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狼與鷹的外交較量
2020/05/02 23:41:31瀏覽191|回應0|推薦1

   

 

中國「戰狼外交」,到底會變成「頭狼」或「孤狼」?近日在美中的外交中已經成為一個熱門話題。尤其是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 424日披露共和黨參議院全國委員會,已經向競選機構發送一份長達57頁的備忘錄,建議共和黨候選人通過積極攻擊中國來應對新冠疫情危機之後,中國的環球時報就直接說:「這樣的行為發生在美國,讓人感到不可思議,已經赤裸裸的不需要任何遮羞布了」。顯然,一場鷹與狼的外交較量,將隨著美國總統大選時間越接近,將越掀起高潮。

 

中國最近會出現「戰狼外交」,主要是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先前指出新冠病毒可能來自美軍,引發中美兩國對病毒起源針鋒相對的叫戰。爾後,趙立堅又在自己的推特上連發5篇推文質疑美國,要求美國解釋關於美方關閉某病毒實驗室的情況,解釋美國CDC主任承認的流感病人中,檢測出有新冠病毒的情況,有多少病人?住什麼醫院等,立刻引起美國政府的高度緊張,並連夜召見中國駐美大使。

    

緊接著,中國外交部不滿美國《華爾街日報》使用「中國是亞洲病夫」標題,採取嚴厲的反制措施,驅逐該報北京分社3名記者。川普政府為了報復,也對中國5家主要官媒(包括新華社和環球電視網)在美國的中國籍僱員人數進行限制。這反過來再次激起中國外交部另一位發言人華春瑩指責美國虛偽,並暗示中國將採取更多針鋒相對的行動。她在推特上寫道:「現在美國開玩了,咱們就玩一場吧。」

   

中國採取主動式的外交反擊,主要是因為中國已經不是那個「落後就要挨打」的中國。1999年科索沃戰爭中,美國「誤炸」中國駐南斯拉夫大使館,不管是有意或無意,當時因為中國國力無法對抗美國的「單極霸權」,只能打落牙齒和血吞。即使到了2018年以後川普跟中國大打貿易戰,中國還是忍氣吞聲,不願意跟美國強出頭。

   

今,情況已經不同以往,在中國已經從新冠疫情逐步脫困,美國卻還身陷在新冠疫情的泥沼時,美國被認為已經是一個「失敗國家」這是美國《大西洋》雜誌撰稿人派克George Packer)所說的:「美國現在所呈現的是一個腐敗的精英階層、僵化的官僚體制、冷酷無情的經濟,以及四分五裂且心煩意亂的公眾」。而英國BBC也用了一句「我感到極度悲傷:一個失去美國領導的西方世界」,報導西方國家在面對新冠疫情的雜亂無章與無力感,這顯然也是中國敢於跟美國嗆聲之因。

 

中國的「戰狼外交」,主要是源自2015年和2017年所上映的兩部電影《戰狼1》和《戰狼2》的名稱而來,電影中有一:「犯我中華者,雖遠必誅」,中國的官媒《環球時報》解釋這句話是:「讓中國唯唯諾諾的日子已經一去不復返」。該報的一篇文章還批評,在新冠肺炎疫情中,西方外交官的表現已經「體面喪盡」。

 

在新冠疫情全球蔓延,美國被指應對失當,中國卻積極進行國際援助和大外宣,塑造領導全球抗疫的負責任大國形象。中國宣傳攻勢的底氣,背後當然是實力的增長。美國CNN記者格理菲斯(James Griffiths)就此撰文說:「病毒危機給中國帶來一個確立超級大國和全球領導者的機會,與此同時美國在遏制疫情方面行動失措,川普總統奉行美國優先的政策反而疏遠了盟友」。

 

同樣的,CNN的報導中也提到,中國把「戰狼精神」帶入推特是一項長期策略,「中共旨在改變全球關於中國和其他中共關心問題的辯論,讓世界輿論更接近中共的立場。意圖是逐漸改變對話,增加中共的敘事影響力」。

 

雖然如此,新冠疫情應該還是一時的困境,就像中國的疫情會過去一樣,當西方國家也從疫情中脫困以後,中國是否能夠獨力抵擋西方可能對中國問責的「新八國聯軍」,這還是中國在祭出「戰狼外交」時必須深思的問題。

 

畢竟,當代全球的快速發展,最突出的特點是在多重權力場域的共存,多重經營成熟技術的增長,使得全球工業的世界、意識型態權力世界、政治經濟世界和生活實踐世界,還是要以合作做為全球的共同價值如果全球國家不能攜手合作,共同抵禦未來人類必須一起面對更多的共同性問題,中國想當「頭狼」,也難。因此,中國若能回到永不當頭、永不稱霸的外交原則,應該還是塑造中國在後新冠時代形象的最好選擇。

 

(本文刊登於香港蘋果日報,2020.5.2https://hk.appledaily.com/local/20200502/UDFCLXD7RWF2YJXAKJPOVWU57Y/)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33366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