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胡為真談到大陳島
2010/02/12 12:36:00瀏覽19216|回應80|推薦15

(蔣經國與沈之岳在大陳島合影)

蘇起下台,沒什麼人惋惜,雖然他為自己的「功績」吹噓了半天,卻是冷冷清清,亳無回響,倒是胡為真接任,讓我大有興味,因為他和我有一段歷史的關係,雖然極間接。

我是來台大陳島人的第三代,胡為真是蔣介石大將胡宗南的兒子,而國民黨軍隊當年盤崌在大陳島,正是由胡宗南任「浙江省主席」,他輪訓反共幹部,于各島編制保甲組訓民眾,整編操練由大陸逃亡至島上的游擊隊。

我在去年回到大陳島故鄉,也去看了胡宗南當年建築的防禦工事和指揮所。這些工事是因為國民黨游擊隊盤崌在此,還不時向大陸突襲,對週遭船隻劫掠,自然惹來共軍飛機成天轟炸。我的母親有一隻耳朶就是這樣被炸壞了。

因為這段歷史淵源,所以來台大陳島人都對胡家有特殊的感情。提起胡為真,大家可能不識,但提起胡宗南,老一輩的大陳島人沒有不知道的。

胡宗南當年在大陳的手下還有一個叫沈之岳的。此人任江浙反共救國軍總部政治部主任,兼中國國民黨大陳特派員辦公室秘書長等要職,後來成了蔣經國在特務系統的親信,在台灣當上了調查局長。小蔣時代所有政治案件,他都無役不與。台大哲學系事件、美麗島事件也都是他在背後總策劃

沈之岳此人雖是白色恐怖的操刀者,卻因為特別照顧大陳人,而被稱為「大陳人的保母」。大陳人來台後,沈之岳將島上唯一一所中學的學生,全數送往員林中學。完成學業後,有一大部分就跟隨沈從事情報調查或軍方工作,在調查局造就了一個大陳幫。我的兩個舅公就是這樣進入調查局工作。我的外公原是一字不識的漁夫,也因為舅公的關係到調查局當了工友。

外公去年才過世,高齡八十三。母親常說,外公從年輕時就身體不好,如果沒進調查局有安穩的公家飯可吃,他可能早在三十年前就過世了。而我們家呢,如果沒有外公這份微薄的薪水,可能也早就撐不下去了。我個人還有一點要特別感謝的。小時候家窮,根本不可能去看電影。那時調查局每個月都在博愛路的中山堂為員工家屬放電影,成了我童年時最大的娛樂管道,「克拉瑪對克拉瑪」、「教父」、「上錯天堂投錯胎」等風靡一時的片子,我小時都看了個飽。在那個調查局掌控一切的年代,我反倒是從調查局呼吸到一些自由的空氣

推本溯源起來,我可說是極間接地受了胡宗南的恩了。也難怪我十幾年前在政治上選擇民進黨之後,有不少叔叔阿姨打電話到我辦公室罵我,連帶我的父母也在大陳人的圈子受到排擠。而知道我是外省人背景的朋友,到現在還會在我的部落格上指我為外省人的叛徒。對永和大陳社區著力甚深的立委洪秀桂,還曾罵我誤入歧途。

如今我也已快四十,叔叔阿姨雖然依舊對國民黨感恩戴德,卻已不再視民進黨有如仇寇,我們家在大陳人圈子的處境也就好多了。

「本來嘛,大陳人在異鄉討生活,只要自己站得起來,做自己認為是對的事,什麼黨都不重要」。

這句話是一個叔公輩最近告訴我的。有趣的是,他自己混幫派,也不是加入四海或竹聯等外省掛,而是本省掛的天道盟,而且位子還不低,閩南語說得可溜了。

歷史因緣錯綜複雜,什麼感恩不感恩的,也都很快會成為歷史,留下的,只有一些記憶和大是大非。

( 時事評論兩岸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chiehl&aid=3773215

 回應文章 頁/共 8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認同中華 理性救台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給小慶
2010/02/17 23:38

滾回家作白日夢吧


認同中華 理性救台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獨是沒希望的
2010/02/17 23:36

認清事實

醒醒吧


認同中華 理性救台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好笑
2010/02/17 23:33
這世界沒有台灣國

認同中華 理性救台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住在台灣
2010/02/17 23:30

我是中國人

台灣是地理名詞


小慶
我不舔中國雞巴
2010/02/17 23:25

樓下的:

你是一個舔中國雞巴卻自以為不可憐的可憐蟲


認同中華 理性救台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可悲
2010/02/17 23:23
你是一個舔台獨卵蛋的可憐蟲

Odyssey2001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過去魚肉百姓,現在吃香喝辣,得了便宜還賣乖
2010/02/17 19:34

什麼感恩不感恩的,根本是過去魚肉百姓,現在吃香喝辣。

長輩早期在黨政軍機關工作的人,誰不知道保密局,調查局的可怕。可怕的不是他們會抓匪諜,而是有人借此機會排除異己,要是被釘上了,一生,一家就完了。我們家幸好沒被釘上,當然也從沒沾那些單位的光,和作者的家庭不一樣。

我們到今天沒向誰感恩,也沒去中國化,更沒在民進黨裡吃香喝辣。不單是因為我們沒有調查局家庭後代的原罪,而是真是大是大非的問題。

六十年前我們反對共產黨,是因為他們會殺人,真的殺,不是假的殺,這個簡單的理由讓我們反共,為了生存。

我們躲調查局,因為他們會冤枉人,我們也是為了生存。

現在國民黨,共產黨殺人的時代都過去了。 來了個整天欺侮人的民進黨,還是要反對的。


乘風破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入行‧思惟造罪無義而悔
2010/02/17 17:27

人生如夢幻  無論何事物

受已成念境  往事不復見

因吾不甚解  命終如是驟

故起貪瞋癡  造作諸罪業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腦袋瓜有問題
2010/02/17 00:56
我1954年出生於上大陳島. 對大陳的過去稍有瞭解.

版主的腦袋瓜有問題,1955年前大陳一直是國民政府轄區,怎能稱"盤踞"? 難道金馬也是"盤踞"? 襲擊老共的船隻叫"劫掠"?

版主無需對國民政府感恩, 但沒有當年的撤退豈有今天的你.

原來DDP都是一丘之壑




  


想太多了
台灣同胞,祖國期盼您回家團圓!
2010/02/16 22:44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http://comments.people.com.cn/bbs_new/filepool/htdoc/html/fa4a83a64cf96ba6fea41b0af8d48907ea6b951b/n179315/l_179315_1.html

頁/共 8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