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盤點稀奇古怪的異國中秋
2013/09/22 07:50:44瀏覽1377|回應0|推薦17


       日本 “月見節”

  習俗:節日這天,成千上萬的居民都穿上富有民族特色的服裝,吟唱吆喝,扶老攜幼,抬著神龕到廟裏去進香。孩子們還到野外採集象徵吉祥如意的野草 裝飾家門,迎來幸福;晚上全家聚集在院子裏,擺上瓜果、米糰子等供奉月神,然後分食、賞月,聆聽老人講述關於月亮的神話。現在日本各地仍保留著中秋賞月的 習俗,一些寺院和神社在中秋節還要舉辦專門的賞月會。

  特色食品:糰子

  緬甸“光明節” (來源:北方網

  緬甸 “光明節”

  習俗:緬甸人在8月的“月圓日”要大張燈火,以慶祝“光明節”的光臨。節日之夜,萬家燈火,亮若白晝,到處是“不夜城鄉”。天上皓月,地上明 燈,照耀緬甸一片光明。緬王每年親自主持慶祝活動。國王還要在衛隊和文武百官簇擁下,出宮觀燈並舉行盛大施捨。各地還要通宵達旦放電影、演出話劇、木偶 戲、跳舞唱歌,佛塔內還有大規模的佈施齋飯等活動,好不熱鬧。

  寮國“月福節”

  習俗:寮國稱中秋節為“月福節”。每逢中秋節到來時,男女老少也有賞月的風俗。夜晚,青年男女翩翩起舞,通宵達旦。

  泰國人“祈月節” (來源:中國網

  泰國人“祈月節”

  習俗:節日之夜,各家用甘蔗扎成拱門,在拜月的方桌上供奉觀音及八仙像,供品是壽桃而不是月餅。因為當地傳說,飛到月亮的是觀音,八仙中秋節帶著壽桃去月宮給觀音祝壽。

  特色食品:壽桃

  尼泊爾“德賽節” (來源:新華社

  尼泊爾的“德賽節”

  習俗:又稱杜爾加祭典,每年9月--10月間的月圓之時尼泊爾各地舉行,連續進行9天,因而又叫"九夜節",意為"女神的九夜".節日之夜,在明月升起之前,人們成群結隊地來到庭院或廣場,開展各種娛樂活動。明月當空之時,人們圍成圓圈,靜坐在廣場上賞月。

  柬埔寨“拜月節”( 來源:中國網)

  柬埔寨“拜月節”

  習俗:柬埔寨人“拜月節”柬埔寨人在佛歷十二月舉行傳統的“拜月節”。這天清晨,人們開始準備供月禮品,有的採鮮花,有的挖木薯熬湯,有的舂扁 米,有的煮甘蔗水,一派歡樂繁忙。晚上,大家把供品放進托盤,將托盤放在房前一張大席子上,靜待明月東升。當月上樹梢頭,人們虔心拜月,祈乞賜福。拜畢, 老人把扁米塞進孩子嘴裏,直到塞滿不能咀嚼時方止。這表示“圓圓滿滿”、“和和美美”。

  特色食品:木薯湯、扁米

  伊朗“麥赫爾幹節”

  習俗:伊朗人稱中秋節為“麥赫爾幹節”。這一天是伊朗太陽曆的七月十六日。節日期間,人們都以品嘗各種豐收果實為樂,隆重的慶祝活動持續六天才結束。

  印度“明月節” (來源:中國網

  印度人“明月節”

  習俗:在月圓之夜,年輕婦女頭頂5個重疊的泥水罐,站在駱駝背上,慢慢爬上沙丘,祈求五穀豐登,六畜興旺。“明月節”又名排燈節。排燈節一般延 續5天,紀念正義戰勝邪惡、光明戰勝黑暗、智慧戰勝無知。節日期間,所有建築、水體都被扮亮,或蠟燭,或油燈——這些都是篝火時代之後最早期的人工取火方 式。

  斯里蘭卡 “月圓節” (來源:中國網

  斯里蘭卡“月圓節”

  習俗:斯里蘭卡的“月圓節”,是按佛歷習俗流傳的,每月當月亮團圓時,就要過一次佳節,當然以中秋的“月圓節”最隆重。“月圓節”這天,斯里蘭 卡全國放假。善男信女們早早安排好美味佳肴後,都爭先恐後地到寺廟或神堂去聽講經,拜月亮。聽拜之後,人們圍坐在場院裏,就著美食,端坐賞月。直至明月西 沉,歌舞娛樂,盡興而散。

  越南人“中秋節”( 來源:廣州日報

  越南人“中秋節”

  習俗:與中國的中秋節有所不同,越南的中秋節是兒童唱主角。當晚,孩子們聆聽關於阿貴的傳說,去看舞獅,有的還得到父親給他買一個用來舞獅的獅子跟朋友們一起玩耍。 越南孩子在中秋夜均要提鯉魚燈出遊玩耍,還預示長大“跳龍門”之意。

  特色食品:月餅

延伸閱讀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iyu777&aid=8641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