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日本中心主義解析民進黨人的史觀
2018/08/19 23:41:06瀏覽291|回應1|推薦0

 

 

台灣第一座慰安婦銅像日前選擇在國際慰安婦紀念日,於國民黨的台南市黨部旁空地上設立,日本政府發言人對此表示極為遺憾。台灣交部立即回應說,部分民間團體設立慰安婦銅像一事,政府並無參與。蔡政府深怕得罪日本政府,急於撇清跟慰安婦銅像的關係,可見台灣綠營人士親日情結之深,已經是到了以「日本中心主義」為價值作為檢驗標準的地步。

  

針對台灣設立慰安婦銅像一事,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第一時間是透過「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向台灣表示,這與日本政府立場和至今為止的努力不相容,讓人極為遺憾。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雖然表態說,蔡政府一向高度重視台籍慰安婦問題,對處理此一問題及爭取原慰安婦尊嚴的立場不變,今後將持續與日方協商,但也急於切割跟慰安婦銅像的關係,避免惹惱了日本政府。

 

綠營後殖民意識 建構日本中心主義

 

台灣綠營人士親日早就是一個不爭的事實,從1990年代李登輝和日本作家司馬遼太郎提到「生為台灣人的悲哀」之時,他就跟綠營人士一樣,也開始歌頌日本殖民統治台灣的美好。

   

李登輝曾舉例說,1895年日、清兩國在馬關召開和談會議,談到割讓台灣的問題,清朝代表李鴻章對日本代表伊藤博文說:「台灣難治,31小反,51大亂,乃大清治權未及的化外之地」。對此,伊藤博文說:「日本願接納台灣」,從而接受割讓。如其所言,李登輝就說後來台灣在日本統治50年間,完成了前近代農業社會轉型為近代化社會的改變。

   

李登輝所言就是典型的台灣綠營人士對日心態,完全忽視了日本殖民台灣時對台灣人民殘殺的一面,而是選擇性的記憶日本建設台灣的一面,這種「後殖民意識」漸漸建構出一種以日本為中心的心態,對照於過去台灣普遍存在以中國為中心的文化觀、歷史觀,兩相激盪,為了服膺自己的價值觀,這也是造成民進黨人掌握執政機會,急於去中國史的緣故。

   

事實上,過去台灣的「中國中心主義」包括有地理中國中心主義、文化中心主義、語言、習俗中國中心主義等,這些中心影響台灣文化相當深遠,也是讓台灣人在認同上無法跟中國完全切割的主因。

   

而在亞洲周邊國家也是普遍受到中國文化的影響,而形成一整個儒家思想體系,包括日本、韓國都是。以日本為例,日本聖德太子在給隋煬帝的信中就寫道:「日出之處天子致日落之處天子無恙」,這也是日本國名的由來。日本的傳統區劃也參考中國故事分為北海道、東北、關東、中部、近畿、中國地方、四國、九州等8個地區。

   

但是,自日本明治維新之後,日本為了「脫亞入歐」,開始批判中國的天朝觀,以及進行華夷之辯,更是唾棄中國改朝換代的歷史事實,轉而宣揚日本天皇「可至萬世而為君」,「神神相生、聖皇連綿」、「與天地無窮」,以便維護萬世一系的「國體」。由於「國體」的改變,日本得以擺脫中華文化的桎梏,逐漸形成「日本中心主義」。

   

「日本中心主義」隨著日本對台灣的殖民統治,特別是「皇民化運動」之後,逐漸深入台灣民心,雖然台灣綠營人士接受「日本中心主義」,不必然就接受日本的天皇體制,但是日本文化、日本的生活習俗,被認為已經是台灣文化不可割離的一部份。

   

就以典型的吃來看,台灣遍地存在的日本料理店,商家會宣揚生魚片、鮭魚頭都是從日本空運來台,這些原本生產自北歐的魚貨,被宣揚成從日本空運過來台灣,代表它們的新鮮度絕對沒有問題,也是一種品質的保證。

   

除了文化、生活習俗以日本為中心之外,即使是殖民統治經驗,綠營人士也會選擇性的記憶美好的一面,例如在台南烏山頭水庫,綠營人士為了紀念日本工程師八田與一建造水庫與嘉南大圳的功績,特別在水庫旁為他設立了紀念銅像,但是國民黨為在日本統治時期受害的台籍慰安婦設立銅像時,民進黨政府就急於撇清跟銅像的關係,這種充滿後殖民意識的價值觀,就是典型的「日本中心主義」在背後作祟。

   

當然,台灣綠營人士對日本的崇拜,也不僅止於歷史,現實的政治上也可以舉出許多例子。以在陳水扁執政時期一位日本籍的台獨人士金美齡為例,她不但被扁政府聘為國策顧問,還可以不時指責民進黨政府,要他們為日本人所做的一些事道歉。

   

例如,2001年3月日本漫畫家小林善紀的《台灣論》在台灣出版,由於書中對於日本殖民時期的歷史做了偏向日本右翼立場的論述,尤其對戰爭時期慰安婦的美化,導致台灣統派人士的強烈反彈。金美齡為小林善紀辯解,認為慰安婦事件是被親中人士刻意炒作,並指責政府將小林善紀列為不受歡迎人物是一項錯誤的決定,金美齡完全以日本人的立場,反而要求民進黨政府道歉,甚至直接點名要內政部長與外交部長辭職。

 

教東亞史 以日本中心取代中國中心

 

再從更現實一點的層面來看,2016年蔡英文當選總統以後,曾經傳出蔡英文有意把民進黨的四大天王呂秀蓮派駐巴拿馬,蘇貞昌派駐新加坡,謝長廷派駐日本,最後只有謝長廷接受擔任駐日代表。

   

謝長廷的選擇當時讓人很不解,因為過去幾年謝系已經壯大到可以跟民進黨內最大派系新潮流系對抗的地位,而且很長的一段時間謝系還在宜蘭對派系的新血進行訓練,沒道理謝長廷會放棄這一切跑去當駐日代表。要知道,民進黨天王的生存之道,就是背後要有一個派系力拱,沒有派系,就沒有力量,最後只會遭到黨內唾棄,呂秀蓮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

   

而蘇貞昌能再被啟用競選新北市長,無非他背後有個蘇系,可以跟新系、綠色友誼連線合作。游錫堃之所以還能在民進黨內呼風喚雨,也是因為他有一個「正國會」可以操縱所致,謝長廷遠離台北的政治圈,無非是要讓謝系瓦解,以致於謝系的姚文智雖然代表民進黨出戰台北市長,但在沒有派系的奧援之下,他的出選恐怕要變成台灣政壇的一場笑話。

   

這也是謝長廷選擇擔任駐日代表所造成的惡果,當然要解釋謝的選擇,也許就是他內心的日本中心主義在作祟,以致於讓他義無反顧的選擇駐日,而不惜放棄謝系的發展。

   

所以「日本中心主義」一直是民進黨人心中相當神聖的價值意識,也是構成民進黨人史觀最重要的組成部分。由此也可以解釋,民進黨在高中課程去中國史,改教東亞史,這個東亞史其實就是隱含著日本中心主義的史觀,用以取代中國中心主義。

   

但是民進黨人的日本中心主義畢竟是少數人奉行的價值意識,除非民進黨能夠永久執政,否則在台灣社會普遍還是以中華文化作為一種生活方式之下,想以日本中心主義完全取代中國中心主義的價值意識,民進黨最後恐怕也會徒勞無功。

 

(本文寫給多維新聞網,2018.8.19http://blog.dwnews.com/post-1048632.html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14298507

 回應文章

呆丸哈哈哈
2018/11/12 20:58
這個總統所不知道的
2018-10-09 中國時報 徐宗懋

「這個總統」蔡英文在外交重挫時說「中國對台灣的打壓不會停止…」,這是最新領悟嗎?我以為大多數人早就知道了。2015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就已宣告,若無「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將「地動山搖」;反而是這個總統對外說,只要她選贏,大陸會順著她的方向改變。
這就是這兩年最怪異的現象。大部分人都知道的事情,這個總統卻是最後一個知道,而且還用揭開天大祕密的口吻昭告天下,無論對內外均如此。以下略說明她現在不知道、但很快就會知道的事情。
這個總統最自豪的就是對美國和日本的關係。美國是超級大國,不僅因為她的經濟和軍事力量,更在於其民主政治提供最終的理性決策:無論民選總統個人風格如何,民主的制衡機制和專業行政官僚的決策,最後都會阻止偏激的施政方向,並導向符合實情的合理政策。
中美全球戰略碰撞,涉及到下一個世界秩序的形塑過程,是兩國實力消長的外在結構,無論過程如何波折,終會取得新的平衡。在中國逐步恢復歷史強盛的地位時,美國軍經力量退出西太平洋是遲早的事;無論現在如何利用台灣,做了各種小動作,但最終無法虛耗。美國實質上遠離台灣,與中國大陸重構新秩序的大趨勢不會改變。不過這個總統以及綠媒名嘴成天報喜,拿一些芝麻小事騙說美國多捧他們,但大多數人其實知道真相,從民調就已充分反映了。
至於日本方面,從去年開始就已經不動聲色調整外交方向,他們知道美國無法長留,必須自謀生路;而且南韓人早就這麼做。今年底中日關係將快速拉近,日本將疏遠台灣。事實上,日本評論界也有新的風向:最近出現一個新詞「商業親日」,也就是指台灣人為了拉攏日本,刻意擺出虛假的親日姿態,把日本人當傻瓜;越來越多日本人對這種虛情假意感到厭煩,甚至用這個名詞來形容這個總統。
至於台灣的內政,這個總統開始盛極而衰,幾乎是崩潰的狀態。任何真正的民主國家處理歷史問題,最終一定是透過法院來裁決。絕不可違反司法中立的民主憲政原則,設一個擁有司法警察權、可以直接處分人民財產的行政機關;這種單位本質上就是違憲的法西斯偽機關,無論是「黨產會」和「促轉會」都是這種性質。
張天欽一番「東廠」的話等於是不打自招,研究員蕭吉男還說:「不是只有促轉,還有內政、中選會,每個都會燒。」所以後來中選會果然燒起來了,印證了法西斯偽機關的密切關聯。他們在中選會的歷史上首次因連署書提刑事告發,一個主委、一個副主委說得聲淚俱下,裝得很可憐,典型的做賊喊捉賊。這些法西斯偽機關未來都不可能輕易過關的。未來政黨輪替後,新的政府就可以根據「除垢法」對於所有這個總統設立的法西斯偽機關進行全面的人事清查,尤其是徹底清查公文、通聯紀錄、會議紀錄等所有資料,一方面嘉獎良心人士吳佩蓉,另一方面對所有涉案人士從上到下進行刑事訴訟,勿枉勿縱,一個都不放過。
選民對這種騎在人民頭上的施政厭惡到了極點,下個月是一個總爆發點。民進黨的慘敗將創下新紀錄,當然這個總統現在是不知道的;但就跟其他大事一樣,即使是後知後覺,她也最終會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