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良心』才沒有『黑心』
2013/10/24 22:35:31瀏覽345|回應0|推薦1

有『良心』才沒有『黑心』

 

這兩三年,台灣不時爆出黑心食品的事件,從塑化劑,毒澱粉,麵包香精到食用油以特殊『配方』調製,嚴重影響民生食衣住行育樂,最重要的『食』的安全。更令人膽戰心驚的是,這許多的黑心食品都是已經存在已久,可以說已經確實地對國人健康造成危害,但我們卻沒有足夠喝止這樣惡行的法令以及有效監督的行政機制。

 

我認為目前台灣整體發展之所以陷入沒有前景的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跟黑心產品的出現一樣,缺乏『良心』。這個不只是食品問題,而是社會問題,是教育問題,是人格養成問題。

 

簡單地說,之所以叫『黑心』食品,就是因為有『黑心』人用『黑心』的辦法,生產『黑心』的產品,來賺『黑心』錢。

 

所以說,錢,才是重點。長期以來,台灣社會養成了一個只重成果不重過程的風氣,只要結果或是成績是好的,過程沒有人重視也沒有人檢討。整個社會充斥的拜金主義,笑貧不笑娼的氛圍嚴重。媒體為滿足人民多樣的慾望,往往推波助瀾,一股勁的追捧『成功』者。造成許多社會怪象,人民卻也似乎習以為常。舉例來說,有電視主持人住豪宅,生活極盡奢華,丈夫卻陷入內線交易連帶自己都被調查,卻依然不減人氣。更不用說,男明星不斷想方設法逃避或延遲兵役,卻依然是鎂光燈的焦點。

 

我們有『黑心』海砂屋,『黑心』電腦,『黑心』媒體,『黑心』政治人物,『黑心』或者說『血汗』工廠,對了,我們還有靠兩顆子彈當選的『黑心』總統。劣幣驅逐良幣,『黑心』只會更多,『良心』只會更少;在這個『黑心』的台灣社會,有『黑心』食品有啥好驚訝的呢?

 

更有趣的是,你我恐怕都是這個『黑心』社會的共犯。當你買東西,商家告訴你不開發票可以省5%,你會願意額外多付5%還是接受商家的『建議』?你會專門挑有開發票的小吃店吃飯?會專門挑有開發票的店消費?

 

十年了,這段時間我只有零星的停留在這塊土地上。即便是短暫的時間,這塊土地給我了溫暖。生活機能強,食物物美價廉。但是,卻讓我懷念起這塊土地上的『良心』。有『良心』才沒有『黑心』。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ynenypalau&aid=9172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