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娜威生活
2012/01/11 16:15:15瀏覽178|回應0|推薦0

【聯合報本報記者邱瑞杰

2012.01.09 03:02 am



我是挪威人,名叫John。我的中文名字是太太取的,叫黎思永,因為我的挪威姓氏是Lysfjord

準時下班 當「煮」夫

每天下午六點下班時間一到,我就關掉電腦,回家「洗手做羹湯」。我每天都為太太和女兒準備晚餐,除了能享受與家人甜蜜相處的時光,經過一個晚上的「充電」,我也才有精力迎接明天新的工作挑戰。

我也注意到,在我的公司或是我所知道的其他公司裡面,明明下班時間到了,卻有好多人留在辦公室加班,真搞不懂他們都不想和家人一起吃晚餐,一起聊聊天嗎?

每天上班,我有三分之一的時間在開會,跟不同部門、跟業務往來公司開會;另外三分之二的時間,幾乎都是待電腦面前處理業務。

挪威重視 家庭時間

因為上班一整天幾乎都是坐在椅子上,一到下班時間,我就想把上班的腦筋「關掉」,回到家裡,走進廚房裡站著切菜、煮菜,用完全不一樣的腦筋過家庭生活。這樣的生活習慣,可能來自早年挪威的生活記憶。

在挪威,國中、小學生下午兩點半就放學了,上班族四、五點下班,許多家庭都是在下午五點就吃晚餐,家人每天相處的時間非常長。

來台灣娶妻生女,我希望把挪威的生活觀移植到台灣來,我覺得家人每天一起吃晚餐、相聚聊天是很美好的事。

我在想,挪威的國民平均所得超過八萬美元,台灣是兩萬美元,這可能是台灣人那麼打拚,不斷加班想要賺更多錢的原因。

就好像我爺爺早年也要求我爸爸好好讀書,成為專業人士,才能提高收入,改善生活。但到了我爸爸這一代,已不再多提小孩一定要用功讀書,努力賺錢的話題。

台灣教育 讀書至上

台灣上班族如此勤奮的工作,除了和國家發展腳步、國民所得有關,可能也與他們受教育的內容和消費習慣有關。

小時候,媽媽常叫我出門去「呼吸新鮮空氣」,但從不告訴我到外面要玩什麼遊戲。幾個鄰居小朋友常常就相約到海邊玩家家酒,有人扮店家,有人扮買家買賣石頭。

住在台灣這幾年,從媒體報導得知小朋友除了學校的功課,還要學才藝。時間排得好好的、滿滿的,創造力就會受限。有時看到社區的國中生竟然到晚上九、十點才下課回家,感觸更深。

拒絕加班 一起革命

在挪威,年假至少有五個星期,挪威人喜歡花很多時間出國,也愛看很多書和報紙吸收國際資訊,但不像台灣人那麼愛購物,尤其是「名牌」。像L V在二○○五年到挪威奧斯陸開了旗艦店,到目前為止,每年都還虧損。

反觀台灣,名牌風行,許多上班族都認為帶名牌包出門是基本配備。賺的錢有限,要買的東西那麼多,難怪大家拚了命加班賺錢。

有些人加班可能也不是自願的,而是老闆要求的。我很希望台灣上班族勇敢一點,上班的時候努力把事情做好,下班時間一到就離開。只要堅持準時下班的人成為多數,相信老闆也會改變觀念。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kwo&aid=6023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