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路玩到掛
2011/06/19 14:17:00瀏覽3688|回應0|推薦8

一路玩到掛

***網路摘下來的一段話***

真正的幸福   永遠是駐守心底

儘管經歷生老病死

感覺會隨著回憶的巨浪

逐漸遠去

未曾說出的承諾也許懊惱

相約的世界也沒空遨遊

幸福就像一杯咖啡

香醇的味道

永遠不會隨著短暫的生命消失

" + __flash__argumentsToXML(arguments,0) + ""));
}" jsstop="function () {
return eval(instance.CallFunction("" + __flash__argumentsToXML(arguments,0) + ""));
}">

 【一路玩到掛】由傑克尼克遜與摩根費里曼主演,兩位都是得過奧斯卡獎的演技派男星,導演是羅伯萊納。這部電影是一部既感人又充滿奇妙旅程的喜劇片,述說永遠不嫌晚的美好人生。.
 
 卡特錢伯斯(摩根費里曼飾)在剛進大學時,他的哲學老師叫他們學生列出一份人生清單,寫出他們在過世前想做、想看、想體驗的所有事情 。
 
 雖然卡特一直很想依照他的夢想和計畫實現這份人生清單,但是現實還是必須面對。他歷經婚姻、生兒育女、各種責任義務及46年的黑手工作,逐漸地,他的人生清單也僅僅成為一個甘苦的回憶,代表他失去的無數契機及他在修車時的白日夢。
 
 另一方面,億萬富翁艾德華柯爾(傑克尼克遜飾)則完全忽略他的人生清單。他從年輕到老年都忙著賺錢,並建立起自己的企業王國,然而他根本沒有空檔認真考慮自己的人生。
 
 很湊巧地,他們的人生都發生了轉折,像一記當頭棒地提醒他們該追求自己的人生。
 
 卡特與艾德華住進同一間病房,他們開始有許多時間思考接下來的人生,以及他們到底擁有什麼。雖然他們兩人的背景截然不同,但是他們很快就發現他們具有兩個共通點:第一點,他們都不瞭解自己,也不確定自己的人生抉擇是否正確;第二點,他們都希望好好利用人生的最後時光,完成一直想做卻沒做的事。
 
 此刻,他們的人生清單不再只是空想,而是等待他們實現的計畫。
 
 於是,這兩個原本互不相識的陌生人不管醫師的指示擅自出院,一起踏上他們現在可能才真正開始的人生歷程,從印度泰姬瑪哈陵到東非坦尚尼亞大草原塞倫蓋提,從最高級的餐廳到最低層的刺青店,從超炫的古董跑車到刺激的螺旋槳飛機,他們帶著自己的人生清單及滿腔熱情,追尋著各自的夢想。
 
 在展開雄偉美麗的世界之旅過程中,他們增加也刪減一些人生清單中的項目,因為他們決定要勇敢面對難題,就算這些問題的答案令人難耐。不知不覺中,他們兩人成為真心的患難之交,以詼諧、睿智、誠摯的態度真情對待彼此。
 
 有時,人生就是須要一個期限,使我們產生動力扭轉自己的人生。
 
 【一路玩到掛】由華納兄弟影片公司出品,Zadan Meron/Reiner Greisman公司製作,導演是羅伯萊納,邀集傑克尼克遜與摩根費里曼擔綱演出,其他主要演員還有西恩海斯與羅伯莫洛。
 
 【一路玩到掛】由賈斯汀查克漢編劇;製作人是克雷格查丹、尼爾梅隆、亞倫葛瑞斯曼與導演羅伯萊納;執行製作是崔維斯納克斯、傑佛瑞史考特與編劇賈斯汀查克漢。
 
 創意團隊包括攝影指導約翰史瓦特曼,製作設計比爾布雷斯基及剪輯羅伯雷頓。電影配樂則是馬克夏曼。
 
 特別的是,【一路玩到掛】中的原創歌曲“Say”,是由五度葛萊美獎得主約翰梅爾專門為這部電影創作的歌曲,由他本人製作、編曲、寫詞和演出。

 

***影音文自取自網路  若侵權   煩請通知拆除***

〈一路玩到掛〉是HBO播放的一部電影片名。影片內容是說一個曾經擁有很多夢想的老黑人,從事了46年修車工作。在他剛進大學時,哲學老師叫他們列出人生清單(希望能夠實現的夢想),但隨著時光流逝,歷經婚姻、生兒育女,盡各種為人夫、為人父的責任義務,人生清單一直只停留在夢想中——直到患了癌症住進病房,生命只剩下六個月!

在這同時,有個億萬富翁則是從來沒有過什麼人生清單。他的一輩子都忙碌於追逐金錢,建立自己的企業王國;直到頭髮禿光、親人逐一遠去,還是一樣。當醫生告訴他患了癌症,住進病房,生命也只剩下六個月!

這家醫院是這個富豪開的,他精打細算的規定不設單人病房,以容納更多的病人。為了以身示範遵守院規,兩個不同世界的人因緣際會地住在同一間病房面面相覷。彼此從陌生到交談,富豪了解了黑人未了的心願,觸動之餘也寫下並審視自己的人生清單。他決定無視醫師的禁止,邀請新朋友出院共同完成心願!

這兩個素昧平生的人一同旅行,逐一實現了畢生未曾有過的種種美妙體驗。影片中,每當兩人劃掉The Bucket List中的一行,興奮地互祝又完成了一項心願,我總忍不住眼中泛淚。到電影結束時,畫面出現兩人骨灰同葬的壯麗皚皚冰峰——他們了無遺憾的一路玩到掛。我淚水終於不由滑下臉頰!

我也曾有過自己的人生清單,爾今垂垂老矣,在歲月的浸蝕下早就夢想不再;[一路玩到掛]更是從未想過的問題。如今,一部電影有如醒醐灌頂:我是否也可以一路玩到掛?

要像影片中描述的兩人一路玩到掛顯然是不可能的。但是,一定要有錢才能一路玩到掛嗎?我的心中一直思考着這樣的問題。

憶及早年念大學的時候,我曾經熱衷寫作,同學不叫我名字,謔稱我作家。但畢業不久就停筆不寫,這一停就停了近四十年;至因冠狀動脈心臟病退休後上山住進老人公寓,在舒適的環境、悠閒的生活下,自忖「退休不應是結束而該是開始」,乃決心重新動筆,再續文學前緣。

然而,世事多變,如今的文學領域我幾一無所知,尤其以前寫作是用筆寫在稿紙上,現在則是要坐在電腦桌前敲鍵盤;一切都是陌生的,一切都要從頭學起,不免也有些徬徨。

我決定一切從頭來——對於電腦,利用Word寫文章不是問題。第一件事就是趕上流行架設部落格,把早年發表的作品放在裡面。剛開始時部落格門可羅雀,點閱率幾度讓自己灰心而時斷時續;幾經充實內容,以提供文學獎與徵文投稿資訊、徵文得獎作品觀摩等為主訴求,形成自有的文學部落格特色,點閱率逐漸上升至破十萬,促使我更加每日精心搜尋資料,編撰上載新文章,樂此不疲。

在這期間,我以各大文學獎為重新出發的目標,所有文學獎幾可謂無役不與,不幸的是――全部「槓龜」。每一次寄出稿件,無不滿懷希望,一到公佈得獎名單,卻都看不到自己的名字;打擊接踵而至。我開始懷疑,是不是自己的年紀太大了?腦筋遲鈍了?思想落伍了?跟不上時代了?我不甘心。

時光飛逝,部落格架設不覺三年有餘,一直到今年初,我突然警覺到自己被部落格的點閱率綁架了,變成了不折不扣的老宅男。乃開始認真思考,我應該清楚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能給的是什麼?當下就寫了〈我忽然發現自己是一隻蠢驢〉Po上部落格,決定暫停上傳文章。我說:

「我忽然發現自己是一隻蠢驢,

每天繞著石磨繞圈子自得其樂,

猛然才發現石磨內空無一物。

我究竟在忙什麼?

為了那可笑的點閱率154675

我已經失去太多……」

我不再獨居斗室蒐盡枯腸,積極拓展視野,當起背包族旅遊自由行,成為國家戲劇院和國家音樂廳的常客,買了成套的歌劇和古典芭蕾DVD,看完了書架上買來後一直看不完的幾本文學作品;當然也寫了一些東西。

對於部落格,我並沒有忘情。看到有很多人留言表示惋惜,希望我早點回來。其中有一段話說:「沉潛一段日子後,相信路更寬廣,我看見您過往的文采,深深感覺您的任務應該不是只秀自己,如果創作者只是秀自己的文采,會突然感覺是驢子,……您的任務建議包括提攜後進,讓更多需要文學滋養的年輕孩子,透過您的部落格資料彙整,或是文學的寶貴意見得到往前邁進的養分。希望,早日看見您繼續往前行的好消息。」

這些言語讓我深受觸動,卻硬下心腸不作任何回應。ㄍㄧㄥ了一段時間,就在看了〈一路玩到掛〉這部電影後,我寫下了〈我正走在一路玩到掛的路上!〉宣告我將再起。立刻又有文友回應說:「……您老當益壯,近年投入創作,這不就是在『玩』了嗎?但您在玩的時候,仍不忘收集、提供訊息給後進,並對諸多問題提出己見,這不就是『寓教於樂』了嗎?所以,我倒覺得,您不需改變什麼,繼續玩創作就對了啦!我反而還會覺得,我老時還能跟您一樣,安定、嚐新、充滿活力嗎?」

我深受鼓舞,原警覺於在日復一日的渾渾噩噩中,早已跨過耳順之年進入「古來稀」的階段而徬徨,似注入了一劑強心針。我應該放棄寫作嗎?不,決不,在腦筋尚未嚴重退化之前,活著就要活得有意義;就要活得有價值。文學之門不會為誰而開,有的人是生而具備文采,名就理有當然;有的人靠著不斷的努力,照樣會成功。年齡不應該是前進的絆腳石!

網友說得對,近年投入創作,並架設部落格提供訊息給文學的同好,這不就是在「玩」了嗎?寫作是我畢生從不忘懷的愛好,如今退休當得以遂心所好。架設部落格不僅利人,也是為己,更增愉悅。當我蒐集資料的時候,就要大量閱讀,無形中吸收了大量的知識;吸取的知識不僅能為己所用,廣為散佈更彰顯其價值,正符合「為愛悅讀」的真諦!

 「愛」有許多面向,可以是愛己的小愛,也可以是愛人的大愛;「悅讀」亦然。單就文字的閱讀言,可以純消遣,也可以增進知識。可以只為自己而讀,滿足小愛;也可以發揮功效,讓他人同蒙其益,成就大愛。所謂「我為人人,人人為我」,「愛」之可貴,不僅在為己,更在為人;社會的和諧與進步,道理即在其中。所以,快樂學習的閱讀,「為愛悅讀」就有更深一層的意義。

過去我很少閱讀文學獎的得獎作品,為了參加文學獎的競逐,我閱讀了許多文學獎的得獎作品;視界因此開闊。閱讀的時候我是很認真的,為了學習其技巧,探討其用字遣詞,很多我是逐字細讀,以顏色標示重點貼上部落格。這也形成了我部落格的特色,點閱率的得以提升,相信這是一個重要的因素。

再者,我認為「閱讀」有廣義與狹義的區別。狹義的「閱讀」就是閱讀文字,其實這只是學習的一部分。知識的吸收不僅來自文字,還來自各種不同的管道——包括「看」和「聽」。

「看」,不只是看紙面印刷的文字。由於電腦科技的進步,網路成為知識的極大來源,甚至是最重要的來源。我從一個電腦白痴,到如今不可一日無電腦,過程可謂五味雜陳。電腦族最大的夢魘就是當機,出現不可預測的問題,常有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的窘境。但如今,我不敢說是電腦高手,一般的操作和問題排除,已不再是棘手的問題。尤其不時在網路上發現新的好用的東東,那種快樂比小孩拿到糖吃更興奮。

一篇文章的完成,我常是一邊上網搜尋資料,充實內容;碰到不肯定是否正確的字詞,馬上利用線上辭典作確認。用Word寫文章,可以隨時更改修飾,段落還可以前後搬動,直至全文滿意為止;這在過去以稿紙寫作是辦不到的。我常慶幸沒有錯失電腦的世代,還可以和年輕人一樣同步學習,悠遊於寬廣的網路世界。

我認為只要是透過眼睛所得到的知識,都是廣義「閱讀」的範疇;「聽」也是一樣,很多知識的取得是通過聽覺得到的。

俗謂不經一事,不長一智,走過方知見聞少;這「走」也不一定是旅行,這「走」應該就是親身的閱歷。我所以當起背包族旅遊自由行、成為國家戲劇院和國家音樂廳的常客、參觀各種展覽、聽演講、參與各項活動等等,無不以好奇心積極投入,就是要拓展視野,為愛悅讀!

目前,我架設的部落格每日點閱率在兩百左右,總點閱率已超過十七萬,每當看到網友表達感謝的回應,我就欣慰心血沒有白費。投稿也漸入佳境,數次入選各類文學獎。縱然談成就還太遠,我自信,只要不被病魔打敗,就沒有任何東西可以擊倒我。當真正要休息下來的時候,相信應就無所遺憾了!

住在老人公寓,住戶閒聊時有人笑說:「常言道『人生七十才開始』,卻從未有人問『開始什麼』?」大家都被問住了。他哈哈一笑:「答案是:開始老化、開始什麼都記不住、開始老糊塗了呀!」說的是笑話,倒也是事實。自思雖已是古來稀的年齡,卻也是「人生七十才開始」的起端。人生因學習而豐富,以終身學習的精神把握當下,為愛悅讀,我就是要一路玩到掛!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32488&aid=5341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