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海洋戰略看越南的南海政策(二)
2013/10/06 21:25:48瀏覽471|回應0|推薦0

本文發表於「崛起中的越南」學術研討會

主辦單位:台灣國際研究學會

時間:2013年10月5日

地點: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圖書館校區綜合大樓5樓509國際會議廳

 

 

參、冷戰時期越南的南海戰略

一個國家要掌握海洋的權力,必須有強大的海軍實力,才能控制海洋的各個領域。1975年越南統一後,才開始正式組建自己的海軍。在1975年之前不但是裝備因素,戰爭也嚴重制約著越南海軍的發展,原因是美國在越南戰場上佔有絕對的海空優勢,因此越南海軍的生存環境十分惡劣。

而在1975年越南統一之初,海軍正式組建的裝備主要是繳獲美軍及南越西貢(今胡志明市)當局大約940艘各類艦艇。而越南在海軍組建後的全面建設和發展,則是與當時蘇聯的全面支援和援助分不開的。

在蘇聯的援助下,越南先後組建了水面艦艇部隊、海軍岸防部隊、海軍航空兵以及海軍陸戰隊,逐漸形成了集5大兵種以及包括偵察、觀察、通信、工程、航海、水文氣象、防險救生、防化學武器、後勤供應和修理等專業勤務管理部隊等合成軍種。

由於統一後的越南開始組建海軍,所以越南在南海問題上統一前後立場也變得截然不同,在20世紀50-60年代北越在不同場合下都公開承認西沙、南沙群島主權屬於中國,並對他國侵佔南海諸島的行為進行譴責。

然而南北越統一之後,在國家利益的驅使下,越南政府在南海歸屬問題上開始違背自己的諾言,甚至編造各種理由,採取各種行動侵佔西沙、南沙島礁,惡化東南亞和南海局勢,致使中國與越南邊界談判中斷。

越南會在南海政策上完全轉變它的立場,除了開始擁有海軍之外,還有兩項重要因素影響著越南對南海的態度:一是,1968年聯合國資源探勘單位宣稱發現南海海域內具有豐富石油蘊藏量,於是引來周邊國家的覬覦,因而導致南海地區頓時成為容易爆發衝突的火藥庫地區,包括中國、越南、菲律賓、汶萊、馬來西亞、印尼及台灣等,都是有可能捲入衝突的國家。

二是,1982年第三次聯合國海洋法會議上確立的海上專屬經濟區制度,這更激發了南海周邊國家涉足中國主權島嶼的動機。促使越南等國急於在1970年代末期搶先於新制度確立前夕,造成佔領南海島礁的既成事實。

特別是在專屬經濟區制度確立之初,中國海空軍裝備仍較為落後,難以支撐在南海有效的維權行動,再加上南海的地形是屬於長條型的效應,導致中國海軍在執勤上出現困難,中國海軍的力量,並無法向更南方的南沙群島前進,這也是間接導致了南海問題的複雜性局面。

其中,中與越南的衝突最遽,由於越南對南海島礁的野心未減,於是在1974 年首次發動西沙群島戰爭,從南越海軍手中奪回西沙群島,但也因此造成中與越南在南海主權爭端持續不斷的緣故,而且在這段期間越南與蘇聯結盟,同時與中交惡並斷絕關係。中、越交惡影響所及,1979年中更從陸地對越南發動「懲越戰爭」。

雖然經歷了1974年越南在西沙群島戰爭的失敗,但是越南仍於1975 414日繼續出兵佔領南沙群島6個島嶼,以後更在蠶食鯨吞之下,越南迄今已佔領南海地區多達30個島礁。(譚顯兵,2009pp,28-35)。

越南就是基於地利之便,最早且最積極對南海開發經營,除了鼓勵漁民移民南沙群島或到南沙群島周邊地區開發漁業資源之外,同時越南也與其他東協國家合作,共同對抗中

就因1974 1 月,越南軍隊遭中國軍隊驅逐越南所佔領的西沙群島,同年越南轉而佔領南沙群島鴻庥礁等6個島礁。促使中海軍於198823 月份先後於永暑礁、赤瓜礁又與越南海軍發生第2次海上軍事衝突。

這時越南對中向蘇聯購買「基洛級」潛艦,並部署在南海艦隊深感恐懼,同時中將三艘改良型羅蜜歐級(Romeo)軍艦增加隸屬於南海艦隊,並於南海地區實施訓練,使得越南對中軍事行動一直維持著戒慎恐懼的態度。(林正義,2003pp.1-11

(未完、待續)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8879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