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另一座里程碑,《我深愛的雷奈、費里尼及其他》
2013/01/15 07:59:55瀏覽380|回應0|推薦1


猶記國小的時候,根本沒有網路,愛看電影的我,骨子裡有股強烈的求知慾,想要全力擁抱這些瑰麗影像的歷史縱深,當時,影評人李幼鸚鵡鵪鶉《坎城威尼斯影展》、《名著名片》、《影壇超級巨星》……幾部著作,成為構築我腦內「影史系譜」的重要書籍,對我人生影響重大。

有好多次,在影展場合有機會與李幼鸚鵡鵪鶉錯身而過,甚至一座之隔,我在想,一定很多影癡跟我一樣,遠遠看著他,思索他對自己的深遠啟蒙。

幼時,我對美國片趨之若鶩,對雷奈電影的震懾,要等到我年滿二十,方有能力吸收,也方知相見恨晚,《我的美國舅舅》、《戰爭終了》、《廣島之戀》……一下子豐富了我的視野。過去,李幼鸚鵡鵪鶉對雷奈電影的愛戀,多散見於報章雜誌,這回,這本《我深愛的雷奈、費里尼及其他》總算集結這些珠玉,來個大團聚,我心中那美國舅舅的憧憬,也因此被勾起。李幼鸚鵡鵪鶉對諸些雷奈名作的反覆玩賞、旁敲側擊,彷彿可以夾著愛戀無窮無盡解讀下去。文字如此溫柔、精闢、富可讀性,不但可以是初學者入門,更能鞏固你與電影愛情長跑的決心。

一部極富私秘色彩的影評,還需一位生涯多采多姿的主角,李幼鸚鵡鵪鶉曾在《影壇超級巨星》一書序言寫道:「我願充當串起這些珍珠的細線,光彩全屬它們。」現在,我們可以說,李幼鸚鵡鵪鶉就是光,就是源源不絕的發光體,他對台灣影評史的貢獻,就像一枚令人難以忽視的符碼,一眼就認得,也永遠會記得。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yne119&aid=7226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