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孩子給大人的反思
2007/07/21 01:19:10瀏覽366|回應0|推薦3

我妹妹認為要教導兩歲半的小女兒成為一個有學問及有禮貌的人, 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在教導她的過程中, 有時候, 她會給我們一點反思呢!

例如,  她每次帶女兒外出, 必定對女兒說:「shopping, hurry, go, go, go!」女兒叫她到廚房拿食物, 便大聲說:「mother, bread, go, go, go!

 有一天, 在她工作的時候, 女兒正想拿起她的東西一看, 她立刻阻止女兒說:「不准碰!」, 女兒嚇了一驚, 然後走開了, 她當時感到釋然, 以為事情已回復工常。不久,女兒又走來跟她說話, 全部都是「BB話」-- 即全都發音不正, 不明白女兒說甚麼, 她便隨意的回答女兒說:「不知道你在說甚麼!, 女兒的眼珠轉來轉去, 莫名其妙地看著她, 她挑皮的向女兒扮了一個鬼臉。今天, 她想告訴女兒她的想法, 要女兒跟著她的話去做, 女兒竟然迅速回答她:「不知道你在說甚麼!」然後女兒向她微笑。

 然後, 她想拿起女兒的食物, 想餵女兒吃東西, 女兒大聲說:「不准碰 !」她被女兒氣得說不出話來, 在此同時, 她想起平日她用甚麼態度對待女兒, 女兒給了她一點反思,小孩子的直率和童真一點都不假, 也不是大人可以學到的, 年紀大, 以為自己已很世故, 已很會討好別人, 結果會在不知不覺間變得一點都不和藹可親, 親切友善呢!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rming&aid=1104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