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為陳水扁說說話
2008/11/23 02:09:19瀏覽28932|回應106|推薦8

「為陳水扁說說話」一文,意外引來大量的訪客,贊成的有,批評的更多。不得不做點回應。

 

一、                我是長久的民進黨員,民進黨「高幹」也當了很久。陳水扁一家今天搞出這些事,我比絕大部份的網友都要憤怒。你們只是討厭陳水扁,我卻付出了年輕歲月最美好的一段時光,到頭來卻莫名其妙成了貪腐集團的一員。如果青春也可以有價,我和我同一世代的朋友所損失的,就算陳水扁把「海角七億」統統拿來賠也遠遠不夠。

 

二、                但我還是要為陳水扁說話。我認為羈押他是不對的,但他的案子只是一個公眾注目的例子,讓我們有機會去檢討台灣落後的羈押制度。所以嚴格說來,我其實也不是在為陳水扁說話,我要談的是制度。

 

三、                我對於以「防止串證」作為羈押理由的批評,其實有很多法律學者和司法改革團體都呼籲過了,不是我個人的創見。這個問題其實在民進黨八年執政時就該解決,也有一些改革的法案送進立法院,但當時的法務部強烈反對,因為法務部代表檢察官的利益,而絕大部份檢察官們都希望保留這個武器,「想押人時就押人」。陳水扁自己當過人權律師,當總統時卻沒有積極去處理這個問題,今天輪到他被押,也可說是咎由自取。

 

四、                我對於檢察官濫押人的憤怒,其實是來自我某些朋友的經驗。但邱太三(前立委,當過十幾年檢察官)跟我說過一個更讓我瞪目結舌的例子。他說,他在台中地檢署有一位檢察官同事,每次辦案都是先押人再說。「防止串供」這個理由很好用。只要他說還有某某證人沒有訊問,或者故意拖延不訊問,那就可以用「防止串供」來押人了。因為這位檢察官的資格比大部份地方法院的法官都要老,所以每次聲押也都獲准。而在押人的四個月中,卻幾乎從不加以提訊。這位檢察官說了一句名言:「我押人,是因為我知道這些人有罪。但是要找證據很難,起訴了以後也未必會被判刑。所以我先押起來,不管以後判決如何,這樣他們至少坐了四個月牢」。要解決這種混蛋檢察官,只有從修改制度下手。

 

五、                或許大家對檢察官押人習以為常了,以為天經地義就是這樣。但我舉日本的例子簡單講一下。日本只針對「有逃亡之虞」和「湮滅物證」兩項才能羈押,沒有什麼串不串供的問題。因為在現代的觀念裏,嫌犯說謊或聯合起來說謊本來就是天經地義,甚至是他的權利(我國刑事訴訟法裏也有犯人有權不自證其罪的規定)。檢察官如果找不到證據證明嫌犯說謊或聯合起來說謊,那就是檢察官自己的問題。怎麼可以因為自己能力不夠,就把人先押起來?這和刑求有什麼不同?另外,日本只能羈十天,最多再延長十天,在這段時間內檢察官如果再找不到證據,那就只有放人。台灣則是未起訴前可以押四個月,起訴以後,法院還可以繼續押,押到判決確定為止。這麼長的羈押時間,讓檢察官可以用來恐嚇嫌犯一定要招供。而很多嫌犯也的確是因為羈押時間實在太長,乾脆先招再說。土城看守所裏有些人官司拖了十幾年,也就這樣押了十幾年,我實在不知道他們如果最後獲判無罪,這個社會到底要怎麼補償他們?

 

這個社會被藍綠撕裂已經太久。但我希望痛恨阿扁的朋友,也能起碼維護一下他的人權,注意到檢察官濫羈押其實是一個普遍的現象。「世事多變化」,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可能遇到這種狀況。阿扁當初對修改羈押制度漠不關心,他又怎麼知道今天會自食惡果呢?

( 時事評論政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chiehl&aid=2409114
 引用者清單(1)  
2008/12/02 11:05 【 【 簡愛 】 的部落格】 民進黨執政八年,公職人員的頭腦

 回應文章 頁/共 11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owster
再想一想吧
2008/11/23 18:49
1. 人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你和你那個世代的民進黨人不必怨阿扁讓你們的青春付諸流水還要替他承擔罵名, 這是民進黨自己選擇的不是嗎? 陳水扁是民進黨挺出來的吧? 八年內放任他坐大的也是民進黨吧? 他下台後有多少和陳家人切割的機會都沒種切的也是民進黨吧? 那我只能說, 是你們自己背棄了你們自己的年輕歲月. 但話說回來, 你們現在要好好想想, 你們的青春到底是付出給了阿扁, 民進黨, 還是台灣獨立. 假如是付出給阿扁的話, 那現在就跟沖到馬桶裡一樣, 救不回來了; 是付出給民進黨的話, 雖然是艘正在下沉的船, 但還是有救起來的希望; 假如是付出給台獨的話, 那情勢還是大好啊. 就看你們怎麼選擇怎麼看了.

2. 什麼檢察官濫權羈押!? 請不要再用這種似是而非的高調來合理化自己的行為了. 就算在99.99%的案子裡檢察官都濫權羈押了被告, 陳水扁的案子絕對是那沒濫權的0.01%. 為了拖延時間, 連遭法警毆打這種屁謊都扯的出來, 陳水扁不能以一般的被告視之. 他的確是有湮滅證據的前科吧. 更何況阿扁現在一心只想如何造成天下大亂, 希望台南鄉親門能挺著鋤頭衝進巴士底監獄把他救出來. 假如你也像我一樣不相信阿扁是無辜的話, 那請相信我, 羈押阿扁是為了救台灣. 就算是濫權, 我也挺檢察官啦!!
不過話說回來, 你講的也有道理. 以「防止串供」這個理由聲請羈押的確是有漏洞. 那就請高幹放下阿扁, 多多關心另外那99.99%的案子有沒有濫權的情事吧. 否則你們在這個當口突然疾呼要人權, 很難說服民眾民進黨不是又在搞政治操作了吧.

請自己做一個良心的檢驗: 在所有劇情都一模一樣的假設下, 假如今天犯案被羈押的對象換成是馬英九你們還是照樣會出來大喊司法不公的話, 那就表示你們真的是為了制度抗爭. 那很好, 大家應該給你們拍拍手鼓勵鼓勵!


kk
detention of the suspect
2008/11/23 18:46
In Hong Kong, the police is very careful as the cort need evidence to grant any extention of detention. The suspect will be locked up in prison where facility is provided. Just cannot imagine that there is no bed for the suspect even though he has not been proved to be quilty.

kk
can't agree more
2008/11/23 18:19
In Hong Kong, it is only 48 hours. I only know it is that bad in Main Land China and do not expect that in any democratic region.

千年
想幫陳水扁說話不可抹滅良心
2008/11/23 18:10

一、你是長久的民進黨員,民進黨「高幹」也當了很久。陳水扁一家今天搞出這些事,你更不夠資格憤怒~檢討跟道歉與知恥事才是你們這些所謂民進黨中間份子該做的事~你們損失的原因在於你們曾經支持陳水扁~這叫做報應~而沒有支持過陳水扁的人~才叫做無妄之災

二、但你還是要為陳水扁說話。你認為羈押他是不對的,你要談的是制度。但是這套制度在民進黨執政時沒有修改~當民進黨是國會最大黨時也沒有修改~妳現在憑什麼不滿?當一般市井小民在你們執政的時候被羈押~你們這些所問民進黨的中間份子在哪裡?為什麼民進黨執政時你們不敢說話?

三、你對於以「防止串證」作為羈押理由的批評,其實有很多法律學者和司法改革團體都呼籲過了,不是你個人的創見。在民進黨執政時期的法務部不能通過~難道民進黨執政只會領薪水不做事?

四、你對於檢察官濫押人的憤怒,其實是來自你某些朋友的經驗。姑且不論你朋友說了啥~那都叫做傳聞證據~事實與制度是:檢察官只能"聲請"羈押~由法官來裁決是否羈押~不是檢察官說收押就收押~這叫做事實與制度~羈押庭由三位法官招開採合議制~被告不服可以抗告~重開羈押廷也是由三位法官招開~檢察官+兩庭法官總共七個人~都認為被告該收押~才是確定收押~你說檢察官濫權難道法官也濫權?難道兩庭法官6個人都濫權?

五、台灣與日本國情不同民情也不同~適用於日本不一定適用於台灣~最簡單明瞭的就是~日本官員貪污自己知道羞恥切腹~台灣總統貪污還大言不慚找理由~挑撥人民~這就是日本與台灣的不同~如你上述所說~台灣還是有冤獄賠償~如果最後裁定是無罪~你可以申請國家賠償~這就是制度~在台灣犯法~就是依照台灣司法制度走~不要說一堆五四三~


壁上觀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
2008/11/23 17:28

阿扁可憐嗎﹖也許是

趙建銘可憐嗎﹖卑微嗎﹖看上去是

陳幸妤很無辜嗎﹖很值得同情嗎﹖似乎是

吳淑珍的殘病之軀令人不忍苛責嗎﹖就算吧

替他們說話前﹐請先想想他們謦竹難書的罪孽﹐

他們沒有被揭發前的那個嘴臉﹐滿以為自己是天衣無縫了﹐不是嗎﹖軍警憲調特都被踩在他們的腳下﹐所以他們敢這么囂張﹐怎料得連老天爺都看不下去了﹐自然能讓再具細彌遺的罪孽被揭發出來。

多少人在他們的跋扈之下喪命和一輩子被冤枉﹖怎么現在被刑之于大堂了﹐就冒出來了那些余孽的正義之聲了呢﹖什么程序正義﹐什么人權﹐我看充其量就是面子挂不住吧。

談司法改革的工程是永續努力的目標﹐沒有理由停留在阿扁一家子賊的案例和身上﹐那些盲目支持阿扁的人﹐那些綠色基因突變的人﹐好好想想吧﹐阿扁沒有被強制灌食﹐仍然有熱水澡洗﹐已經是睜只眼閉只眼的特權了﹐你們還想要什么﹖

為什么只查綠不查藍﹖拜托﹐不要再用這種午睡理論了﹐別人有沒有罪証﹐自待案情有朝一日浮現﹐請問﹕跟你現在罪証確鑿到底有什么屁關聯啊﹖真是莫名其妙。司法需不需要改﹖需要﹐但跟阿扁的案子有什么關聯啊﹖真是腦震蕩的豬﹗


台北人
一視同仁
2008/11/23 16:45

個人的看法。抒發抒發。不同意的好說。不要罵人,千萬。讀了難受。

1. 羈押方式如果對所有國人同胞皆一視同仁,我覺得就沒有委屈了人權。檢察官背景

    藍綠都有,按照同樣的規則辦案,沒有誰壓迫了誰吧?我想。

2. 羈押規定容許被討論,變更,中華民國是老百姓當家。

3. 喧嚷紛擾多少日子,理性論述的文章令人振奮,耳目一新,國家之福。

4. 民進黨這些年,讓人有劣幣驅逐良幣的感覺。我是這樣覺得,有人跟我有一樣的感

   覺嗎?需要加油。

台北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顛倒是非
2008/11/23 16:27
挺你們阿扁就可以不問是非嗎?你們老是在羈押這個問題上打轉,你們民進黨有真的去反省阿扁一家為什麼貪了那麼多錢嗎?還要浪費國家那麼多資源在看著他玩弄司法,就你們以前的呂副總統說的.他手上還握有以前國民黨貪污的證據????????我真搞不懂耶,以前你們民進黨執政時既然發現有罪證,為何不偵辦呢?我強烈的質疑你們是為了以後你們貪污的罪證被發現後想要用來交換的吧?簡直是無恥的極點.

ST
官員委員們的薪水
2008/11/23 16:12
先替他們算算薪水, 你就不會這麼憤慨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早已猜到你是民進黨啦! !
2008/11/23 15:55
  別以其他案件來模糊本案 , 押扁是經過法官同意的   , 檢察官防串供不是只防與珍串供 , 還須防與眾多未曝光綠龜串供.   故意引用部分事實 , 來扭曲檢方及法院之作為 , 正是綠營此刻一貫方針  .   早已猜到你是民進黨「高幹」啦!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看法-2nd round
2008/11/23 15:45
我支持作者的看法, 但是我也支持羈押陳水扁, 只是, 檢察官羈押陳水扁的理由用"有逃亡之虞". 或許會好一些.
檢察官羈押人犯的權利不可無限上綱, 否則我們就會離真正的人權益遠.
另, 我也希望作者文章的標題最好不要用"為陳水扁說話", 這樣的標題用下去, 再公正的心, 再公正的道理, 也會顯得不公正. 一如標題用"陳水扁一家絕對貪污不只三百億台幣"一般, 都會讓讀者覺得作者心中的定見太深了.
頁/共 11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