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到日本打工度假,成功!成功!青年朋友們,我們還要更多,要英國、加拿大、韓國…
2009/04/06 12:46:12瀏覽3176|回應1|推薦5

鐵小姐昨天在極度勞累的情況下,還是寫了一篇文章,為大家繼續爭取更多打工度假國家,要繼續連署,寫下你為何想要去打工度假,想去哪一國,讓大家正視我們的聲音!

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0707201010500

還可到哪國打工度假?

外交部日前宣布台日互相開放打工度假簽證,兩國十八至三十歲的年輕人均可申請,讓喜愛旅行卻預算有限的年輕人,十分振奮。

「打工度假」是為鼓勵預算有限的年輕人透過旅行,與不同國家年輕人交流、開闊國際視野,特別讓年輕人到該國旅行時可以工作(觀光簽證不能在當地工作),以支應旅行所需。

一趟長程旅行,年輕人在旅途中認識世界,學習自己處理大小事務,克服障礙,會讓年輕人快速成長。因此先進國家無不鼓勵年輕人多出門旅行。

「打工度假」制度已有三十年以上歷史,目前超過廿個國家有此政策,除與台灣簽有打工度假互惠協定的紐西蘭、澳洲、日本以外,還有比利時、加拿大、智利、塞浦路斯、丹麥、愛沙尼亞、芬蘭、法國、德國、香港、愛爾蘭、義大利、韓國、馬爾他、荷蘭、挪威、瑞典、泰國、土耳其、英國等國家。愈是重視青年格局與視野的國家,開放打工度假的國家數愈多,例如日本與十個國家簽有打工度假協定,新加坡簽有八個國家,澳洲甚至多達廿三國。

康文文教基金會在二○○七年即發文給上述開放打工度假國家的駐台單位,呼籲其對台灣年輕人開放打工度假簽證,並發動網路連署。在短短兩周內即有千人上網連署,台灣年輕人最期待開放的國家是日本、韓國、英國和加拿大。

目前,英國、泰國都已宣布對台灣實施短期免簽證措施,如果政府相關部門及駐外單位能更主動積極與這些國家商議開放打工度假制度與簽證,相信應該大有可為。

當打工度假的選擇更加多元化,年輕人跨出國門的機會也就更高,對其視野與格局提升,必然大有助益。透過打工度假,讓台灣年輕人出國與當地人、其他國家年輕人做朋友,讓世界更瞭解台灣,更可以是國民外交的另一個管道。

近幾年台灣出國留學人數大減,教育界憂心忡忡。其實社會的選擇與出路愈來愈多元,傳統學位至上觀念正在改變,加上海外攻讀學位所需的財力、語言能力等門檻高,都使年輕人裹足不前。

而年輕人的學習與成長,並不是只有校園一個管道,校園圍牆之外的世界更是一個學習無止盡的社會大學。從台灣年輕人對打工度假的熱絡程度觀察,台灣年輕人探索世界的勇氣與能力,不只並未減弱,而且加速前進中。

打工度假制度門檻低,不須太高的語文程度,透過打工度假在海外生活一年僅約新台幣十五萬元左右。如果能在政策上再加以鼓勵,相信可以鼓舞更多年輕人加入探索世界、開闊國際視野與格局的行列中。

※延伸閱讀》每年兩千人 赴日打工度假6月起OK

【2009/04/06 聯合報】@ http://udn.com/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meimei&aid=2822159

 回應文章

Dicky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泰國仍需要簽證
2009/04/06 16:12

泰國仍需要簽證,近來肇因於金融海嘯才開放免簽證費用,但仍需要簽證,期待泰國也開放免簽證的作業。

之前連署打工簽證時,我也參與了連署呢!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