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泰山獅王文化節
2011/10/17 23:51:44瀏覽1365|回應13|推薦119

DSC08373v

(新北市長朱立倫先生蒞臨開幕)

在網路上看到新北市政府與泰山區公所將舉辦「泰山獅王文化節」活動,滿心期待。除了12支團隊報名參賽,聽說今年還跨海邀請世界獅王-新加坡南仙龍獅體育會及馬來西亞鶴生體育會與會表演,訂10月15日(週六)上午十點至下午四點,假泰山綜合體育場舉行。

DSC08374

(百獅匯聚)

上午十點盛大開幕儀式,新北市長朱立倫先生、立委吳育昇先生和陳明義先生都親自蒞臨,希望未來將獅王節活動推上國際舞台並成為泰山當地特色文化。泰山區公所傾全力號昭全國武林好手來參加賽事,並藉此凝聚泰山民眾的向心力。

DSCN7058

DSCN7038

昨天還下大雨,今晨乍歇,天空難免灰濛濛,不過民眾和我一樣熱情不減。這是第一次造訪泰山,車停在公有市場停車場可轉乘免費接駁車。會場早已湧入大批鄉親,露天操場佈滿五彩繽紛的棚子和印有獅王的紅色大氣球,氣氛很熱鬧,扶老攜幼大家臉上洋溢著喜悅和笑容。

DSC08385

DSC08401

(全國唯一八角形鼓)

DSCN7015

現場大排長龍搶領紀念陀螺,大會同時辦有多元創意DIY活動,例如繪獅涼扇製作、童獅紙風車、彩繪風景貼畫、獅王吊飾、獅王氣球、御守創意紅包袋,甚至聘請舞獅達人教學,讓民眾體驗台灣獅的舞技、步伐,近距離接觸台灣獅藝文化。現場設有趣味闖關、美食嘉年華等老少咸宜的攤位,晚間七點至九點尚有晚會和焰火,可謂全方位多彩多姿的文化饗宴。

DSC08394

(龍搶珠)

DSCN6998

DSCN6997


DSCN7009

(輔仁大學舞龍表演)

開幕式在所有大人物們致詞和運動員隊伍入場後達到高潮,十點半揭開一連串表演序幕,包括「獅揚花鼓」「祥獅獻瑞」。現場鑼鼓喧天,旗海飄揚,包括泰山和新莊鼓藝表演,訓練有素、活力十足的輔仁大學舞龍表演。舞龍前面有龍珠導引,稱作「龍搶珠」,起源於「龍吞日月」的思想繁衍而來,帶有祝福和賜財的意義,龍珠為舞龍隊的靈魂。輔大同學動作整齊劃一,將龍騰虎躍、飛龍在天的氣勢表現無遺,博得滿堂彩。

DSCN7012

獅頭分花面、紅面與黑面,花面乃稱劉備臉的「瑞獅」,顏面黃色,白眉與白鬚,柔和且深懷慈悲。紅面稱關羽獅的「醒獅」,顏面紅色,黑眉與黑鬚,表示勇敢,英勇兼備且重義。黑面稱張飛獅的「猛獅」,顏面黑色、黑眉與黑鬚,眼睛赤紅,兩顆牙飛暴於外,勇猛但粗暴易怒。

DSC08416

(新加坡南仙體育會獅王表演)


DSC08412

DSC08403

開幕式結束政治人物紛紛退席,新加坡南仙龍獅體育會舞獅表演正式開始。兩隻披著銀白色羽毛,額頭亮著藍紫光圈,樣式設計新穎的獅子在「梅花樁」上輕盈彈跳,兩隻可愛的獅子時而玩鬧嬉戲,時而打鬥追逐,表演者膽大心細、彈跳功夫穩建札實,精準完美的演出,給我方選手一次表演觀摩。

DSCN7051

(比賽隊伍踩梅花樁演出)

DSCN7048

緊接著展開賽事,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選手摩拳擦掌躍躍欲試,等待號角響起。技術水準多半頗高,清一色是少年男子,兩人一組,一人舞獅頭,一人舞獅尾,唯臨場緊張,目睹選手腳步沒踩穩梅花樁自高處摔落,引起一陣騷動,幸而地上鋪有軟墊安全無疑,參賽者並不氣餒,再接再厲完成演出,一樣贏得觀眾熱情掌聲。

DSCN70462

舞獅是中國人獨一無二的民俗活動,廟會、慶典或年節時用來增添熱鬧氣氛,順道討個吉祥,祈求風調雨順,事事如意,據說可趨吉避凶,加上震天價響的鞭炮是孩子們期待又興奮的活動。這樣的日子,最想找回童年美好的記憶,可惜天公不做美,下半場因雨提早離去,不過仍留下深刻歡樂的回憶,希望這項有意義的活動永遠薪傳下去,成為地方珍貴的文化寶藏。

DSC08375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i495051&aid=575027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獅王
2011/10/23 14:14

好可愛的獅王

這種民俗文化真好看

應該好好保存

Borboletas

WWS(wei495051) 於 2011-10-24 14:25 回覆:

參賽者多是年輕少男, 充滿活力,

受到民眾鼓勵加油聲不斷!

從小就喜歡舞龍舞獅,

現在還來湊熱鬧!

您的動畫都好漂亮! 真喜歡, 謝謝!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俗文化
2011/10/21 19:51

好久沒看到舞龍舞獅了

借著這些照片一解鄉愁

謝謝分享 ^_^


WWS(wei495051) 於 2011-10-21 20:39 回覆:

很高興您喜歡這些民俗活動,

海內外舞林高手齊聚一堂,

很熱鬧喔!


展迎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泰山獅王文化節
2011/10/21 00:39

最近新北市辦了許多活動
藉著妳的鏡頭和報導
感覺沒有錯過這些有意義的文化餐宴


WWS(wei495051) 於 2011-10-21 15:16 回覆:

自己原來住台北市信義區三十年,

搬到新北市三年多感覺幅員廣大

很多地方依然相當陌生,

想藉藝文活動進一步多認識,

要適應新環境, 對我確實有點難!


°☆ *。迷。糊。麻。咪* ☆°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熱鬧
2011/10/20 21:50
哇...好熱鬧、好盛大的感覺哦...
WWS(wei495051) 於 2011-10-20 22:31 回覆:

喔! 建議您明年也可以帶孩子去逛逛!

現場還有很多為兒童設計的節目和小禮物,

舞龍舞獅熱鬧好玩!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獅王文化節
2011/10/20 19:35

呵呵

泰山獅~~這主題真好

好多可愛的獅子喔

值得傳揚的地方文化

WWS(wei495051) 於 2011-10-20 20:15 回覆:

很多中小學生課外社團活動紛紛投入,

薪火相傳, 欣見政府鼓勵這項文化技藝傳承.


芙芙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超愛舞龍舞獅
2011/10/20 17:40

小時候外面一咚咚嗆就會馬上趴到窗邊看有沒有舞龍舞獅~

不過在的街上,這種好看的民俗表演似乎已經沒有了


WWS(wei495051) 於 2011-10-20 20:13 回覆:

有些大型廟會會請舞龍舞獅表演,

不過聽說所費不貲, 這次是邀新加坡和

馬來西亞獅王來表演, 外加比賽團體,

才能一次看個夠. 自己也懷念童年興奮的記憶!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泰山獅王文化節
2011/10/19 22:47
原來..世界最大獅群在泰山。
WWS(wei495051) 於 2011-10-20 00:07 回覆:

這是第一次造訪泰山,

感覺周邊很熱鬧, 應有盡有.

所有的廣東獅大會串, 一較高下.

氣氛熱鬧, 人情溫暖,

愈來愈多年輕人參與傳統技藝,

看到未來的希望與活力!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化節
2011/10/19 20:44
祥龍獻瑞 雙獅報喜
真是好民俗活動

俗客祝福
WWS(wei495051) 於 2011-10-19 21:07 回覆:

感受傳統熱鬧民俗,

沉浸在童年時光,

怕歲月的腳步還是遺忘的虛無?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群獅獻瑞
2011/10/19 05:58

好像提早過年的感覺

期望臺灣的未來充滿雄獅般的銳氣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WWS(wei495051) 於 2011-10-19 18:32 回覆:

真的, 您一說沒想到年轉眼就到了!

突然興奮起來了!


JOANA藍夜(如玲老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
2011/10/18 23:07

分享一下我女兒小學也舞獅喔http://blog.udn.com/tstjulia123/5742882

她也喜歡妳這一篇喔

她說那是廣東獅

還說台灣獅比較威武


潘如玲
教室裡的造夢師
我讚嘆一切星子
WWS(wei495051) 於 2011-10-19 00:40 回覆:

見到令嬡舞台灣獅的威武模樣,

這次活動多是廣東獅, 動作較輕柔可愛.

不過現場舞者多是男孩子,

巾幗不讓鬚眉喔! 厲害!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