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承認我是南海聲索國
2016/01/19 11:47:38瀏覽100|回應0|推薦0


美國國防部長卡特日前聲稱,美國飛彈驅逐艦「拉森號」在20151027日尋航由中國大陸掌控的南海人造島礁「渚碧礁」12浬海域,同時也被台灣、越南和菲律賓所聲索。公開承認台灣也是南海主權的聲索國之一,顯見我國對於南海主權的主張並未缺席。

 

美國這次把我國對於南海主權的認定,讓日趨複雜的南海主權,我國也是重要主權主張的一國,不致於在美、中、越南和菲律賓的奪島爭議中缺席,特別是馬英九總統在提出「南海和平倡議」的基本原則,不至於被忽視掉我國對於太平島的經營權

    
馬總統是在「2015年世界國際法學會與美國國際法學會亞太研究論壇」開幕典禮上發表演說時宣佈「南海和平倡議」。他說2015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的70週年,各國應將歷史的慘痛教訓,化為促進區域和平與繁榮的動力。在南海局勢日趨緊張之際,台灣基於在東海促進和平的成功經驗,再鄭重提出「南海和平倡議」。

馬總統的「南海和平倡議」主要提出了5項呼籲:


第一,呼籲相關各方應自我克制,維持南海區域和平穩定,避免採取任何升高緊張情勢之單邊措施。


第二,呼籲各方應尊重包括聯合國憲章及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在內的相關國際法原則與精神,透過對話協商,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共同維護南海地區海、空域航行及飛越自由與安全。


第三,呼籲將區域內各當事方納入任何有助南海和平與繁榮的體制與措施,如協商建立海洋合作機制或訂定行為規範。


第四,呼籲各方擱置主權爭議,建立南海區域資源開發合作機制,全面規劃、分區開發南海資源。


第五,呼籲各方就南海環境保護、科學研究、打擊海上犯罪、人道援助與災害救援等非傳統安全議題建立協調及合作機制。


馬總統的「南海和平倡議」可說是我國對南海問題最新的呼籲,然而,過去半年多來南海周邊各國還是依然繼續爭奪島礁,特別是中共在「渚碧礁」填海造陸,更為越南、菲律賓的非議,美國也不斷的以戰機穿過「渚碧礁」的12浬海域,以測試中國大陸的反應,但是大陸基本上已經把南海視為自己的傳統海域,所以根本不理會越南與菲律賓的抗議。


為此,美國為了支持越南和菲律賓的主權主張,並未對中國大陸讓步。事實上,在20103月份,大陸就已經聲明南海是屬於中國的「核心利益」,而美國在當年7月份舉行的「東協論壇」上,美國的前國務卿希拉蕊卻聲明南海是國際水域,所以各國擁有自由航行權,可說美國對南海的主權也是寸步不讓。


如今南海在各強權的爭奪之一,美國能夠宣稱我國也是南海的聲索國,這當然也是承認我國也是擁有南海主權的國家之一,對於我國未來在南海主權的擁有上,將更為名正言順。

(本文寫給漢聲短評)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44067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