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薩德入韓 東北亞陷入新冷戰情勢
2017/03/09 11:24:27瀏覽76|回應0|推薦0

美軍在3月6日已經將「薩德」飛彈防禦系統的兩具發射架和部分裝備運抵南韓烏山空軍基地。中共為此發出強烈的抨擊說,「中方將堅決採取必要的措施來維護自身的安全利益,由此產生的一切後果,由美韓來承擔」,這次薩德的實質入韓,已經讓東北亞的情勢持續升高。
 
從去年7月份開始美國決定把薩德系統部署到韓國之後,中共一直發出各種聲明加以反對,因為薩德系統的防禦範圍並非只是美韓所宣稱的200公里,它的雷達監控系統遠達1000公里之遙,這個範圍幾乎已經涵蓋中國大陸的大部分疆域,俄羅斯的遠東區域也在可監控到的範圍,這對中俄的國家安全都將帶來極大的威脅,所以才引發中共持續發出強力的反對聲浪。
   
美國從1987年開始研發飛彈防禦系統之後,1991年波灣戰爭時初試啼聲,以色列即以愛國者飛彈攔截伊拉克的飛毛腿飛彈,透過當時新崛起的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傳送到全世界,讓人開始對飛彈攻擊與防禦的觀念有了重大的轉變,這時人們發覺飛彈的攻擊將因為防禦系統的出現,使得攻擊性的飛彈沒有防禦性的飛彈來得更具威脅性。
   
於是,1990年代中期美國和俄羅斯進行裁武談判之時,美國即曾大方的表示過願意自毀5000枚彈導飛彈,只保留2000枚,希望以此換取俄羅斯同意美國部署飛彈防禦系統。但是俄羅斯就是不肯答應,因為精良的飛彈防禦系統猶如金鐘罩,可以讓敵對國家的飛彈變成「廢彈」。
   
儘管如此,美國仍在韓國、日本、台灣等地部署不少的愛國者飛彈,並繼續發展更加精密的飛彈防禦系統,其中被稱為「薩德系統」的「終端高空飛彈防禦系統」(Terminal High Altitude Area Defense, THAAD),可以說是美國新一代超越愛國者飛彈性能更多的反飛彈防禦系統。
   
薩德系統採用推力偏向彈頭以秒速2500哩飛向目標予以擊毀,並有紅外線追熱裝置修正最後航向,以發射車一組10枚方式部署。而搜索追蹤系統則是車載的AN/TPY-2雷達組,可以偵測立體1000公里範圍內來襲的飛彈。
   
而在韓國即將成功部署薩德系統之後,日本最近也開始不反對美國在日本部署薩德系統,現在連台灣也被敏感的聯想到美國也可能列為部署薩德系統的地方,這樣就可以與日韓串聯,形成東亞「小北約」。但是因為近來兩岸關係情勢詭譎,我國國防部已經明白拒絕美國在台灣部署薩德系統的可能性,避免兩岸出現兵戎相見的局面。
   
雖然我國有所克制,但是薩德入韓已經讓東北亞再次出現新冷戰的形勢,不僅中共持續發出恐嚇聲音,北韓6日清晨也再次發射4枚彈道飛彈表明反對的意志,如此惡性循環,整個東亞國家為了因應新冷戰再起,新一波的軍備競賽也將成為難以阻擋的趨勢。

(本文寫給漢聲短評)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95066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