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走就該茶涼
2013/07/19 14:31:37瀏覽2535|回應0|推薦2
    有一句話叫“人走茶涼”,用來形容世態炎涼,人情淡漠。但是,我覺得人走茶涼是有道理的,如果人走茶不涼,朋友陸陸續續地來,你就招呼不過來了。所以不必為此傷感。
  人走茶涼的事例很多,尤其在官場和生意場上。我在一個單位當負責人時,單位給我配了一輛車和一個司機,那個時候跟司機經常打交道,也算是朋友。后來我落魄了,落魄之后還是習慣去坐那輛車,他開始不太高興,我沒在意,以為他家出了什么事而心情不好。有一天,他把我載到政府門口,跟我說:“你已經不是領導了,下車吧。”他就這樣把我趕下了車,我只好坐四毛錢的大巴回家。
  后來我做股票發達了,他來找我套股票的信息。當時我心里挺窩火的,想打他。不過仔細一想,他是一個打工的,要巴結兩百多個領導,不容易,你走了還要巴結你,他也太累了。另外你已經不是領導了,他還天天載著你,別的領導怎么看。所以說,走一個領導,茶就趕緊涼,新領導來了,他得沏新茶。如果你回到這兒,他會再給你沏一杯茶,但不會把茶一直熱著。這樣想著,我就理解他了,還是幫他買了股票。
  人走茶涼,再換人換熱茶,這是人生經常要面對的問題。如果說人走茶老不涼,你累,他也累。當然,我說的是60人的范圍內。在60人范圍之內,基本上是人走茶必須涼。但是在10人范圍內,人走茶也是熱的,30人范圍之內時不時地溫一溫就行。
  當然,事情不是一成不變的,你認識的30個人里,可能有人剛走茶就涼的,而60個人甚至60人以上的卻也有人走茶不涼的。
  20世紀80年代末,我遇到一些變故,也使我突然發現了一個問題:我居然借不到兩三百元錢。最后是什么樣的人借給我錢呢?是世俗觀念認為的“壞人”借給我錢的。所謂的“壞人”,就是領導看不上眼的、不正經上班的、辦一個皮包公司在外面折騰的,當時這些人在政府部門看來都是壞人。這個借給我錢的是當時我正處理的一個人。有人舉報他,因為當時我在政府機關,得處理,結果還沒來得及處理他,我自己就不行了。另外一個人是非常規矩的好人,是我把他招到我們單位來的,也是朋友。我跟他借錢,他不借,為什么?他說了一大堆什么政治上、體制內的理由,總之就是不借,我也沒有辦法。那天正好碰到所謂的壞人,我說你幫個忙行嗎?他說什么事?我說跟你借300元錢,他說行,你明天到我這兒來一趟。我去了,我給他打了一個借條,然后帶著他給的錢坐著火車從海南回到北京。
  我做萬通慢慢起來后,有一次在電梯里看到了借我3000元錢的那個朋友。他說你現在怎么樣了,我說還行,就在后院。我說什么時候把錢還給他,他說不用,等你再發達一些,我拿著這個借條到哪兒都能找到你。他做導演,后來還坐了牢,有一陣子沒有聯系,后來他還真找我了,說你得幫我了。我幫了他。
  所以說要有心理準備,并不是主流價值觀認為最好的這些人,在你需要幫忙的時候會幫你。另外還要理解一點,當別人不幫你的時候,你要從自己身上找原因。很多領導干部自己責任一推就走了,人走茶涼,你憑什么讓別人給你熱著?后邊人又來了,人家得重新沏茶,你得寬容。這樣彼此在社會上才能找到各自的生存道路。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787&aid=7973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