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中外交雙邊會談前夕 中國對美下馬威
2021/03/19 10:39:35瀏覽403|回應0|推薦2


從美、日、印、澳舉行「四方對話機制」(Quad)發表處處不提中國,卻處處針對中國的聲明之後,到3月16日美日舉行外長、防長「2+2」會談,卻發表一份完全針對中國的「聯合聲明」,稱中國的行為與現行國際秩序不符,對國際社會構成挑戰,聲明還就台灣、涉港、涉疆等問題表示關切。

從美、日、印、澳舉行「四方對話機制」(Quad)發表處處不提中國,卻處處針對中國的聲明之後,到3月16日美日舉行外長、防長「2+2」會談,卻發表一份完全針對中國的「聯合聲明」,稱中國的行為與現行國際秩序不符,對國際社會構成挑戰,聲明還就台灣、涉港、涉疆等問題表示關切。 

這次中國大陸也不服軟,中方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發言抨擊指,美日「聯合聲明」惡意攻擊中方對外政策,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妄圖損害中方利益。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趙立堅還說,美日聯合聲明無視有關問題的歷史經緯,罔顧事實和真相,只不過是美日「狼狽為奸」,干涉中國內政的又一明證和污蔑抹黑中國的惡劣例證。

中國外交部使用到「狼狽為奸」的詞彙,不只是一種強硬的表態,也是一種對美日聯盟罔顧歷史與國際現實的一項極端憤怒的警告,對於3月18日即將在阿拉斯加舉行的美中雙邊外交高層會談,中國先行對美國來個下馬威,顯見中國已經不在乎雙邊會談會有何結果。

日本渲染釣魚台 中國強烈反擊

中國之所以會對拜登政府下馬威,說穿了應該是對拜登上台之後,由希望轉為失望的結果。   

原先,拜登上台之前一再強調要以內政為優先,在美國疫情還沒有遏止的狀況下,美國沒道理選擇這時對中國進行挑釁。但是,在美國內部鷹派氣焰還繼續籠罩著全美之下,逼得拜登政府不得不對東亞事務下手,以轉移美國疫情難以控制的局面。

畢竟,一個新政府上台,必然要拿出一些政績回應選民,特別是當初支持川普的選民還蠢蠢欲動下,能夠安撫他們的失望情緒,拜登政府才能在內政開展工作,這是民主政府對選民媚俗的一面。   

另一方面,拜登政府為了回到多邊主義打「聯盟牌」,也必須對同盟國家做出一些表態動作,才能挽回同盟國對美國的信心。其中,除了澳洲之前跟中國大打貿易戰吃虧頗大之外,日本為了釣魚台管轄權的問題,在中國實施海警法之後,早就惴惴不安。

美國既然願意「重返亞洲」,關切東亞安全的問題,日本當然要藉機炒熱釣魚台主權的問題,拉著美國警示中國別輕舉妄動,這也是美日「2+2」會談的聯合聲明,會大打「釣魚台牌」的原因。   

事實上,釣魚台列嶼主權的爭議,已經不是現在進行式,早在1970年代美國把釣魚台的管轄權歸給日本之後,台灣就已經就釣魚台主權的問題一再聲索。而中國也從未承認釣魚台主權歸屬日本,所以爭議一直存在。   

但是,日本卻藉由「國有化」的手段,意圖把釣魚台列嶼併為日本所有,這才是近來釣魚台主權爭議再起的主因。然而,日本這次卻藉著中國實施海警法,故意渲染中國可能會授權海警船動武的可能性,進而威脅到日本對釣魚台的佔有。這也是日本要藉著「2+2」會談的聯合聲明,「拉美嗆中」以幫日本背書釣魚台主權的歸屬。   

只是,先前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在記者會上說,釣魚台主權方面支持日本,但次日就急著為自己發言有誤而道歉,他並重申,美國對釣魚台主權維持中立方針沒有改變,所以,美國並沒有承認釣魚台的主權歸日本。   

然而,美日兩國的聯合聲明,卻刻意提到了中、日、台之間對釣魚台列嶼主權的爭議。聲明中說:「美日兩國繼續反對旨在改變現狀、破壞日本對群島管轄權的單邊行為」。美國方面還表示,對日本做出的共同防衛承諾也適用於該爭議島嶼。   

這當然是明指中國可能藉由海警法改變釣魚台的主權,也是直指中國可能對釣魚台主權「改變現狀」的警告,因此,美日刻意要把釣魚台的防衛再次聲明納入美日安保的範疇,這麼針對性的聲明,也就惹怒了中國,讓中國開口抨擊美日「狼狽為奸」。

中國強烈聲明 反對美日「狼狽為奸」

美日「2+2」會談聯合聲明除了特別提釣魚台的主權爭議之外,還有幾個面向惹得中國憤怒,讓大陸外交部不得不發出聲明反擊,從中國外交部指明的六項重點,即可知中國為何憤怒,其中主要包括:   

一、國際體系的問題。中國認為世界上只有一個體系,那就是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只有一套規則,那就是以聯合國憲章宗旨為基礎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美日沒有資格單方面定義國際關係,更沒有資格將自己的標準強加於人。   

二、中國強調始終是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重要力量。但是美國建國後近250年間,僅有16年沒打過仗,在全球擁有數百個軍事基地,誰是世界和平與安全的最大威脅?國際社會自有公論。   

三、中國在台灣、涉港、涉疆、南海、釣魚台列嶼等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中國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和意志堅如磐石。反倒是美日聯合聲明無視有關問題的歷史經緯,罔顧事實和真相,只不過是美日狼狽為奸,干涉中國內政的又一明證和污蔑抹黑中國的惡劣例證。   

四、美日固守冷戰思維,蓄意搞集團對抗,試圖打造反華包圍圈,這完全是逆時代潮流而動。美日此舉只會給本地區帶來混亂,甚至衝突,只會讓世人越發看清美日同盟禍亂地區和平穩定的真面目。   

五、日本為滿足阻遏中國崛起復興的一己之私,甘願仰人鼻息,充當美國的戰略附庸,不惜背信棄義,破壞中日關係,不惜引狼入室,出賣本地區整體利益。   

六、我們強烈敦促美日立即停止干涉中國內政,立即停止針對中國的小圈子,立即停止破壞地區和平穩定的大局。中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捍衛自身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中國這六項聲明完全不假辭色,不僅是一種外交宣示,更像是一封「哀的美敦書」,這在美中即將舉行雙邊會談的當下發出,必然會營造出一種雙方強烈對陣的氣氛,拜登的外交大臣國務卿布林肯和國安顧問蘇利文如何對應,全世界都張大眼睛等著瞧。

(本文刊登於洞傳媒,2021.3.19,美中外交雙邊會談前夕 中國對美下馬威 - 洞傳媒 (taiwandomnews.com))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57747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