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疫情蔓延前的達蘭沙拉
2020/08/06 14:59:29瀏覽2573|回應1|推薦17

去年11月去了趟印度,特地驅車前往心嚮往之的達蘭沙拉,雖因未預約沒能面見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卻從拙樸聖地見識到尊者的朗朗襟懷。

從印度夏都西姆拉行車8小時抵達蘭沙拉,已入夜,一夕安歇,翌日清晨,攀過民居山徑,一路穿雲出霧,由後山進入上達蘭沙拉的麥克羅干吉。

古老的木造建築浮雕出時光的足跡,錯身而過的紅衣僧人個個安適自在。大乘法苑寺與達賴喇嘛的寢宮只有一街之隔,兩處建築皆簡約古樸。法苑寺裡莊嚴靜謐,寺外法輪常轉,經常有信徒五體投地大禮拜。置身海拔1800公尺高的雲霧飄緲間,十分滌心淨濾。

尊者的寢宮是棟綠頂黃底的3層樓建築,外觀平易近人得彷若鄰家大院,不同的是大門口戒備森嚴,印軍荷槍實彈駐守。左側小門是訪客接待處,接待人員十分親切,有問必答。

進入寢宮有安檢,接待處懸掛著尊者的圖像,右手邊是訪客接待廳,陳設簡單,同樣流露出淡然簡約的歷史感。

返台後,2020年初遭逢新冠肺炎蔓延全球,身心都有了不同以往的體悟。去年底短暫的達蘭沙拉行,卻常駐心頭,如雲似霧,繚繞不絕。

從圖書館借回幾本尊者的著作,佛法精深,雖非一蹴可及,還是從尊者的開示中了悟:世俗諦與勝義諦是宇宙萬物的一體兩面。

世俗所見,春花秋月,真實不過;求其本質,則是鏡花水月,空無一物。世間人與世間事,儘管千絲萬縷,爬梳起來,卻無不遵行「成住壞空」的循環,分秒不歇。

人啊,光是破我執,就得旦旦而伐之,不知要作多久的功課?自勉之。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whitney&aid=147639665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14 17:20
藏人若有近似印度人的樂觀安貧,或許因爲同樣受到佛法的浸淫,得忍耐現世的低標生活。🌺🌷
喇嘛,卻曾是西藏最富的地主,吃喝穿住都取諸貧民,這很有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