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王建民擔任開幕戰先發投手談民族意識與民主法治
2008/04/02 14:02:15瀏覽415|回應0|推薦3

有沒有搞錯?王建民擔任紐約洋基隊本球季開幕戰的先發投手,也可以拿來討論如此嚴肅的話題?是不是泛政治了啊?

我先開宗明義的說這個定理:政治就是生活,生活不離政治。

接著問一個問題,您想一想,然後看看我是不是泛政治化?

「如果在台灣,一個象徵台北市的棒球場即將做最後一次的季賽,有可能把這個具有時代意義的象徵,交給外國人擔任先發投手嗎?」

「或許吧?」這應該是比較多的答案;「不一定」應該是第二個;「依照球團運作」可能是第三個。「不可能」則是雖然少數,卻有很多人根深蒂固的想法。

有時候我們想一想:「王建民如果去一個地方打球,那裡的人動不動就說:你這個台灣豬,快滾回去啦!」「洋基會輸球都是因為有不是美國籍的球員當投手啦!」不知道我們心中有何感想?其實,王建民會被這樣說的機會應該滿高的,第一,他真的不是美國人,連移民都沒有;第二;他才過去幾年,算是短短六七年而已。

可是,王建民有受到這種待遇嗎?當然沒有。連膚色歧視都沒有。

好啦,想想台灣吧?第二代外省人遷台多久了?少則30年、多則五六十年、七八十年。有沒有被所謂的台灣人(其實只是早來幾百年的大陸人)另眼看待?有!會不會叫中國豬、大陸豬?會!有沒有叫他們滾回去?有。

原住民我看在眼裡真的覺得好笑,就好像同一個爺爺的幾代孫,爭誰是嫡系、誰是旁系,然後互相認為誰是豬的後代(不就是同種同源?)

我重新提一次假台灣人的邏輯:

你從大陸來,現在住在台灣,可是你還是大陸人;你的兒女有綠卡,雖然他們在台灣出生,但是他們是美國人。

我從大陸過來,但是比你早一點所以我是台灣人;我和我的兒女即使有綠卡或者嫁到了日本,我和我的兒女還是台灣人。

WHY?

一切照制度走,不因人而異,不因種族而易,這樣才是真的民主法治和人權。

希望,真的希望,2008以後,這個問題不再是問題。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lakaho&aid=1746556