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7年阿却(A-khioh)賞
2007/10/29 23:18:07瀏覽545|回應1|推薦24
 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2007年阿却(A-khioh)賞[台語文學創作暨論文研究]
             獎勵金申請辦法
一、活動緣起:
       本基金會成立至今,一直致力於推廣、宣揚母語傳承及書寫的事工,包括長期協助《台文罔報》與《台文通訊》等母語刊物的發行工作、辦理台語文基礎班、幫助各界人士培養母語讀寫能力、積極推動母語相關政策的落實,以挽救瀕臨滅絕的台灣各族母語。鼓勵台語文學創作,意在深掘母語文化的土壤,期待母語文化展開新的生命。近年各大學廣設台灣語文、台灣文學等相關系所,惟母語文學創作與研究尚在起步中,為獎勵社會各界投入母語文學創作、學子投入母語文學研究,特設[台語文學創作暨論文研究]獎勵金。

二、活動宗旨:
      為鼓勵社會各界投入母語文學創作、學子投入母語文學研究,辦理2007年阿却(A-khioh)賞[台語文學創作暨研究論文] 獎勵金活動。

三、預期成效:
       本基金會長期來一直積極推動各族群母語創作,Holo(福佬)語部份使用、創作人口與作品較顯著,本基金會這3~4年亦特別著力母語書寫與文學創作,2003年和2004年辦阿却賞台語文創作獎,2006年辦台語文學研究論文獎。鑒於母語文學研究尚在起步中,需要社會各界投入母語文學創作、各大學系所優秀學子投入母語文學研究,鼓舞族群文化及文學的重振,開啟母語書寫及文學研究的風潮,以加速活絡母語文化的能量和環境。

四、主辦單位: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五、協辦單位:台文罔報雜誌社、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灣族群母語推行委員會

六、徵選對象:
   1.台語文學研究論文組:國內各大學人文及社會科學各系所大學生及碩、博士班研究生,於2005年9月1日(即該學年度)以後經審核通過或教師推薦的台語文學研究相關主題並以台語文書寫註的論文。
   2.台語文學創作學生組:國內各大學人文及社會科學各系所大學生及碩、博士班研究生。
   3.台語文學創作社會組:從事台語文學創作的各界社會人士,沒有身份、國籍等的限制。
   (註:台語文書寫指以福佬、客家、原住民等母語思考書寫而成者;台語文學指以上述母語創作的文學作品。)

七、錄取名額及獎勵金額:
    1.研究論文大學生組:入選五篇,每篇八千元。
    2.研究論文研究生組:入選五篇,每篇三萬元。
    3.文學創作學生組:取3名,獎金各10,000元、7,000元、5,000元。
    4.文學創作社會組:
     【A-khioh阿却賞】──小說組頭賞1名,獎金30,000 kho͘。
     【Pe̍h-lēng-si白鴒鷥賞】──小說組二賞2名,獎金10,000 kho͘。
     【o͘͘-chhiu烏鶖賞】──詩組頭賞1名,獎金10,000 kho͘。
     【Lā-poe黑面琵鷺賞】──詩組二賞2名,獎金5,000 kho͘。

以上得獎人並可獲得本會所頒發的<阿却賞>紙狀及獎牌;最後錄取名額由審查委員會決定。

八、論文內容及書寫規格:
   1.大學生研究報告經老師審核推荐者。
   2.審核通過的博碩士論文[台語文學研究]部份。
   3.2005年9月至今於各類學術研討會已發表的有關台語文學研究論文。
   4.大學生五千字以上,研究生一萬字以上。
   5.須具備一般學術論文規格:包括註解及徵引或參考書目。

九、申請方式:
      [論文研究]
      1.申請人請備妥1000字以內自我簡介。
      2.繳交期限:2007年10月31日截止,審查通過或教師推薦之台語文學研究論文一式五份,以及光碟一張(論文本文及2000字以內之論文摘要,得獎之後於基金會網站上刊載);上述資料請親送至基金會辦公室或以掛號郵寄到:
10899台北市郵政2之107號信箱,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阿却賞審查委員會]收。

      [文學創作]
      1.每1人每1組可交1份作品,請以Word電子檔案寄到 akhioh@tgb.org.tw。
      書面稿請以工整字跡寫在稿紙上或以電腦列印在A4紙張,以掛號郵寄到:10899台北市郵政2-107 號信箱「2007阿却賞審查委員會收」(若電子檔案無法以E-mail傳送,也可寄磁片或光碟來),參加徵選作品上勿書寫個人資料,請附身份證正反面影本一份並另外註明:姓名、參加類別、簡歷、聯絡電話、通訊地址、E-mail信箱。
      2.參加徵選作品以未發表或出版註者為限。請自留底稿,除附回郵信封者外一律不退件。
     (註:曾於學術研討會發表的論文或曾貼於作者個人網站者不限。)
      3.得獎作品將陸續發表於《台文罔報》,亦可能選刊於本會網站或電子報,並保留集結發行的權利,不另計稿費和版稅。

十、其他:
     1.申請日期自即日起至2007年10月31日截止(郵戳為憑)。
     2.本基金會邀請專家學者組成審查委員會,於一個月完成審查。
     3.本會保留得獎論文及文學作品結集出版的權利(其中羅馬字的部份會以傳統白話字來修訂);經審查通過者應參加本基金會於12月所主辦的頒獎典禮,公開發表每人10分鐘的心得報告。
     4.得獎論文若於他日出版時,請於封面或扉頁註明曾受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獎勵,並請贈送成書十本予本基金會留存。

十一、洽詢: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台北辦公室:台北市10843萬華區中華路一段106號9樓,TEL:(02)2311-2199、FAX:(02)2311-2210,
E-mail:akhioh@tgb.org.tw。網址:www.tgb.org.tw (聯絡:朱素枝女士)。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terweed58&aid=1334444

 回應文章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妳 !
2007/10/30 2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