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不開第一槍 為何發出第一彈?
2020/09/02 03:55:03瀏覽141|回應0|推薦2

 


1958年「八二三砲戰」(金門危機)發生時,中共中央主席毛澤東曾說:「我們要求的是美軍從台灣撤退,蔣軍從金門、馬祖撤退,你不撤,我就打。」在美軍決定派艦艇護航台灣運補金門之後,毛澤東後來改下令,「只打蔣艦,不打美艦」。由於,毛澤東選擇克制,讓第二次台海危機,最終沒有爆發為大規模的軍事衝突。

1996年中國憂心台灣在第一次舉行總統民選之後,可能脫離大陸而獨立,於是在當年的3月對台灣南北的高雄與基隆外海試射飛彈,當時兩艘美國航空母艦戰鬥群「獨立號」和「尼米茲號」曾在台灣南北就近監視,在過去「不打美艦」的政策下,解放軍先行收手,第三次台海危機終得化解。
 
美軍航母壓境 解放軍採「三不原則」
 
其實,1996年第三次台海危機,在美國航母的壓力下,中共試射飛彈,也曾提出「三不原則」,即一、發射飛彈不會飛越台灣本島上空;二、海軍、空軍不超越台海中線;三、即使舉行登陸演習,不會實際去佔領台灣的島嶼等。在「三不原則」下,解放軍在演習時雖然發射了飛彈,但沒有使用實彈的彈頭,讓兩岸衝突沒有繼續升高。
   
今年7月以來,兩個月內中國陸續在渤海、黃海、東海和南海舉行「四海連動」的軍事演習,美軍也不示弱,在南海也舉行兩次雙航母演習,美國偵察機更是不時抵近大陸沿海偵察,美軍「明目張膽」的行為,已經是美中在西太平洋海域軍事行動中,雙方採取最高的「挑釁」動作。
   
而中國在「四海連動」的演習中,最重要的戰略改變,就是在8月26日上午從青海和浙江向南海發射兩枚飛彈。
   
俄羅斯通訊社對此報導說,中國於8月26日上午向南海發射了兩枚彈道飛彈,作為對美國的鄭重警告。該消息引述自解放軍人士,並已得到確認。這是中國對美軍機和戰艦日益頻繁的抵近中國近海,所形成的潛在風險表達不滿和堅決反對。這兩枚反艦彈道飛彈,一枚是東風26B,一枚為東風21D,屬於不同的型號,分別從青海與浙江發射。據悉,兩枚飛彈均落在軍事演習的封鎖區域,並精準命中了移動靶船。
   
這裡比較重要的是,中國所發射的兩枚飛彈,主要是針對「美軍機和戰艦」日益頻繁的抵近中國近海所發射,這是否就打破過去毛澤東指示的「只打蔣艦、不打美艦」的戰略準則。而這一戰略準則的改變,到底東亞區域局勢又具有什麼意義呢?
 
「只打蔣艦、不打美艦」準則被打破?
 
第一,應該考慮的是這次中共發射4枚飛彈,挑明的是針對美軍,這是過去所沒有發生過的事。

以往中共的軍事演習再怎樣的規模,目標與假想敵都是針對「台獨」,但從1996年美國派遣兩艘航母到台海就近監視以後,台灣從此相信只要台海發生戰爭,美軍一定會介入戰事。所以,對中國來說,台獨已經不是大患,美軍才是真正的敵人,沒有美軍的「耀武揚威」,台獨也不敢「得寸進尺」,所以「擒賊先擒王」,中共挑明的使用「航母殺手」飛彈,就是要警告美軍,解放軍絕對不是「吃素的」。
   
而日本東京大學教授松田康博近日接受美國媒體訪問時,明白表示,中共若對台進行「武統」,必然會衍生成美日台三方共同作戰的局面。

松田的邏輯是,不管戰場在哪裡,如果在東海,距離日本很近,當然日本會堅決抵抗反擊,如果是在台海發生戰事,日本也接受不了。日本在台灣的僑民有兩萬多人,若台海出現戰事,勢必要撤僑。如果美軍出動馳援,日本可以在後方做一些後勤的工作,如果美軍受到了很大的打擊,日本也有「集體自衞權」來協防美國,台海戰事很可能一下子變成中國同時跟台灣、日本、美國為敵的作戰,對中國來說是一個最壞的狀況。

第二是,台灣人不相信戰爭,也不相信中共會不聲明,就貿然採取「武統」行動。這個現象顯示的邏輯是,台灣人先是不相信蔡英文會貿然進行「法理台獨」,所以,中共也沒理由發動「武統」。

這方面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8月所做的民調,有近6成的民眾並不擔心兩岸之間會爆發戰爭;相對而言,認為中共可能「武統」的人只有將近4成,兩者相差17個百分點。

該民調主要是詢問,「中共軍方8月13日表示,將在台灣海峽及南北兩端進行實戰演習,這是自1996年中國飛彈危機以來,直接針對台灣的最大規模軍事行動。請問,您擔不擔心兩岸之間爆發戰爭?」結果發現:16.4%非常擔心,24.4%還算擔心,32.1%不太擔心,25.7%一點也不擔心,而有1.4%沒意見、不知道、拒答。換言之,有41%民眾基本上會擔心兩岸之間爆發戰爭,但有58%不擔心。

由於,台灣人民不相信「武統」,當然也不相信蔡英文會「急獨」,所以統獨在兩岸之間還時維持著「平衡」,中共所堅持的「和平統一」也沒有到絕望的關頭,戰爭工具當然還不是該使用的時機。

兩岸既然「和統」沒有絕望,現在挑撥兩岸關係的主導者,還是美國總統川普那隻「黑手」,只要把「黑手」挪開,兩岸還是可以回到和平共處的局面。這也是中共要發射東風飛彈,而且是直指美軍最「猖獗」的南海地區,解放軍發射「航母殺手」,就是要讓美軍知道,中國不畏戰,也有不惜跟美軍一戰的決心,現在中國發射第一彈,就看美軍敢不敢開出第一槍了。

第三是,中國不怕「修昔底德陷阱」,也不怕美國人以「戰爭幽靈」嚇唬中國。
過去幾年「修昔底德陷阱」在美國學者艾利森的炒作下,彷彿中國的崛起,必然要跟美國走到一戰的宿命,破壞了中國從2003年開始就一直營造的「和平崛起」氛圍。

如果中國崛起必然要走向「修昔底德陷阱」,那麼與其躊躇不前,讓美國押著無法向前發展,要麼繼續回到韜光養晦的政策,要麼就抬頭挺胸向前走。

以近來中國被稱為「戰狼外交」的行為模式,可見中國絕不走回頭路,還是要抬頭挺胸向前走,這種走法,必然要跟美國當面碰撞。套一句蔡英文說的「別以為卑躬屈膝,就能換來和平」,既然如此,中國從對美貿易戰、疫情戰至今,美國並沒有對中國的退讓有所止步,更是採取軍事手段咄咄逼人。所以與其再退,不如先發制人,即使不能嚇跑美軍,也可以做出「積極防禦」的動作。

因此,這次中國改變作風,不怕直面美艦,既然已經發出「第一彈」,接下來就看美軍怎麼反應,是相忍為讓,還是不惜一戰,球就丟給美軍了。

佛說:「相忍為讓是一盤人生妙棋,不動若神」。面對戰爭浩劫,但願美中都能「不動若神」!

(本文刊登於多維網、洞傳媒,2020.8.31,http://www.twjlnews.com/newslist.php?newsNo=3169)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50019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