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先勇的高級外省人世界
2009/03/31 03:29:23瀏覽35943|回應77|推薦19

 

我在「誰自認高級就圍攻誰」一文裏曾經寫道:「白先勇小說裏的外省女性一貫是靈性與文化的代表,本省女性一貫是低下無知的性工具,這是高級外省人世界觀的極緻」。這句話,被不少人罵翻了。 

我這句話是憑著二十年前讀白先勇《台北人》的印象寫的,因為事忙,也沒空翻找原書證明自己並非胡說八道。剛好有人給我寄來一篇輔大中文系楊馥菱小姐的文章<歷史記憶的召喚與國族認同的消解 --評白先勇的台北人>,她的意思和我不謀而合,也喚起了我一些記憶,讓我能回應一下批評我的朋友。 

《台北人》的故事裏,出場的台灣女性共有三位,分別是傭人喜妺、酒女娟娟和洗衣婆阿春。三個人都是無知無識的中下階層女子,前面兩個受到強暴和性虐待,後面一個則是挺著一雙大奶、粗俗不堪的慾望對象。


----傭人喜妹,「是個極肥壯的女人,偏偏又喜歡穿緊身衣服,全身總是箍得肉顫顫的,臉上一徑塗得油白油白,畫著一雙濃濃的假眉毛,看人的時候,乜斜著一對小眼睛,很不馴地把嘴巴一撇,自以為很有風情的樣子」,她最後被長工王雄強暴,「衣服撕得粉碎,上體全露出來了,兩隻乳房,斑斑累累,掐得一塊一塊的瘀青,她頸子上一轉都是指甲印。」<那片血一般紅的杜鵑花>  

----酒女娟捐,受到柯老雄的性虐待,「她那兩隻乳頭給咬破了,腫了起來,像兩枚熟爛了的牛血李,在躺著黏液」。最後無法承受虐待的娟娟「赤條條的騎在柯老雄的身上,柯老雄臥倒在地板上,也是赤精大條的。娟娟雙手舉著一隻黑鐵熨斗,向著柯老雄的頭顱,猛錘下去,咚、咚、咚,一下緊接一下。.. ..柯老雄的天靈蓋給敲開了,豆腐渣似灰白的腦漿灑得一地,那片裂開的天靈蓋上,還黏著他那一撮豬鬃似的硬發.. ..娟娟那兩隻青白的奶子,七上八下的甩動著,濺滿了斑斑點點的鮮血。」<孤戀花>  

----洗衣婆阿春,「那女人,人還沒見到,一雙奶子先便擂到你臉上來了,也不過二十零點,一張屁股老早發得圓鼓隆咚。搓起衣裳來,肉彈彈的一身。兩隻冬瓜奶,七上八下,鼓槌一般,見了男人,又歪嘴,又斜眼。.. ..一個賣菜的小夥子,不知怎麼犯著了她,她一雙大奶先欺到人家身上,擂得那個小夥子直往後打了幾個踉蹌。」<花橋榮記>  

所以我說,在白先勇的小說裏,「本省女性一貫是低下無知的性工具」,這句話可是一點也沒有冤了他。

至於白先勇寫的外省女性,如尹雪豔、金大班、被王雄熱愛的麗兒等等,卻都是靈性與美貌兼俱,可遠觀而不可褻玩,必需保持距離的人物。這個說法,相信凡看過《台北人》故事的都能同意。

我要特別講一下最能突現本省/外省對比的<那片血一般紅的杜鵑花>和<花橋榮記>這兩個故事。 

<那片血一般紅的杜鵑花>的主角王雄熱切的愛著外省大小姐麗兒,但礙於身份地位,自然不可能有結果,在受到本省女傭喜妹的嘲笑後,就憤然強暴了喜妹,把壓抑的欲望全發洩在她身上。<花橋榮記>的主角先生終日等著大陸的外省未婚妻來台團聚,在受到欺騙之後,遂和粗俗不堪的本省洗衣婆阿春姘上了。 

兩個故事的主角原本都有高尚的愛情目標,但都終於自甘墮落。高尚的目標都是外省女性,而墮落的對象都是本省女性。 

白先勇對王雄和盧先生當然是極其憐憫的,因為對白先勇來說,墮落到與本省女性在一起本身就是值得憐憫的,而他們的下場也註定要極慘,所以王雄自殺了,先生的身子也被阿春「掏空」,神經失常地死了。 

和蕞爾小吏郭冠英以及我個人比起來,白先勇當然是高級得不知在何處的外省人,而他的小說就是高級外省人世界觀的極緻。 

當然,以上說的一切都不影響到白先勇的文學地位

( 時事評論政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chiehl&aid=2800498

 回應文章 頁/共 8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混帳高級外省人
樓下的島民所講的全是高級外省人捏造出的謊話
2010/12/06 20:23
由於我的成長環境的關係,
我認識很多家庭背景在日治時代屬於中上階層的本省人。
其中有許多就像林志玲的媽媽吳慈美那樣容貌端麗氣質又好的女性。
他們的素質絕對比這些只會捏造謊言污辱台灣的高級外省人好上N倍。

混帳高級外省人
樓下的島民所講的全是高級外省人捏造出的謊話
2010/12/06 20:09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白大師的世界不止這樣吧!
2009/04/27 14:40

梁爺的歸納固然是一種, 但白先勇的世界中, 本省外省人未必是如此對立的吧!

譬如說, 金大班苦心調教客家女孩, 把她扶上夜巴黎第一把交椅

孤戀花中的五寶對娟娟的憐惜

其它的, 可能還要想一下  :p

不過, 同意梁爺最後一句, 白大師在文壇的地位已經是無可取代的了

另外, 白大師的"台北人", 在現代華文文壇絕對稱的上市經典

個人所學有限, 不過到目前, 還不曉得有哪本以台灣人為主題的小說, 能超越"台北人"呢?

(如果有, 能麻煩推薦一下嗎?  小弟去找來看看)

WC(wenchiehl) 於 2009-05-01 04:14 回覆:
要我說的話,陳映真的小說都可以哦!

葉愚
寫得好!但是還不夠...
2009/04/04 10:26
身為正港台灣人,阿扁子弟兵的黃偉哲,都要把他的親妹妹賣了才能在民進黨內生存.版主自稱外省人,在民進黨混,賣一個阿扁不認識的白先勇有蝦米路用?趕快把家裡外省人第一代的老父老母拖出來賣了罷.

不會賣?我教你:"雖然我父母都是吃台灣米喝台灣水卻不說台語的可惡的外省人,可是我是ㄧ個忠於阿扁的新台灣人"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Yes , I can !
2009/04/02 09:10

魔師建議周錫瑋縣長,可將台北縣的甲組成
棒隊,取名為:台北縣「新矽谷」棒球隊。
用這個閃亮的名字,和桃園航空城一較高下

-


之所以取名為「新矽谷」棒球隊,是從莊、
止、五這三個地名中,各取一個字的諧音
所構成。


除此之外,「新矽谷」也彰顯了台北縣的發展
願景。全球最大的 EMS廠鴻海就把總部設在台
北縣,相信在兩岸直航、台北港正式營運的利
多之下,會有更多科技廠商進駐台北縣,讓台
北縣成為「新矽谷」!


~


台北縣最需要我這種創意顧問,周縣長應大破
大立  ─  大膽起用魔師傲神州啊!請趕快立
即行動,也許台北縣政另一個高峰,就從今天
開始!

--

 

盆栽如此多

雅詩灌溉近折腰


七力講古,略輸文采

混元占卜,稍遜風騷

法律天驕,世傑,年過三十有大鵰。


俱成矣,數風流神算,還看今朝。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I found a good article, please follow the link
2009/04/02 02:38
http://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94iTaiwan&aid=2807572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Yes , I can !
2009/04/01 14:59

引用新聞:『 「亮」相 ? 范可欽:家電廠出千萬  』

我才是真正的「飯籃欽」。魔師是愛吃飯籃欽啊!
現在豬哥亮不見蹤影。范可欽大哥應趕快找我拍廣告,
飯籃欽是收視保證啊!


-


阿扁佈巧智,台灣狼煙不斷;魔師復出,筆名蘭欽爭雄。

棒球連敗,引動萬里征途,職棒將傾,誰是擎天之柱?

海角七億現,破珍樓;芳彥正逍遙,御醫走。

棄天帝、狂發便當。就在神柱斷劣之際,豬哥亮、飯籃
欽從時空縫隙鑽出。究竟是秀場天王豬哥亮能東山再起
,還是低價搶單飯籃欽能脫穎而出?


-


以「范蘭欽」筆名發表的文章中,稱呼台灣為「歹丸」,
是為了嚇阻共軍攻台。中共高層必須了解:兩岸分隔了那
麼多年,台灣人民已經習慣了民主的生活。 中共若要強
行併吞台灣,就會像吃到「歹丸」一樣消化不良。所以:
「歹丸」兩字並不是要污辱台灣,而是要警告大陸啊!


台灣是“咬不住、吞不下、打不碎”的固若磐石之島啊!
大陸應以和平方式,解決兩岸問題。

愛台灣的部落客們,應趕快對我進行人肉搜索,也許
飯籃欽另一個高峰,就從今天開始!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

cowboy
事實證明都是牛
2009/04/01 13:05

現在成天掛著「高級外省人」在嘴上的

跟整天講「殺很大」的人有什麼兩樣?

都試紙會被別人牽著鼻子走的一群


中華民族的端午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的臺灣島國
2009/04/01 12:20
人渣、歹人、日裔、民進黨可以罵中國豬  外省狗  五毛、共匪、支那賤人
郭XX不許說
鬼島、太巴子這就是臺灣民主、人權、自由的社會!!!
李登輝前總統可以說,中華民國不存在,
釣魚臺是日本人的,
阿扁錢總統可以說,
中華民國是什麼碗糕,不喜歡臺灣可以游去中國,太平洋沒有蓋子
民進黨人可以罵,
中國豬  外省狗 支那賤人 馬英狗
民進黨立委蔡同容可以說,臺灣女人是自願做日本兵的慰安婦
民進黨許文龍可以說,臺灣女人是自願做日本兵的慰安婦
日本人阿扁的國策顧問金美淋可以說,
臺灣女人是自願做日本兵的慰安婦,金美淋看到中華民國的國旗可以說,看到就惡心,要吐
前鼻屎、LP陳唐山部長可以隨便駡人髒話
民視、三立、自由時報、南部地下非法電臺,可以天天駡人外省狗、中國豬、支那人、共匪,滾囬中國去
芝痲小官郭XX就是不可以說鬼島、太巴子
多麼自由、民主、人權的臺灣國啊!

日日遊
趕快跳脫
2009/04/01 11:23

還有還有

兒子出國不用拿黨產的錢, 因為人民會供他吃住

頁/共 8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