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你們哪! 兄弟
2010/02/05 12:52:33瀏覽768|回應0|推薦0

想你們哪! 兄弟

 

       隨著歲月增長, 年華老去, 每年望年會對我來說, 都充滿了懷念, 感慨萬千, 從原來滿心熱情期待的毛頭小子, 變成今天這樣老氣橫秋, 也不過十五年光景, 人生瞬變, 由此可見, 而今脫離主流漸行漸遠, 到場參加也是強顏歡笑, 總是開心不起來, 你別說我得了憂鬱症, 我承認是憂鬱, 但憂鬱和憂鬱症不一樣.

       我也不是小氣, 滿場員工高喊捐錢! 捐出來! 加碼! 再加碼! 我也能配合演出, 只是, 很難真心投入, 只想早早結束走人. 對面坐的是內科醫師, 滿臉愁容, 若有所思; 左側坐的是骨科醫師, 坐立不安; 另外原本給婦產科和外科的位置是空的, 人根本沒來; 再右側坐的是急診主任, 神色倉惶, 猛扒荷包, 有人起鬨要他加碼….

       外科最好的時期是25年前吧! 我親眼見到我們的優秀學長, 四年住院醫師修完就能開各種外科手術, 直升主治醫師, 有權有錢, 急診爆發大量傷患, 看他指揮若定, 很有大將之風; 當時主任派頭很大, 查房時前簇後擁, 非常風光! 年輕後輩在望年會總是喝到吐, 喝到掛, 還得跟著跑第二攤第三攤, 常常清醒後不知身在何處? 最後得勞煩藥商送回家.

說到藥商, 我想起很多人, 稱兄道弟的很多人, 平時幫忙拿藥買宵夜, 寫報告時幫忙查資料送幻燈片醫學會簽到, 寂寞夜裡的一杯酒, 卡拉OK酒吧付帳, 藥商真是體貼週到! 和醫療院所互利共生, 不癡不狂枉少年, 很多吃喝玩樂的壞事是這些傢伙帶的, 在世人眼裡, 很不道德很不清廉很不上進, 卻也是留待今日蠻感懷的.

幾年之間, 在健保病人醫院和護理同仁的夾殺中, 藥商離散外科凋零, 主任被檢舉收受紅包醫師不得外出兼差劾刪剋扣變本加厲黑函投訴滿天亂飛, 在內外煎熬的壓力下, 有人心肌梗塞英年早逝有人得了憂鬱症吃藥度日有人官司纏身焦頭爛額, 而後有人自我放逐開業去了, 有人棄絕台灣移民國外, 有人半途而廢另謀他業(包括我自己), 不敢走的苦守寒窯含垢忍恥, 飽受壓迫和排擠, 一個不賺錢的行業, 一隻零落的孤鳥, 真的很難在世俗眼光裡揚眉吐氣, 所以更讓我懷念, 我從前外科的老弟兄們.

年初回到日本, 參加老師的退休演講會, 講堂到場醫師和學生三三兩兩, 和當年動輒兩三百人, 簡直不可同日而語. 日本的外科同學告訴我, 日本醫師已經30年沒加薪了; 老師告訴我, 預估明年將沒有外科新鮮人加入, 他成了末代外科醫學會會長; 外科縮編重組, 以前和我們是死對頭的第一外科, 現在和我們聯合成哥倆好, 相濡以沫, 沒想道日本也和我們一樣, 怎不讓人感慨?

今夜月明人盡望, 不知愁思落誰家? 過去的美好日子不再回頭, 人生路還是要繼續走下去, 比起公園裡的遊民二度就業的阿嫂閒著發慌的計程車司機, 我們還能掙口飯吃, 也算幸運, 想想過去老醫師名利雖然雙收, 卻也付出一輩子的代價, 很多人死於任所(殉職?), 庸碌一生, 賺得到也花不到, 表面上風光, 內心其實很苦吧! 人生不該如此.

我現在過的是, 三天打魚兩天曬網的生活, 也就是一個禮拜看診三天, 兩天在學校教學相長, , 還有兩天幹嘛? 畫畫練琴散步品酒, 四處走走……

我也想四處去拜訪從前外科的老戰友們, 而今安在哉?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kwo&aid=3753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