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海洋戰略看越南的南海政策(四)
2013/10/06 21:42:30瀏覽254|回應0|推薦0

 

本文發表於「崛起中的越南」學術研討會

主辦單位:台灣國際研究學會

時間:2013年10月5日

地點: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圖書館校區綜合大樓5樓509國際會議廳

 

陸、結論

 

越南從冷戰時承認南海隸屬於中國,到統一後不承認南海隸屬於中國,這是越南對南海戰略最大的轉變。這也造成中國與越南在冷戰時期在南海發生兩次戰爭的主因,如果還要加上1979年發生在陸地上的「懲越戰爭」,顯然共產國家之間的戰爭要多於民主國家之間的戰爭。

 

但是,越南敢於跟中國發生衝突,除了中國發生文革10年,讓中國對軍隊的建設沒有進步,這是越南敢在南海掠奪中國主權島嶼之因。

 

近幾年來,中國的經濟崛起了,在軍事的建設上也跟往日不可同日而語,但是儘管中國的軍事也跟中國的經濟一樣的崛起,但中國在周邊國家所受到的約制,也較過去多得多。例如,在南海島嶼方面,中國並不可能跟越南再起戰爭,奪回被越南所佔據的島嶼,這會讓南海周邊的國家再度出現「中國威脅論」。

 

越南顯然也抓到中國的這項弱點,所以對於他們所佔據的南沙島嶼,他們也就順勢納為己有。尤其是越南在中國主權範圍內所開發的石油氣,中國也只能眼睜睜的看著越南的掠奪而束手無策。

 

更重要的是,越南懂得在美中之間展現「搖擺政策」,讓中國儘管宣示對南海擁有主權,但是對美國所宣稱的南海是屬於「國際水域」的說法,中國也只能使出裝著沒聽到的「鴕鳥之策」。

 

但是中國可裝鴕鳥,越南可不會,現在南海問題的主動權反而跑到越南的手中,雖然台海兩岸的政府都宣稱南海是屬於中國固有的主權區域,但是誰敢真正的去維護這塊海域的主權,相信軍力再強大的中國,也不可能當先鋒,只能眼睜睜的看著越南利用美國與俄羅斯的勢力,慢慢的把南海蠶食鯨吞掉。這就是越南懂得利用海洋戰略,對南海蠶食鯨吞的重要手法。

 

(未完、待續)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8879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