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要再自卑了...即使你不曾做過什麼,至少不要抹煞別人做過的事情。
2006/10/14 13:14:01瀏覽430|回應1|推薦5
 

看了AIN充滿自卑與憤怒的發言,只能搖頭歎息。

我雖然是原住民,但是也知道台語之美。不過很莞爾的,我是從霹靂布袋戲、楊麗花歌仔戲和明華園那裡學來的。對於很多閩南人把「土」(俗)跟「鄉土」畫上等號,我本來也是沒有意見的,畢竟話是你們的、文化也是你們的,我們不懂,也無從置喙。

但是如果要從自己自卑的心裡來假設別人的驕傲,這個就不是健康的心態,就不應該沉默,因為這是危險和粗淺的意識形態。

舉個例子:社會上很多互看不順眼或者瞄人一眼就被砍死的案件,對不對?我們常說這很不值得。大家也都知道不值得,而AIN今天的言論和意識和這種事件背後的意識型態可有二致?

榮民的被照顧和農民的辛苦,有任何的關聯嗎?軍公教的待遇和老農老漁的福利制度有相違背嗎?總是有人很輕易的把複雜的內容歸因成榮民是外省、農民是本省、軍公教是外省農漁民是本省。這不是粗淺又危險是什麼?

榮民的戰士授田證或者其他的福利,是政府與人民的承諾、是國家對國民的保證,授田證不是無條件給予的,是從戰場上倖存的人才能擁有的,他們只是比為國捐軀、埋骨沙場的人多了一點僥倖,讓政府能夠履行國家給他們的承諾而已。

本省人一直批評外省人是敗戰流亡的外來政權,我請問每一個本省人:

當外省人和日本鬼子作戰的時候你們在哪裡?享受日本給予你們次殖民地的榮耀?為了族人能夠被徵選為日本皇軍而與有榮焉?口口聲聲說四百年四百年,日本統治的五十年裡,本省人是不是都以為自己是日本人了?

我至少還知道莫那魯道、霧社事件,我一小撮的全族人抗日的悲劇;請問人數最多的本省人,你們除了勤於賺日幣、幫日本種香蕉、運木材、挖金礦,又曾為你們現在擁有的自由民主做過什麼?

不要再自卑了...即使你不曾做過什麼,至少不要抹煞別人做過的事情。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lakaho&aid=490556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數典忘祖真可悲
2006/10/15 00:21

受過日本統治的老一輩本省人,有許多仍以說日語為榮,是不是都以為自己是日本人了?

在雙十國慶四海同心晚會上,坐我後面一排幾位老僑,整晚嘰嘰喳喳以日文說個不停,以為是日本來賓,後來露出幾句閩南話才露出馬腳!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