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海硝煙再起
2015/10/29 12:23:32瀏覽86|回應0|推薦0

 

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訪問美國過後沒多久,10月26日美國國防部宣布,將於24小時內派遣一艘飛彈驅逐艦,到中國在南海人工島礁12海里水域的範圍內航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同時透露,該行動已獲得美國總統歐巴馬批准。美國國防部也表示,派向南海中共人工島礁12海里的軍艦已經在10月27日出發。
 
南海水域的主權之爭,從2010年就已經再起,當時中共宣稱南海是屬於中共的「核心利益」,但是美國卻主張南海是屬於「國際水域」。既然是「國際水域」,就沒有受《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保護,何況美國也沒有簽署該項公約,所以美國驅逐艦願意航行到哪裡,也不致於受到該項公約中所規範的「領海、毗連區和專屬經濟區」所制約。
   
所以,美國派遣拉森號驅逐艦進入中共管轄的島嶼12海里內,被認為只是進行一項「無害通過」,中共只是派出軍艦跟監,並沒有造成衝突的局面。儘管如此,美國的行為無非是在警告中共,不要繼續在南海的島礁上擴張領土,這項行為也可能再次鼓舞越南和菲律賓掠奪南海的島礁,使得南海的主權爭端變得更為複雜。
   
事實上,美國和中共在南海的爭端雖然時有發生,但是經由美國總統歐巴馬簽署批准巡弌者倒是第一次,這也顯示美國護航南海是「國際水域」的決心。如果中共繼續在南海的島礁上進行建設,恐怕很難繼續維持南海的安寧。
   
另一方面,美國這次動用總統的權力,批准驅逐艦進入南海中共填島造陸的12海里內巡航,顯然跟中共催生「一帶一路」的全球大戰略有關。
   
「一帶」指的是「絲綢之路經濟帶」,走的是陸路,主要是經過大陸建構的「上海合作組織」的路線,所以美國很難干涉得到。而「一路」指的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其中南海就是這條路線最重要的起點。
   
中共所催生的「一帶一路」,也是美國最擔心歐亞大陸會再出現一個新的霸權,但在國際間都看好「一帶一路」的發展之下,美國不僅是食不知味,也擔心全球國家會被大陸吸引過去,使得美方圍堵中共的盟友會越來越少。
   
雖然,「一帶一路」只是一個全球經濟的構想,但是美國很清楚社會主義的國家經濟發展的背後,其實是有很深的政治軍事構想,所以,美國在未雨綢繆之下,升高阻撓中共在南海的填島造陸行動,也是為了維持美國繼續成為全球單一霸權的地位。
   
所以,中共雖然對美國巡航軍艦保持「禮讓」,但是只要中共在歐亞大陸繼續擴張它的經濟實力,美國一定不會坐視不管。畢竟,在南海阻撓中共的擴張,要比在中東圍堵方便得多,因為南海周邊國家都對南海的主權保有企圖心,但中東國家反美的態度還是很強烈,這也是美國會選擇在南海阻撓中共的行動之因。

(本文寫給漢聲短評)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34430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