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健康養生】三餐中的壞習慣
2013/09/29 08:03:52瀏覽1407|回應5|推薦20



  古希臘名醫希波克拉底說:“最好的醫生是自己!”

  在死亡十大病例中,如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等,它們最終發展為致命的中風、心肌梗死、腎功能衰竭等,有一個長期的過程,可以用10年甚至20年的時間。“千裏之堤,潰於蟻穴”,錯誤的飲食習慣就是亟須被正視的“蟻穴”,及時修正個人錯誤的用餐習慣, 才可能活得年輕、活得健康。


  早飯——不吃不餓,越吃越餓?
     提示:行為學家說21天形成一個習慣。當某一種行為“習慣成自然”之後,人們就開始迴圈執行它。好行為值得鼓勵,壞行為就會造成惡性迴圈,帶來惡果——比如,不吃早飯。很多人都說不吃沒事,吃一點兒早飯,不到中午就饑腸轆轆,還不如不吃。


  “行為習慣”是個雙刃劍,是保護你,還是傷害你,關鍵在你自己。“早飯不如不吃”這一點實際是非常錯誤的行為和觀念。


  饑和飽是人體正常情況下的生理反應,該餓的時候不餓,這屬於異常現象。人吃了早飯以後,血糖會自然升高,血糖升高會帶來胰島素分泌,胰島素是人體內唯一可以降血糖的激素,然後胰島素再把血糖降下去。在這個降糖的過程中,人就會產生饑餓感,然後需要通過吃午飯再完 成這樣一個血糖升降的過程。


  人若不吃早飯,血糖就不升高,胰島素也就不會因此分泌出來;胰島素不分泌就不會產生降糖作用,人也就不會有饑餓的感覺。到了午飯時間,反而沒有食欲,胰島素和血糖正常的運作過程也就沒有發生。長時間不吃早飯,會造成代謝紊亂,導致肥胖,甚至膽囊疾病。


  一定要記住:早飯不吃不餓是誤區,吃了還餓才正常。


      邊走邊吃隱患多
  提示:在飯點兒的時候,總能看到馬路上有邊走邊吃,甚至邊吃邊打電話的人。朋友見面,寒暄的話都是“最近忙麼?”說“不忙”都不好意思。忙到沒時間睡覺沒時間吃飯,只好在從A處奔波到B處的路上,草草吃上幾口。這“邊走邊吃”是不是特別不健康?
  真有那麼忙嗎?如果忙的結果是損害健康,那我倒寧願閒下來。實際上,在吃飯的時間,靜下心來,好好享受屬於你的營養時光,這是一種素養、一種境界,更是一種讓你高效忙、健康忙的本事。每天早起15~20分鐘就可以在家安靜地享用一頓簡單又不失營養的早餐,而不必餓著肚子去上班,或是在路上隨便解決,邊走邊吃隱患很多。


  胃腸功能受損
  邊走邊吃,大量血液會供應到骨骼肌,導致消化系統供血不足,造成消化和吸收障礙,使胃腸功能受損。尤其在早上,體內能量水準很低,更應該有一個好的用餐環境和氣氛,不能邊走邊吃。


  食物被空氣汙染
  在馬路上邊走邊吃,身邊車來車往,人會吃進很多細菌、灰塵、汽車尾氣。


  吸進冷空氣
  邊走邊吃,過多的空氣會隨食物進入消化道中,尤其在天氣變冷的時節,易引起腹脹、腹痛、腹瀉等不適癥狀。


  神情不專註
  走著吃飯,人的註意力往往是不集中的,一邊提防交通問題,一邊還會有其他的想法,如要擠公車了,食物有味道等。人在情緒糾結中狼吞虎咽地“消滅”食物,極易引起營養不良。


  不吃晚飯瘦不了
  提示:早飯不能少,午飯要好好吃,晚飯要清淡。晚飯既然要清淡,咱就不吃得了。經濟實惠省錢方便,要是非得吃點兒,那……就吃清淡的黃瓜配西瓜,黃瓜配冬瓜,黃瓜配白開水……說不定還能減肥呢?
  “不吃晚飯減肥”這一論調,是一個頂天立地的大錯誤,身體是既瘦不了,也受不了。
  不是變瘦是脫水
  一個人因為一個星期不吃晚飯而瘦了5千克,這種情況往往是“假瘦”。餓著肚子,以滴米不進的狀態去減肥,會造成身體早期脫水,就會有體重下降的假像,實際上減掉的不是脂肪而是水。就如同一些所謂的減肥保健品,違禁添加了利尿劑等成分,讓人在短期內喪失大量的水分,造成瘦的假像,而脂肪是不會在短時間內大量燃燒的。水分佔人體60%的比重,只要身體少許脫水,體重就會下降,人們不要被假像迷惑。


  瘦得快胖得也快
  不吃晚飯減肥會導致一種“壓榨性”的瘦,身體的反彈能力隨時都在醞釀,一旦進食,吸收更多,反彈也快。如果體重確實超出正常範圍,那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再搭配合理的飲食加上運動才是最好的減肥方法。建議可以少量節食,如減少30%的主食;配合積極的體育鍛鍊, 如每天1小時的運動;多吃青菜類食物,每天500~1000克,少吃高熱量食物。堅持下去會有不錯的效果,並且反彈概率較小。


  導致代謝紊亂
  飲食不規律,會引起血糖代謝紊亂。曾經有一位患者,因為不吃晚飯減肥,半夜被餓醒,這很可怕。其實餓醒也還算幸運,因為可以及時補充能量;若一直不醒,連續低血糖反應六個小時以上,甚至會造成腦細胞死亡。一些有高血糖、高血壓病癥的乐龄朋友,千萬不要用過猶不及的方法控制飲食,不吃晚飯引發的一系列後果是非常要命的。

閱讀本分類文章,請點擊《健康養生》欄目繼續瀏覽......

相關鏈結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iyu777&aid=8745598

 回應文章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7 20:25
聽信誤導言論可能導致身體健康受損.
微雨輕寒(weiyu777) 於 2013-10-08 07:47 回覆:
因此,個人必須有一套屬於自己的、良好的飲食習慣。

筱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9 22:02

晚安 好的文章分享

  這樣的通病.一般人都匯犯的錯

 福安如意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9 11:06
有些觀念是"從眾"而來的.
微雨輕寒(weiyu777) 於 2013-09-29 13:02 回覆:
的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