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姑娘、姑娘
2014/10/24 09:27:31瀏覽246|回應0|推薦3
   

    一、一、烏克蘭的姑娘

    

    峰哥是我的好友,在我去美國做交換學生的半年時間里認識的。峰哥在美國的時候愛上了一位烏克蘭姑娘,那姑娘有著高挑性感的身材、姣好的容貌,像選美小姐似的,光靠長相就夠吸引人。峰哥瘋狂地愛著這位姑娘,回國后更是魂牽夢縈、朝思暮想。這姑娘沒說拒絕,也沒說同意,讓人猜不透。峰哥更是屢屢發表狀態說晚上會夢見這位姑娘,這位烏克蘭姑娘是峰哥的初戀吧,我想,峰哥就算最后至死都沒有再見這姑娘一面,但那姑娘倘若知道自己曾被人這樣惦記著,這樣溫柔地愛著,也是一種美好。

    

    我身邊也有一位烏克蘭姑娘,她不是峰哥愛著的那位,她從烏克蘭來成都求學,叫羅拉。羅拉是我在學駕校時認識的,她平時沒事的時候,會和我用英語聊會天,幫助我提高口語,也會在聊天的時候告訴我她的一些情況。

    

    烏蘭克是一個局勢緊張的國家,身為烏克蘭的姑娘,羅拉告訴我,她來中國便不想回去了。烏克蘭有許多和羅拉一樣想法的女子,她們從烏克蘭走向各個國家,有去美國的,有去英國的,去美國英國的倒不是留學,都是想去嫁個當地人拿綠卡,再加上烏克蘭姑娘漂亮,年紀大一些喪偶的外國人也愿意娶。這些姑娘想通過婚嫁來改變命運,但羅拉不一樣,她說她只能靠自己,她不愿飽受顛沛流離,她只能自己救自己。

    

    中國或許是世界上最歡迎外國人的國家,再加上中國傳統的儒家學說熏陶,我們中國人總是那么善良、熱情、友好,所以羅拉來到了中國,開始了她的求學之路。

    

    或許每一個來中國的老外都會說自己是想練習中文才來到中國的,羅拉坦誠地告訴我,她來中國僅僅是為了尋求一份工作,有了一份好的工作她就不想離開中國了。所以羅拉拼命努力地學,拼命努力地賺錢,羅拉本來身材就姣好,再加上個頭也很高,所以羅拉經常去做模特,各種化妝品專柜,各種大小型秀場,都有羅拉的身影。

    

    我從來沒有見過中文說得這么地道的外國人。教練60幾歲,說著一口川普,羅拉也能聽懂。或許是只能靠自己吧,這位烏克蘭姑娘特別珍惜時間,也特別努力。會早上起得很早就學中文,也會因為論文整夜不睡覺,包括學車,她也領悟的很好。

    

    我不知道一個21歲的姑娘是懷揣著怎樣的心情奔赴異國的道路;我也不知道她剛到中國時受了多少苦,碰了多少壁;我更不知道她心里覺得有多苦,或者她是否獨自流過淚。我的這些猜測放在羅拉身上,貌似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她有多努力,她是有多大的決心改變自己的命運,改變自己的生活。

    

    一些人會羨慕美國人,因為美國國籍太難、美國綠卡太難,恨自己為何不生在美國。如果這樣憤世嫉俗,那生在伊拉克的孩子是不是更怨天尤人,更埋怨命運不公呢?我們選擇不了出生,選擇不了財富,但我們卻可以改變命運,只要努力,沒有不可以。

    

    羅拉在成都找到了她的真命天子,她感覺很幸福。

    

    我祝她幸福。

    

    努力的人本該得到幸福。

    

    

    

    二、二、被嫌棄的姑娘

    

    記得我讀高中時,班上有一位姑娘實在是堪稱極品,沒有比她更邋遢的女孩,胖乎乎的身材,不修邊幅的衣著,永遠流著的長鼻涕和身上永遠的中藥味,這些都不是最極品,最極品的是這位姑娘無論哪本書,在她手里總是皺皺的,她的腳總是彎著走路的,她總是不能跑快的,也總是在吃藥的,說話也總是要噴口水的,字是從來也寫不好的,歪歪曲曲的難看極了。我幻想著是不是會出現一位所謂的王子來拯救這樣一位姑娘,她給人的印象實在是太不好了,但似乎班里的男生也不待見這位姑娘,他們看到姑娘會躲得遠遠的,甚至會私下議論她。

    

    這位姑娘唯一爭氣的地方,就是學習成績還行,班上前十名。但學習成績這東西,貌似也只有讀書的時候管用,人這一輩子不可能死讀書啊,這位姑娘的言行舉止,都是分分鐘被嫌棄的類型啊。

    

    上中學那會,我和我的好朋友看這姑娘被孤立著可憐,就有時帶著這姑娘一起玩,后來從姑娘口中,我們才知道,姑娘不是在我們一個學校被嫌棄,這位被嫌棄的姑娘是從小被孤立長大的。

    

    再后來,畢業的時候我才從班主任的口中得知,這位姑娘的爸媽在她很小的時候便離異了,姑娘的母親獨自帶著姑娘長大,姑娘從小身體就不好,長得胖乎乎也是因為藥里有激素的原因。

    

    其實這位姑娘很善良,高中時記得有一次我得了重感冒,有一天上課突然咳嗽的不行,怎么也停不下來,突然同桌遞給我一顆潤喉糖,說是姑娘給的,那時候我的心暖暖的。

    

    也還記得高中時,我對姑娘好,姑娘高中三年我每次過生日,她都送我禮物。

    

    小時候不懂事,長大了經歷了事情才明白。人都是相互的,將心比心。

    

    世界上從來就沒有什么感同身受的事情,刀子沒挨在自己身上,所以就不知道有多痛;病不是自己得,所以就不知道有多難受;藥不是自己吃,也不知道多苦;被嫌棄的被孤立的不是自己,所以就不知道這類邊緣人心里有多難受。

    

    我從來都無法體會被嫌棄的姑娘心里有多難受,我卻在她對我的一舉一動中明白,她很善良。

    

    后來聽說這位被嫌棄的姑娘高考考得不錯,考上了“985、211”重點院校。

    

    后來聽說這位被嫌棄的姑娘上了大學以后還是被嫌棄,我覺得她應該已經習慣了吧,我想,相處久了也會有人知道她的好。

    

    再后來聽說這位被嫌棄的姑娘去了一家律師事務所實習,前程似錦,以前嫌棄她的人,又開始巴結她。

    

    再后來,我聽說這位被嫌棄的姑娘原諒了所有人。

    

    原諒了所有,那些傷害過她的、那些諷刺過她的、那些看不起她的、那些輕視她的。

    

    冷漠的人,謝謝你們曾經看清她,讓她,更堅強的活。

    

    我祝她幸福。

    

    善良的人本該幸福。

    

    

    

    總有這么一群姑娘,她們年輕、有活力,她們有愿望,她們相信美好。

    

    她們靠自己努力著、一如既往地善良著,她們奮斗著、拼搏著、愛著哭著笑著累著。

    

    她們是初升的太陽,她們是山間里的風兒,她們是雨后的露珠,她們其實更愿變成向日葵,永遠向著太陽。安全感這個東西只能自己給予自己,溫暖這個東西也只屬于自己的內心,無論周遭壞境怎樣,無論多少艱難險阻,都要學著自己扛。我想時光帶給所有人的,不是日益壯大的身軀,而是平靜地面對成長的無奈,孤獨地學會自己面對世事無常。

    

    

    

    青年作家盧思浩曾寫到:“與其說我一路努力是為了改變世界,不如說我是一路努力只是為了不讓世界改變,能找到一種自由與平和。如果你要問我這樣的一種自由和平和是什么,我會說那是我自身的力量,是我自己給自己安全感,我無須害怕它會離開,也無須擔心世界會變得怎樣。我的夢想是什么?沒別的,我想要有一天,我能夠用我自己的力量平穩地站在大地上,能平和地接受生活給予的得失和喜悲,并盡可能地保護身邊的人,尤其是親人。”

    

    

    

    我接著盧思浩的話寫道:“我不漂亮,我不高,我很丑。但我以樂觀的心態去面對生活,努力地學習和工作去實現人生價值。每個人目標不同,路不同,想法也更不同。沒有必要去對他人說三道四,好好做好自己就夠了靜下心想想自己為何拼命,只不過是為了保護好家人,為了讓愛自己的人不為自己操太多的心罷了。愿自己開心。”

    

    祝所有奮斗著的姑娘幸福。

    

    謹將此文送給所有的姑娘。

    來源:中國文學網  作者:張籍勻(四川)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787&aid=18413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