECFA會有些人因此"著栽落賽",只有加強防疫了,要不然民進黨還有什麼更好的辦法嗎?不要老是上街頭這種爛招吧?,說說你們從陳水扁執政以來無所不用其極的搞所謂"台灣走出去",結果到底走到哪裡去了?連淡水河口都沒到呢,iiiii哀
"
頁/共 9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