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應對大陸無人機 台灣該開火就開火嗎?
2021/04/13 02:40:08瀏覽356|回應0|推薦2

2021 年 4 月 9 日 

東沙島

中國無人機在東沙島附近空域繞道飛行,引發台灣朝野關注,台灣海洋委員會主委李仲威在立法院備詢時說:「若中共無人機入侵東沙島,該開火就開火」。

4月7日李仲威是在立法院作出上述表示。他還強調,台灣海巡署一直關注東沙島及周邊情況,中共無人機目前還沒有進入禁限制水域上方空域,只是在周邊繞飛。他還表示,太平島目前也未發現有中共無人機。

中共在灰色地帶的運用上,一直使用不同手段試探。但是,不管是空中目標還是水面目標,台灣都聲稱有辦法掌握。

李仲威說:「若中共無人機進入到禁、限制水域上空,就依處置規定,該開火就開火」。他還補充說,台灣對於各種突發情況都有處置辦法,如台灣周遭空域就畫分為監視區、警戒區和摧毀區,「如果共機在監視區,就會用偵搜器去監視,觀察共機行動,假如進入到警告區,就會派適當兵力併航監控,若再進到摧毀區,就依規定處理」。

同一天,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受訪時也說:「如果中國攻擊台灣,台灣將戰鬥到底」。他還表示,美國也看到了中國武力犯台的可能性。吳釗燮是在外交部會見外國媒體時說:「我們有自衛的意願,這一點毫無疑問。如果需要打仗,我們會打仗。如果需要自衛到最後一天,我們會自衛,直到最後一天」。

台灣官員為何「喊殺喊打」

這是台灣高層官員少見在同一天「喊殺喊打」,不管台灣是否有能力抵抗解放軍攻台,但是這樣高調的做內外宣傳,也是很少見。其因,至少可以分內外兩方面來看:

一、從「大內宣」來看:台鐵太魯閣號4月2日發生嚴重的意外事件,民意沸騰的指向民進黨政府施政無能,在救災救難告一段落之後,內部追究責任的聲音強烈,民進黨為了轉移究責的聲音,所以趕快把風向轉移到大陸可能攻台的訊息方面,免得蔡英文政府火燒屁股,導致最後內閣一起翻船。這是民進黨向來最愛玩的把戲,而且轉移民意的風向,也是屢試不爽,這時再演一出「圍魏救趙」的戲碼也不嫌多。

二、從「大外宣」來看:近來美國發出大陸可能攻台的輿論特別多,不用說美國印太司令戴維森說大陸6年內會攻台,就連近日解放軍在台灣周邊舉行的軍事演習,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4月7日也在新聞記者會上再次強調,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堅若磐石」,有助維護台海、兩岸以及區域的和平穩定。

    普萊斯還說,美國注意到且高度關切中國對台灣進行的脅迫行為與意圖,如同「台灣關係法」所反映的美國長期政策,美國仍保有能力來抵抗會危及台灣人民安全,或是社會經濟體系的任何訴諸武力行為,以及其他形式的脅迫行動。

美國對台海安全不斷的提出警告與保證,不管目的為何,台灣的外交部總不能無聲勝有聲,所以召開個記者會也呼應一下美國的警示,恐怕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

只是,台灣高官「喊戰」的聲音越來越大,是否真的有這個決心打一仗,恐怕也未必。

就以海委會主委李仲威的角色來說,海委會所屬的海巡署跟中國的海警一樣,他們的職責只是緝私、守護海上安全的責任,並不像軍方是負有守土的職責,所以如果來犯的無人機並無攻擊的犯意,輕易的打下來,是否會釀起更大的衝突。

要知道,當年陳水扁執政時,把東沙島、南沙太平島的駐守部隊由台灣海軍改為海巡署,就是避免因為軍方駐守敏感性較高,容易造成周邊國家的衝突。如今,海委會主委忘了當初民進黨改換駐警的目的,卻高調的在立法院宣稱「該開火就開火」,其目的司馬昭之心,人盡皆知。

若打下無人機,台灣能戰?

既然「該開火就開火」,說得輕鬆,但是若台灣真的把解放軍的無人機打下來,這不是做球讓解放軍打嗎?台灣又有何能力守護東沙島?

事實上,一般性的無人機並非像軍機一樣昂貴,如果解放軍因為偵察無人機被打下來,改派有戰鬥力的無人機像蜂群一樣的狂炸東沙島,以台灣海巡署部署在東沙島的戰力,又該如何應戰蜂群式的無人機?

大陸《解放軍報》曾發表一篇〈無人作戰如何重塑作戰觀〉的文章指出:未來的無人作戰,不同量級、不同空間、不同功能的無人作戰平台混合編組成不同的作戰集群,對敵實施多個方向、多重毀傷模式的突襲作戰,能夠快速癱瘓敵作戰體系、迅速達成作戰目的,達成「小而多」勝「大而少」的效果。

以「小而多」勝「大而少」,意思是如果要打一場無人機的戰爭,必須要有越多的無人機才有勝算,但是台灣海巡署擁有多少有作戰能力的無人機,恐怕是零。而台灣軍方又擁有多少無人機,依照台灣國防部3月所發布2021年版的《4年期國防總檢討》(GDR)內容,根本沒有提到發展無人機的項目,台灣還是想定解方軍若攻台,應該會像1958年砲擊金門一樣的打法。

但是,大陸經過多年發展「打贏高技術戰爭」的軍事革新之後,有更多可以不造成重大傷亡的打法,絕不可能還停留在50年前的打法,所以台灣海委會主委一句「該開火就開火」,以此來對戰解放軍的無人機,不是自曝其短嗎?這句話作為「大內宣」搶救蔡政府就算了,真的開打,海委會還是收手吧!

(本文刊登於洞傳媒,2021.4.9,應對大陸無人機 台灣該開火就開火嗎? - 洞傳媒 (taiwandomnews.com))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60832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