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活路外交需另覓出路
2013/11/21 10:39:18瀏覽98|回應0|推薦1

 

非洲最低度開發國家之一的甘比亞,11月14日突然發布與我國斷交訊息,儘管外交部努力斡旋,但仍阻擋不了甘比亞斷交決心,我國也只好宣布與甘比亞斷交。甘比亞未在大陸的拉攏之下主動與我國斷交,讓馬總統上台以後所宣示的「活路外交」出現了缺口。

中非論壇提供誘因

甘比亞與台灣斷交的主要理由是基於「國家戰略利益」,這個理由應該是提醒台灣,「活路外交」並不符合甘比亞的國家戰略利益,所以儘管中國大陸沒有宣布要與甘比亞建交,但甘比亞仍然捨棄與我國邦交,去找尋屬於該國所要追求的「外交戰略」。

其實,從兩岸外交戰略來看,台灣「活路外交」是屬於消極性外交,因為「活路外交」主要內涵是宣示兩岸「外交休兵」,比較有積極意義的是我國尋求加入國際組織。

可是國家仍然是當前國際社會最重要的與最有實力的成員,所以雖然不爭取邦交國,但在邦交國眼裡,卻無法理解我國的消極作為,只要稍微有積極意圖的國家,還是會選擇比較具有積極意義的「國家戰略」。

而這裡可以理解的是,中共自從2000年成立「中非合作論壇」以後,幾乎所有中共的邦交國,都加入這個論壇,這也是繼以中亞國家和俄羅斯為主成立的「上海合作組織」之後,中共在國際間成立的第二個多邊主義組織,也是中共在打破「不結盟政策」以後,最重要的國際組織之一。

事實上,「中非合作論壇」所宣示的中共與成員國關係,包含教育、科技、衛生與社會關係的多邊合作,其中最重要有旅遊合作、債務減免、經濟援助和貿易投資等幾項。對甘比亞而言,該國資源貧乏,最重要的國家收入則是靠旅遊,他們也需要外來投資和經濟援助。

我國和甘比亞有邦交時,雖然也在這些領域資助甘比亞,但在「活路外交」理念下,對邦交國援助大為減少,跟中共利用「中非合作論壇」援助貧窮的邦交國不成比例,這也是甘比亞沒有獲取中共同意建交,卻仍主動提出與台灣斷交的主要理由。

無力抗衡大國外交

畢竟,在「中非合作論壇」的「中國對非洲國家政策」文件中,有一條最重要的原則是「中國政府讚賞絕大多數非洲國家恪守一個中國原則,不同台灣發展官方關係和官方往來,支持中國統一大業。中國願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與未建交國建立和發展國家關係」。從這一條原則上來看,甘比亞政府不必然會理解我國「活路外交」的意義,但他們必然覺得與台灣有邦交關係,應該是無法參與「中非合作論壇」的主因,所以主動與我國斷交,等待時機加入「中非合作論壇」,這絕對是符合甘比亞的「國家戰略利益」。

從這裡也可理解,台灣最大的斷交潮是在我國退出聯合國之時,第二斷交潮則是1990年代中期,中共喊出「大國外交」,並從雙邊主義轉向多邊主義推行外交時期。但是中共喊出「大國外交」時,還只是一個口號式的外交,但是2000年以後,中共把「大國外交」建制成各個區域性國際組織之後,就吸引更多區域國家加入這些組織,這也是中共的「大國外交」和美國採取現實主義外交最大不同之處。

所以,甘比亞沒有在中共的拉攏之下,會主動和我國斷交,絕不是「活路外交」的錯,畢竟,我國邦交國少,又分散在不同區域,讓我國無法像中共一樣去建立一些多邊性的區域組織,這也是我國不管採用什麼外交手段,都無法和中共進行外交抗衡的原因。

(本文刊登於旺報,2013.11.21,c2)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9559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