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向「菲哥」學習
2006/11/21 09:41:20瀏覽1810|回應0|推薦6

向「菲哥」學習

台灣有三十三萬外勞,從北到南,有菲律賓教堂、印尼超商、泰國雜貨店,還有外勞夜市。甚至原本該被淘汰的老舊旅店,因為外勞進駐,現在還鹹魚翻生,成為外勞的情愛旅店。真是印證「人潮就是錢潮」的道理。

外勞帶來的經濟效益,還不只這些。外勞或外籍配偶的親友,往往因為親友在台灣而來台一遊,成為第二波消費。外勞在台灣工作有限期,時間一到就要回國;將來他們的子子孫孫,也可能從小聽說台灣的種種,長大後來台觀光,產生的經濟效益其實很長遠。

外勞的母國—東南亞國家近年經濟成長快速,泰國的中產階級正在崛起,近兩年陸續有泰國的保險、汽車公司招待超級業務員到台灣旅遊。印尼、菲律賓雖然經濟時好時壞,但金字塔頂端的有錢人口袋飽滿,加上有很多華僑和其後代,都是台灣的潛在客戶。

如果各縣市、鄉鎮也看到這些商機,把現有外勞夜市再妝點得美一點,固定安排泰國或印尼峇里島的傳統舞蹈表演,加上越南千年國寶戲—水上木偶戲,再從泰國請來一尊四面佛,或以菲律賓街頭四處可見五彩繽紛的公車做為夜市周邊景點的接駁車,想必可以吸引外勞和東南亞新娘周周報到,還成為東南亞觀光客必遊景點。

外勞和東南亞新娘集中的地區,往往不是大都會區,國際文化活動少,透過這些活動,台灣本地人也會因此開了一道世界文化之窗,也許也會成為台灣本地人的新興觀光景點,將來甚至可能產生泰國村、菲律賓村、越南村、印尼村,吸引日本人、歐美等更多國際觀光客來台灣看這個新興的文化融爐。而所創造的就業機會,或許還會超過被外勞佔去的就業機會,所衍生的經濟、文化上的效益將非常可觀。

做人家的生意,第一語言要通,你家有菲傭嗎?你家附近有泰勞,隔壁有越南新娘嗎?趕快學學他們的語言,也許,你未來的生計還靠他們呢!

2006-05-20/聯合報/A19版/聯合筆記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meimei&aid=551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