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登山日記-天母古道-紗帽山
2018/11/04 22:41:34瀏覽1252|回應1|推薦3

    107.10.28星期日天氣晴天遊覽車進入台北市北投天母地區中山北路7段的天母水管路就是古道路線,今天有72位隊友參加,領隊鄭中萍大哥、嚮導童聯鎮大哥,到達水管路口童嚮導說明今天的行程行、程可分成四段來說,特別的是前段後段是階梯,中間兩段式平緩的碎石子路及馬路,全程高低落差約400多公尺左右,預計下午2點在水管路口上車,時間很充裕大家可以慢慢走。

    天母古道就是水管路,因為沿著超大的水管旁邊修築階梯的山坡小路,這段階梯小編我用心地從路口起算,一路向上到涼亭休息一下總共1428

過了涼亭銜接的是舖碎石子的平緩山中步道,與前面的爬階梯相較,林陰碎石步道顯然輕鬆多了

走完古道碎石路接著一段水泥產業道路,下坡處路旁的樹木成現象後傾斜狀態,這裡除了下坡外應該長期有強風吹襲,路旁的樹木才會有超過斜坡的傾斜角度產生,接著一座小拱橋映入眼簾,橋下的溪流河床呈現深褐色,空氣中可以嗅到硫磺的氣味,橋下的水就是陽明山國家公園的硫磺溫泉水囉!自然界裡真是千變萬化處處驚奇

繼續往前進走出產業道路接上陽投公路的紗帽路,路口一處車停有兩位隊友坐在那邊,指引我們往左邊沿著紗帽路往下走400公尺,接紗帽山大埔登山口那邊也有隊友指引方向。

    一首經典閩南語歌曲「淡水暮色」中提及紗帽山,今天我們就親臨紗帽山一探究竟,從登山口到三角基點距離有1公里,這段路全程是用石塊鋪設階梯,每200公尺設置路基牌,踩這階梯一步一步向上走,以前要將石塊搬運上來舖設這一公里的路段,心存感恩啦

接近三角點前有一處「太子亭」的遺跡,日本大正12年裕仁皇太子要來台巡視,當時台灣總督選定草山作為台灣的山岳代表,安排皇太子到此訪查,特別興建這座涼亭,雖然裕仁皇太子當時並沒有上草山訪視,但是涼亭也提供上山運動的人作為休息的好去處,也由於年代已久、現在剩下兩根柱子及兩處基座和一個圓形石桌,述說這涼亭的歷史,讓登山客了解涼亭的來龍去脈,

通過基點拍照在前進約30公尺陽明山公園處設置木樁及觀景台,哇!今天天氣晴朗可以清楚的看見周圍七星山主峰、東峰、大屯山藍天白雲綠色山風,吹著風真不想走了這裡視野真好太棒了。

    欣賞完觀景台的風景大夥陸續下山,依計畫中餐地點是在古道碎石路盡頭的一處空地,比較早下山的隊友已經有人快要吃完中餐,有三處爐火正在燒開水,準備泡麵等待開水滾了就可以沖泡一晚海鮮麵囉!感謝隊友的熱開水,每當午餐時間有一碗熱熱的湯麵,祭一祭五臟廟那是一件多麼享受的事呀!感謝還是感謝。

    12點半童嚮導發號司令,請大家行動啟程下山,水管路的階梯約850公尺就將近1500階,所以紗帽山這段階梯總數估算單程應該超過1600階以上,所以今天這兩段的階梯數來回加總應該超過6000階囉!走到水管路末段階梯感覺膝蓋有點怪怪的,所以下階梯對膝蓋來說是比較吃力的,覺得不舒服就要停一下讓膝蓋休息一下,免得把膝蓋抄過頭受傷喔!大家的腳程還算蠻快比原定到達水管路口的時間還提早了15分鐘,大家坐在階梯休息等領隊打電話給兩位司機,請他們將車輛開過來、我們準備要回桃園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4684&aid=119308389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05 15:14
以前傳說日本人投降後,把毒蛇研究所的毒蛇全放到紗帽山裡。大學時代厲害的捕蛇人還會去那裡找最毒的。現在好像完全沒有了?!
黑手老爹(wen4684) 於 2018-11-08 16:19 回覆:

雖然我不曾去過這裡北投地區發展迅速,水管路紗帽山附近要與三四十年比較,應該改變太多了,現在要再找到毒蛇機率已經太低了.

您是就讀文化大學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