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索國與台灣斷交 何須怪大陸?
2019/09/17 22:06:09瀏覽211|回應0|推薦5

 


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與台灣斷交,蔡英文總統發表聲明,譴責大陸在國際打壓台灣的空間,並表示大陸正透過斷我邦交國的方式,和各種加壓手段,打擊台灣的民心士氣,迫使台灣接受「一國兩制」。外交部長吳釗燮也抨擊,大陸再次透過金錢外交手段,讓索國政府決議和台灣斷交,目的就是在打擊台灣、傷害台灣人民,一點一滴壓縮、消滅台灣主權。
  
這就是蔡英文掌權以來,都會把斷交歸因於大陸以鉅額金援他國,進行金援外交政策使他國與台灣斷交,並認為大陸的目的就是為了消滅台灣主權。其實,大陸若想要消滅台灣主權,可採取的方式很多,並不需非跟台灣打外交戰不可,大陸會搶奪台灣的邦交國,應該還是要從整個大陸的全球戰略做思考,才不會流於情緒化的反應。

●一帶一路涵蓋南太

事實上,從2014年開始大陸就把一帶一路建設計畫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南端定義為太平洋島嶼國家,並作為該建設計畫的一個環節,近年來大陸就大幅加強對這些國家的經濟和其他方面的支援。隨著經濟影響力的擴大,大陸對太平洋島國的政治影響力也在提高。面對大陸全面性存在感的擴大,以往對太平洋島國保持很大影響力的澳洲和紐西蘭等大洋洲主要國家,注意到自身影響力在該地區相對下降,也增加了安全方面的擔憂。

由於島國區域擁有廣闊的海洋專屬經濟區和豐富的海洋資源,但該區域國家在經濟發展中,面臨資金不足、技術和經驗落後的困境。北京試圖藉由一帶一路合作,將大陸的資金、技術、人才和勞動力等輸出至該區域國家,帶動該地區國家的建設並加深雙方利益的融合。

而大陸對太平洋島國的投資是以基礎設施建設、資源開發、吸引大陸遊客為主,至於強化經濟支援的目的,主要是擴大大陸在該地區的影響力,包括參加太平洋島國論壇的區域外國家對話等。大陸在該區域的活動,與其說是為了建立地區霸權的計畫性戰略,不如說是與在亞洲、非洲、南美洲、中東等各發展中國家地區開展的活動一樣,是大陸擴大全球影響力的一環。

再從戰略地位來看,太平洋島國是地緣政治的重要地區。大陸在海洋戰略上的「第二島鏈」概念,主要是從日本經關島和塞班島到巴紐,太平洋島國作為該島鏈的終點,在戰略上十分重要。

此外,這裡還存在從印度洋、南海到太平洋的航路要塞。同時,太平洋島國靠近美國海軍重要基地之一的關島和北馬里安納群島,距離設有美國印太司令部的夏威夷也不遠。從這個角度出發,如果大陸打算從南方牽制美國海軍,太平洋島國的戰略重要性顯而易見。

研究南太已成顯學

由於太平洋島國的資源與戰略地位越趨重要,所以近年來大陸學界對這個區域的研究越來越趨向顯學,除了山東聊城大學設有專門的太平洋島國研究中心,聘有專門的學者全力進行研究之外,大陸許多大學也逐漸重視對太平洋島國的研究。

反觀台灣方面,雖然在太平洋島國還有5個邦交國,政府也撒下不少金錢援助友邦,但是台灣學界對於這些「微型國家」,似乎不感興趣,法政學者真正用心研究者寥寥可數。尤其是每次都要在面臨斷交或總統前往該地邦交國訪問時,大家才會重視一下。學術界與政府無法同步重視邦交國的研究與戰略利益,邦交國會輕易轉向,也不必怪大陸要打壓台灣的國際空間。

(本文刊登於旺報,2019.9.17,https://www.chinatimes.com/opinion/20190917003722-262105?chdtv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2944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