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領導者可別自我催化成一頭「獅子」
2020/10/04 23:42:53瀏覽230|回應0|推薦3

 


近來中國解放軍戰機不斷的在台海進行騷擾行動,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在立法院被問到兩岸如果開戰,台灣可以撐多久?他強調,相信國人一定堅持寸土不讓,守護主權寸步不退,台灣一定會永遠撐著,「台灣不會倒」。國防部長嚴德發則表示,共軍目前沒有武力犯台、全面發動戰爭的徵兆,國軍仍維持經常戰備等級。
  
嚴德發所說的「共軍沒有發動戰爭的徵兆」,並不代表兩岸就不會發生戰爭,在民進黨政府不斷的利用各種機會渲染「抗中」的氛圍下,沒有人能夠保證戰爭不會擦槍走火,尤其是兩岸人民都被政客撩撥起戰爭的情緒與意志,執政者是否能夠真的煞住車,這是很可疑的狀況。
   
就簡單的以台灣藝人歐陽娜娜到中國唱「我的祖國」,又不是唱「國歌」,卻被執政者喊殺喊打為例,台灣人民「反中」的情緒被撩了起來,對岸人民的情緒,難道不會被撩起來嗎?

「抗中」已經成為政治符號
    
所以,台灣以藝人的行為作為某種「抗中」的政治符號,硬是要把她們套上「台奸」的標籤,那麼更多在中國定居的台商、台商二代,都已經被中國「本土化」了,他們對中國的感情已經超過台灣,何必在各種政治節日中,逼著他們要在「兩個祖國」中做選擇?這種人為的難題,既然執政者都解決不了,那些定居在中國的台灣人,以及定居在台灣的中國人,原本可以作為兩岸衝突的「安全閥」,可是民進黨政府急著分清這一切該模糊的認同問題,這才是引發兩岸戰爭最根本的問題。
   
在冷戰結束的前10年,許多新獨立的國家,內部由於各種團體認同的不一致,以致造成內部種族大屠殺的先例多得是,1999年科索沃戰爭,就是最典型的例子。當時科索沃有美國與北約的協助,打垮了南斯拉夫的軍隊,才有獨立的機會。台灣有這個條件讓美軍協防嗎?如果沒有把握,尊重國內每個不同的「認同團體」的存在,讓大家各自去選擇自己的認同,反倒是維持族群和諧的最好對策。
   
可惜的是,民進黨執政者並不這麼想,過度的操作認同問題,結果只會反射到自己身上。蘇貞昌說「相信國人一定堅持寸土不讓,守護主權寸步不退」,那是他說的,許多人心中所認同的還是那個有完整「秋海棠」的中華民國,不是蘇貞昌所說的那個「不會倒的台灣」。
   
現在的問題是,如果兩岸真的被逼到最後必須一戰,那麼首先倒楣的還是高層的執政者,絕對不是一般的人民,這是因為當代戰爭的屬性已經不同於以往的戰法,逼著人民當砲灰的「人海戰術」已經是過時的戰爭手段,如果共軍還想跟台灣玩「人海戰術」,那戰爭就不可能發生。
   
所以,嚴德發說「共軍沒有發動戰爭的徵兆」,聽聽就好,現在的戰爭,哪需要讓你看到戰爭的「徵兆」才發動呢?越是沒有戰爭的跡象與徵兆,才是最危險的時刻。

美國戰例是最好徵兆
    
先來舉兩個美軍的戰例:
   
第一個戰例是,在1986年4月美軍轟炸利比亞的例子,當時美國雷根總統為了修理格達費這隻「中東瘋狗」,連夜派兵分別從夏威夷美軍基地、英國美軍基地,以及停泊在地中海的美軍航艦上的戰鬥機,不同時間起飛,卻同時抵達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上空,一夜的轟炸之後,即刻飛離該地。
   
的黎波里的民眾一早起來,根本不知道美軍已經轟炸過的黎波里的軍事基地,摧毀了格達費最精銳的部隊與武器,從此格達費知道美軍的厲害,就不敢再跟雷根嗆聲。
   
第二個戰例是,2003年美國打伊拉克的美伊戰爭。當時美國的國防部長倫斯斐曾提出一個「倫斯斐準則」,即美國是一個可以不靠其他國家協助,而能獨力作戰的國家,而且是戰無不勝。這個準則應用在美伊戰爭,他指示美軍只須做3天準備、3天攻擊、3天收拾戰場。這種速戰速決的作法,比1991年第一次波灣戰爭,老布希要準備6個月簡單多了。而美軍也確實做到這個目標。
   
這兩個戰例可以說明,第一是共軍如果要打台灣,不需要出現徵兆,他們現在唯一的徵兆就是不斷的進行軍演,不斷的派機騷擾台灣,只要摸清門路,第一擊飛彈的「精確打擊」,就可以用斬首戰略,摧毀台灣的總統府,甚至讓在官邸睡覺的總統,都不知道發生什麼事。
   
如果共軍沒有辦法「精確打擊」到總統府,飛彈還會打到中正紀念堂,那放心,兩岸就不會開戰。
   
第二是,共軍不斷的在台海周邊騷擾,尤其是針對西南海域台灣防禦最薄弱的地區擾動,目的很簡單,把台灣的軍力拉向南部,讓北部軍力空虛,台灣的戰機有限,如果大部份被吸引到南部,那麼對台主力戰的共軍東部戰區的戰機,只要急轉南下,台灣防範不及,北部首要之地的軍事基地被摧毀,戰爭就結束了,這個戰法不用3天,幾小時就可解決,不需要台灣戰到最後一兵一卒。
   
第三是,在黃海、東海、台海、南海不斷同時進行四海連動的演習,目的就是阻絕美軍的救援,美軍只要延遲一天,共軍就多爭取到一天解決台灣內部問題,在先佔先贏之下,美軍敢攻擊已經被共軍佔領的台灣嗎?
   
從這三點可以看出,共軍從今年7月開始接連不斷的軍演,不要以為是在玩兒戲,每一個動作都有它的意義存在,最起碼還可以讓國軍疲於奔命,或是讓台灣人民麻痺,以為共軍真的不會打台灣。當大家對共軍演習都麻痺以後,就是台灣最大的危機,這就叫「溫水煮青蛙」。
   
拿破崙曾經說過一句話:「一頭獅子帶領的一群羊,能夠打敗一頭羊帶領的一群獅子。」台灣人民不怕變成羊,害怕的是當領導者都被自我催眠成「獅子」,但領頭的其實是一頭羊。希望每個相信「台灣不會倒」的領導者,都不要把自我催化成「獅子」就好。

(本文刊登於洞傳媒、多維新聞網,2020.09.30,http://www.twjlnews.com/newslist.php?newsNo=3998)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51207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