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服務的呼喚
2011/12/21 20:51:29瀏覽166|回應0|推薦0

服務的呼喚

服務的呼喚

作者:宇沙, RobertCole,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1997-11-01

商品條碼:9789573234036, ISBN:9573234033
分類標籤:社會人文 » 其他 » 財經企管 » 法律 » 政治

內容簡介

服務的呼喚
志願服務是一種自發性的自我奉獻,也是一種承擔社會責任的表現。投身志願服務工作者是以促進個人、團體和社會福祉為目標,並且在提供服務的同時,重視個人的人格和尊嚴。
本書作者憶述了親自與那些奉獻自己的老少義工訪談的過程,在助人的行動中,他們曾備感挫折,卻也從中獲得了歷練與成長;文中更透過心理分析的角度,深入探討理想主義的本質與魅力。
台灣社會的服務現況,不論是義務性的志工服務或者政策上的社會福利制度,比起西方社會都還只是起步的階段。我們引介此書,目的在於以西方的志願服務事業發展為例,從中了解並學習掌握服務過程可能發生的種種現象;更重要的是希望能藉由他人的服務精神,喚起國人心中的服務熱忱;並共同敦促立法者為完善的社會福利法催生,為社會上的弱勢族群爭取基本的生命尊嚴,使我們的社會有愛、有希望。
閱讀本書,你可以看到某些人的確將他的良善付諸實踐,在實踐的過程中寫就了一篇篇扣人心絃的感人故事。
感想

Robert Coles , 宇沙, 葉棻譯, 服務的呼喚, 初版, 遠流, 1997

Call for service: a Witness to Idealism

 

服務社會的召喚, 理想主義之見證

 

   這本書其實有頭無尾, 就如同作者所說, 他的母親鼓勵他從事社會服務工作, 他一路走來, 做了一輩子, 也觀察了一輩子, 敘述各個故事, 還是繼續走下去, 無所求, 沒有結束的時候, 所以有頭無尾, 只是善盡一個社會菁英應該的責任而已.

 

   什麼是社會菁英應有的責任呢? 就是利他行為, 公平與正義之實踐, 扶持弱小和社會底層, 勷他們也能脫貧出困, 得到和他一樣的社會地位與生活品質.

 

   但是, 這樣的奉獻也有其困境, 當迷惑出現, 倦怠感浮生時, 作者建議如下:

面對服務之困境和迷惑

l       閱讀, 廣泛的閱讀和社會服務相關的書籍, 小說, 故事, 獲得心的領悟

l       教學, 和學生相處, 發問, 回答, 教學相長

l       自省, 反思自己的盲點, 自問自答

l       寫作, 寫出自己的體悟, 留作未來之檢視與反省

 

行善的動機為何? 從何時開始? 是否受到感召? 得到潛移默化的啟示? 這是有可能的, 自我啟發, 道德感召, 宗教啟事, 都有可能, 我們不求回報, 隨時行善, 做該做的事, 必然有如播下一個潛在的種子, 有一天, 那些受到幫助的人若是能突然想起, 回饋給身邊需要幫助的人,就是我們最大的成功.

 

為什麼一樣的工作, 為何抱持志業和職業的心態差異, 會有如此不同? 多年來我時常在思考這樣的疑問. 一樣是行醫, 我逐漸對日常診療厭煩, 但卻熱衷於義診, 甚至到偏遠地區支援都樂此不疲, 這真是很奇怪的心態.

 

我在分析, 我已經到了一個不需要辛苦打拼就能生活的境界, 所以日常診療工作對我來說沒有什麼誘因, 只是維生而已. 但是我原先期待作為一個社會菁英應有的作為和應得到的待遇, 似乎很難從健保醫療中得到滿足. 我的病人以酒鬼和遊民居多, 來看急診的很多是自以為了不起, 自以為有健保就可以隨便來掛急診的人, 這些病人讓我厭惡不已.

 

但是從事義診不同,在偏鄉離島, 醫療資源極度缺乏地區, 病人有求於我, 我從他們眼裡感受到尊敬和期待, 雖不收費, 甚至自付旅費, 但我做起義診卻是心情愉快.醫師和病人就是要互相尊重, 這才是我願意從醫的初衷和繼續走下去的理由.

 

服務的召喚

   是一種對自己, 也是對他人的召喚,是對心靈也是對自己的提醒, 面對黑暗, 彰顯我們內心的光明, 促使我們去照耀他人, 展現人不同於萬物的利他情操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kwo&aid=5952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