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共劃設防空區的危機
2013/11/27 23:11:49瀏覽134|回應0|推薦0

      

    中共徑自將釣魚台納入新劃設的東海防空識別區內,不僅遭到日本嚴正的抗議,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和國務卿克里也都發表聲明表達美方嚴重關切,並稱中共的行為是增加誤判和事故風險的「單方面行動」。哈格爾還重申美日共同防衛條約適用於釣魚台,使得過去中共與日本在釣魚台主權之爭的事件,終於引出了美國出面進行干預。

 

    20129月,日本將釣魚台國有化之後,中共和日本在釣魚台列嶼的主權之爭,即越加激烈,中共的漁政船不時出現在釣魚台列嶼的海域,日本的海上保安隊船艦也同樣出現進行攔截,雙方的對峙情況並未引來美國出面干預。

 

    但是這一次中共將釣魚台劃設到東海防空識別區之後,美國立即出面表達嚴重的關切,顯見美國對中共此舉認為可能引發東海衝突的可能性更加升高,讓美國不得不在第一時間出面表達美國的立場。

 

    中共將釣魚台劃設到東海防空識別區內的作法,中共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在回答記者的提問時指出,大陸政府按照國際通行做法,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目的是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領空安全,維護空中飛行秩序。這是中國大陸有效行使自衛權的必要措施,不針對任何特定國家和目標,不影響有關空域的飛越自由。

 

    可是,日本的媒體則認為中共設定識別區的實際意義在於挑戰日本對釣魚台的管轄權。在島嶼爭端上,中共正在空中「創造新的事實」。而日本的《讀賣新聞》也宣稱,中國大陸設定包含釣魚台在內的防空識別區,是在逼迫安倍政府讓步。顯然,日本媒體也認為中共的作法,是在逼迫日本使出更強硬的手段,與中共進行對抗。

 

    然而,日本和美國有「美日安保同盟」存在,如果日本對中共採取更強硬的對抗手段,必然將美國拖下水,這也是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和國務卿克里,在第一時間要出面表達關切的原因。

 

    中共的行為其實是對近來日本右翼份子日漸崛起,所採取的防禦性作法,尤其是對日本軍國主義的再起,中共是抱持著強烈的憂患意識,如果日本的軍國主義再起,那中共和日本必然再度發動一場慘烈的戰爭。

 

    為了防範中共與日本可能再次發生戰爭,中共通過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在釣魚台區域構建了一個日益縝密的立體防禦體系,這是中共顯示在釣魚台問題上,已經做好軍事鬥爭準備的證明。

 

    只是,中共如果在釣魚台問題的解決,認定必須透過武力的方式,這並不只是影響到大陸與日本兩國的關係,整個東亞地區和美國,也都會造成極大的影響。尤其是中共和日本已經變成全球第二和第三大的經濟體,再加上美國這一世界最大的經濟體也涉入,這不僅是東亞的災難,對全球經濟也都會引起強震,這是美日中三方不得不謹慎的地方。

 

(本文寫給漢聲短評)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9658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