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準斷交」遏制得了薩德入韓?
2017/03/02 18:49:20瀏覽90|回應0|推薦0

 


2月27日韓國樂天集團為了維護國家安全,同意提供南韓國防部部署薩德系統的用地,中共人民日報為此特別刊文宣稱,若薩德入韓,中共不排除與韓國進入「準斷交」關係。而北韓與俄羅斯方面也隨即派出代表前往北京,與中共就東北亞安全局勢進行磋商。顯然,薩德系統入韓,已經不僅是牽涉到朝鮮半島安全情勢緊張的問題,而是整個東北亞區域有可能重新走回新冷戰的危險。
 
過去,美軍在東亞地區部署愛國者飛彈防禦系統,均未遭到類似這次會出現中共強烈抗議的局面,顯見薩德飛彈防禦系統的威脅性,比愛國者飛彈要大了許多,這也是中共不斷的發出「制韓令」,要求韓國能夠主動收手的緣故。

但是,國家安全並非短暫的經濟利益所可比擬,經濟利益消失了,還可以賺回來,但是國家沒了,再多的錢也不可能再買回國家,所以韓國樂天集團不惜犧牲自己集團的個別利益,在不接受中共的威脅下,仍然提供土地給韓國軍方部署薩德飛彈防衛系統。

中共在經過多次的叫陣之下,仍然無力阻擋韓國部署薩德系統,中共的黨媒人民日報在極度憤怒的情況下,竟然宣稱薩德若入韓,中共與南韓將進入「準斷交」關係,而這個用詞似乎過頭了,以致於讓人摸不清其中的語意。

過去兩國之間的外交關係,不是建交,就是斷交,並沒有出現所謂的「準斷交」的灰色地帶,這次人民日報創造出這樣一個新外交語詞,顯然威嚇的意義要大於實質的行動。

畢竟,韓國的經濟實力對大陸而言不可等閒視之,若因為薩德入韓,中共就執意跟韓國斷交,再把韓國在中國大陸的經濟利益全盤切斷,那麼受傷害的恐怕不只是韓國,中共正在走向世界大範圍的經濟發展,也將受到傷害,所以中共絕對不可能跟韓國全面斷交。

為此,人民日報發明這個「準斷交」詞彙,也顯現出中共若要跟韓國採取全面性的斷交,還是會投鼠忌器,所以用一個「準斷交」關係,只是意圖掩飾中共面對薩德入韓的無力與不安。

事實上,中共的軍力再怎麼發達,也超越不了美國從1987年開始發展的飛彈防禦系統,在1990年代的幾次小規模的衝突與戰爭中,美國所發展的飛彈防禦系統,早就讓敵對國家的飛彈陷入英雄無用武之地。尤其是,薩德系統不只能夠有效的摧毀核彈,也可以監控2000公里以內的中共軍事動態,這是中共一直反對薩德入韓的主因。

只是,中共反對薩德入韓的聲音再怎麼大,也大不過南韓的國家安全一直暴露在北韓核武與飛彈的威脅中,在過去六方會談時,中共不能有效制止北韓發展核武與發射飛彈,現在中共企圖想以「準斷交」關係來威懾韓國,這個效用恐怕是極其有限。

(本文寫給漢聲短評)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93976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