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岸關係不會被煽動而惡化
2017/01/12 23:34:09瀏覽62|回應0|推薦0

 


中共海軍遼寧號航空母艦與多艘護衛艦,去年12月24日穿越第一島鏈,進入台灣東方海域,到南海進行航鑑遠訓之後,1月11日清晨從台灣海峽中線以西北上返航駐地。我國國防部全面監控,防止突發危機,讓蔡英文總統在國外友邦訪問,不必擔心兩岸關係會發生惡化。
 
中共遼寧號航母會在這個時候繞行台灣到南海進行遠訓,這是早就預定好的演習課程,而非特別利用蔡總統出訪時對台進行軍事威懾。依照過去中共要對外採取軍事威懾或發動戰爭之前,必然會有許多類似最後通牒的警告語言出現,讓共軍師出有名,這是因為毛澤東向來主張打仗就要打正義的戰爭,而不是沒有聲音就出兵作戰。

例如,1979年中共發動的懲越戰爭,共軍的最後通牒是,「為了支援柬埔寨人民反對越南侵略擴張的正義鬥爭,打擊越南的反動氣焰,牽制越南侵略行動,爭取我國邊境的和平穩定」,這裡面就使用了「正義鬥爭」。

另外,在1996年中共在台海發動第三波的軍事演習,也就是試射飛彈之前,共軍知道美國要派遣兩艘航母干預演習,當時的中共總理李鵬,就發表對美國的警告談話說:「美國在台灣海峽的軍力展示不僅是徒勞無益,而且會進一步使台海情勢更加複雜」;「如果有某些國家威脅使用武力來對付中國,其結果可以從過去經驗證明得知-不會帶來好結果」。

但是,這一次儘管有共軍突然派出多架戰鬥機在去年11月25日、12月10日赴西太平洋進行「例行性遠海訓練」途中還繞飛台灣,以及後來共軍遼寧號航母也繞台而過,但是中共當局並沒有正式的通牒聲明,反而倒是一些中共鷹派學者在媒體上鼓動「武統」。而美國學者也有對此指手畫腳的說:「若中國航母遼寧號艦隊真的在蔡英文總統出訪期間穿越台灣海峽返回中國,可公允的說,符合中國繼續對台進行恐嚇」。

這些屬於鷹派的言論,多數只是想趁亂出出鋒頭,並不必然知道中共當局的決策是什麼,所以聽聽可以,至於是否要相信,那就不必了。因為,兩岸關係雖然從去年520蔡總統就職以後,官方的往來幾乎是處於停滯的狀態,但是中共對於蔡總統就職演說的評價是「一份未完成的答卷」,之後中共官式的聲明並未再出現,所以兩岸關係應該是處於停滯狀態,而非再進入敵對狀態。

對中共來說,過去馬英九總統執政8年時期,兩岸簽署的23項經貿社會協議得之不易,如果蔡政府沒有貿然取消這些協議的效力,那麼兩岸還是可以維持和平穩定的關係,任何學者或政治人物的煽動,都不可能造成兩岸關係的巨變。

(本文寫給漢聲短評)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88434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