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非世界杯開踢了─我的南非記憶
2010/06/12 00:12:17瀏覽2381|回應1|推薦9

全球矚目2010年的世界杯足球賽,11日 開幕戰南非vs墨西哥在南非約翰尼斯堡開踢,可惜這件全球運動界的大事,在足球沙漠的台灣引不起多大的重視。但結束種族隔離政策十餘年後的南非,能代表非洲大陸首度舉辦世界杯足球賽,真的是意義非凡。

1994年我有機會前往南非採訪,當時兩國還有外交關係,我國特使團陣仗很大,領頭的是奉李登輝總統之命前往挽救南非邦交的經建會主委蕭萬長,特使團裡有後來在華航大園空難過世的央行總裁許遠東、現在在牢裡的劉泰英、被通緝的東帝士總裁陳由豪、統一集團總裁高清愿等許多工商大老。

該次訪問是以擴大投資南非為主軸,以挽救曼德拉總統上任後,岌岌可危的兩國外交關係。當時政府提出最重要的方案是由陳由豪的東帝士集團投資南非千億元石化工業。

雖然,1998年元旦台灣還是和南非斷交了,而且是台灣斷交國家中最後一個大國,至於過程就不是本文的重點。

1994年時曼德拉已是首任由民主選舉產生的南非總統,南非結束了46年的種族隔離政策。特使團在首都普勒多利亞總統府只見到副總統姆貝基(後來當選總統 ),總統曼德拉刻意不在總統府接見特使團,南非政府為此還編了謊言說曼德拉在國外訪問,還未回南非。(後來台媒在南非的電台新聞廣播中發現曼德拉在總統府接見丹麥副總理,才揭穿南非政府的謊言──發現的人就是我本人)

此事經台灣媒體報導後,我大使館不得不提出抗議(有一說我大使館在南非吃不開,只好啞巴吃黃蓮,見到副總統就算達成特使團使命,但台媒意外拆穿謊言,讓大使館不得不提出抗議,大使館反而很不爽台灣媒體)。

曼德拉不情願的在約翰尼斯堡其所屬的非洲人民議會總部以主席身份接見特使團。當然,曼德拉早和中共關係不錯,所以不願以總統身份見特使團。

這段外交秘辛,就說到此。

我記得很清楚,當時全團到約翰尼斯堡要去見曼德拉時,車隊停在非洲人民議會總部對街,我們每個人下車要走到對街,只有不到十公尺的距離,南非警方卻要荷槍實彈用人牆圍出一條安全走道,讓我們快步穿越,就是深怕遭暴民伏擊。

可見當時南非第一大城約翰尼斯堡的治安之差。事實上,車隊進約翰尼斯堡前,到處可看到貧民窟,進城後沿途上看到的,都是解除種族隔離政策後,從郊區大量湧入市區的黑人,這些人多半只能叫賣水果為生,更多人則是持槍搶劫白人、印度人和黃種人,約堡當時成了黑暗之都。 

我們的旅館位於約堡郊區,特使團交代我們附近是白人區,還算安全,但不要走遠,否則有安全疑慮。採訪空檔,一位住南非的朋友,開車來載我出去玩,結果未上車前,他讓我先看後車廂,我嚇了一跳,簡直是軍火庫嘛!有散彈槍、步槍、制式90手槍,他說他持有槍械在南非是合法的,為的是自衛。上車後,他拿一把制式手槍放在我的座椅下,他的椅子下也有槍,開車後朋友要我留意路邊的黑人,必要時,椅子下的槍要使用。我心裡毛毛的,心想就算當過兵,但也未開槍殺過人,懷疑自己到時真能開槍嗎?  

後來,經過紅綠燈,朋友車也不停下,直接闖紅綠燈,他說昨天一位台灣女華僑的車停在十字路口等紅綠燈時,就被路邊的黑人搶劫,不但被強暴,車子被搶走,人也被幹掉了。他說華僑和白人都不住城裡了,即使進城辦事,也要很小心,種族隔離政策一解除後,約堡就變黑人城,黑人聲稱約堡是他們的,要從白人手中搶回來。

朋友帶我去約堡郊外一座金礦,這座金礦是可參觀的,可笑的是這裡還蠻安全的,來此遊玩的多半是白人。大家都知道南非產白金世界第一、黃金世界第二,而挖金礦的當然是黑人。

到開普頓後,雖然在街上走還是有點恐怖,但開普頓的海鮮讓我一輩子難忘,在港邊海鮮餐廳吃生蠔是用小水桶計價的,一桶就有11個大生蠔,走遍全世界,幾乎沒看過這種便宜又大碗的生蠔。

開普頓南邊的桌山也讓人難以忘懷,那裡氣象萬千,山上一會兒是大太陽,下一秒可能就濃霧撩繞,伸手不見五指。當時曾在那裡和許總裁合照過,並共同經歷十分鐘的冷冽的濃霧衝擊,大家都無法動彈。每次回想起,就不勝噓唏,他是個容易親近的央行總裁,令人懷念。

開普頓西北外海的羅本島則是監禁曼德拉的地方,雖然,在他任內南非和中華民國斷交,但絲毫不減損我對他一生反種族隔離運動的尊敬。沿著開普頓南下就是非洲南端的好望角,沿途海岸常可看到令人迷醉的海螫蜃樓美景。那裡蓋了很多別墅,當時不少工商大老,打聽房價後,當場都說有興趣來此買別墅渡假,那裡大概是唯一讓您無法和約堡黑暗之都連想的南非之美。

繞過好望角後,我們到東岸的德班,那裡則是有較多的印度人,也是一個很難和非洲連想的都市,沙灘海濱尤其漂亮。

很少人知道,以前被荷蘭殖民的南非,也引進了葡萄酒,那時我們到南非最大的酒廠參觀,發現其氣泡酒品質不錯,口味很適合台灣人。有人就嚷嚷統一高清愿總裁進口,果然後來統一集團的南聯貿易進口了,且在統一超商販賣。可惜進口的是紅白酒,不是那款我們很喜歡的氣泡酒,這幾年什麼樣的葡萄酒都可在台灣看到,反而從南非進口的紅白酒,好像就消失在統一超商了。

如今的南非,依然還有貧富不均的問題,但比起當年剛解除種族隔離政策後,混亂失控的局面,顯然,在政經社會各方面已經走出困境,能夠舉辦世足賽,這是令人高興的。資源豐富的黑暗大陸有了一線曙光,但願那裡的苦難能減少一點,我真的很想再回南非一遊。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1517&aid=4120174

 回應文章

燕子
2010/06/12 14:32
踢 才是正確寫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